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标号降低排放改善 北京汽油新标准解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前不久,北京就新的燃油标准发布了征求意见稿,这实际上也是为明年实施的国5排放标准试水。新标准变化在哪儿?对于大家来说,会有哪些影响和作用?希望下面对新标准的解读,能让您的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由于北京对柴油动力小型客车有着诸多限制,因此我们选择了广大消费者更为关注的汽油标准进行解读。)

汽车之家

新标准变化重点解读

  新标准与现行的北京国四汽油标准(DB11/ 238-2007)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车用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修改为“89号,92号,95号”;
  ——修改车用汽油中的研究法辛烷值(RON)为“不小于89、92、95”;
  ——修改车用汽油中的抗爆指数(RON +MON)/2为“不小于84、87、90”;
  ——修改车用汽油中的硫含量为“不大于0.001 %(质量分数)”;(国三标准燃油为0.015,四标准燃油为0.005)
  ——修改车用汽油中的锰含量为“不大于0.002 %(g/L)”;(国三标准燃油为0.016,国四标准燃油为0.006)
  ——将“甲醇、铅和铁、锰虽然规定了限值,但是不得人为加入。”修改为“车用汽油中,不得人为加入甲醇以及含铅、含铁和含锰的添加剂。”


什么是研究法辛烷值?

  不同化学结构的烃类,具有不同的抗爆震能力。异辛烷(2,2,4-三甲基戊烷)的抗爆性较好,辛烷值给定为100。正庚烷的抗爆性差,给定为0。汽油辛烷值的测定是以异辛烷和正庚烷为标准燃料,按标准条件,在实验室标准单缸汽油机上用对比法进行的。调节标准燃料组成的比例,使标准燃料产生的爆震强度与试样相同,此时标准燃料中异辛烷所占的体积百分数就是试样的辛烷值。依测定条件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种辛烷值:

马达法辛烷值(MON)

  测定条件较苛刻,发动机转速为900r/min,进气温度149°C。它反映汽车在高速、重负荷条件下行驶的汽油抗爆性。

研究法辛烷值(RON)

  测定条件缓和,转速为600r/min,进气为室温。这种辛烷值反映汽车在市区慢速行驶时的汽油抗爆性。对同一种汽油,其研究法辛烷值比马达法辛烷值高约0~15个单位,两者之间差值称敏感性或敏感度。

道路法辛烷值

  也称行车辛烷值,用汽车进行实测或在全功率试验台上模拟汽车在公路上行驶的条件进行测定。道路辛烷值也可用马达法和研究法辛烷值按经验公式计算求得。马达法辛烷值和研究法辛烷值的平均值称作抗爆指数,它可以近似地表示道路辛烷值。


  简单的说,就是新标号汽油的标号、辛烷值和抗爆性都有所降低,同时硫、锰、铅含量控制更为严格。其中,汽油标号(90、93、97)是汽油的辛烷值,辛烷值与汽油机爆震有关,正庚烷的震爆程度最严重,定义其辛烷值为0。异辛烷的抗爆震功能最好,其辛烷值定义为100。所谓90号、93号、97号无铅汽油,是指它们相当于分别含有90%、93%、97%的抗爆震能力强的异辛烷,同时分别含有10%、7%、3%的抗爆震能力差的正庚烷(实际上汽油是一种复杂的多种碳氢化合物的混合物,并非只含有异辛烷和正庚烷,这样表述是为了标定和理解的方便)。汽油标号的改变也就意味着汽油辛烷值的变化,同时汽油的抗爆性也会变化。

汽车之家

  如果您对爆震、汽油抗爆性之类的专业技术还不太了解,请猛击下面的相关技术文章阅读:

  解读汽车发动机 造成爆震的原因及预防
  //www.autohome.com.cn/tech/201102/176738.html

新燃油标准对消费者有哪些实际意义?

  对于普通消费者,新燃油标准意味着哪些呢。综合来看,如果使用和原来标号对应的新标准燃油(比如先前用93,现在用92号汽油),大致会有下面三方面的影响。

  ○ 燃油抗爆性降低,车辆适用性有待观察

  辛烷值是汽油抗爆性的参数,随着新标号汽油整体标号和辛烷值的降低,新标号汽油的抗爆性也会有所降低,说的直观一些,就是新汽油相对更容易发生爆震。不过现在的汽油车都有爆震传感器,当探测到爆震即将发生时,就会给ECU反馈信号,ECU会推后点火提前角来延缓爆震的趋势。换句话说,燃油抗爆性上的细微变化,比如90号汽油降至89号,车辆自身即可调整解决,不过对于97号降至95号这样的变化,车辆的适用性还有待观察。同时据悉,已经有多家厂商提供了十余台测试车辆,统一对于新标号燃油进行适应性测试,对此我们也会进行相关调查,看汽车厂商如何在技术上解决新车和现有车辆对新标号燃油的适应问题。

汽车之家

  由于抑制爆震,导致点火提前角的延后,这也会带来一些理论上的负面影响,比如这时燃烧压力就会降低,从而导致车辆的动力性能有所降低,至于这些影响会达到怎样的程度,等到新标号汽油正式上市了之后,我们也将进行这方面的对比测试(比如用新老标号燃油对比测试加速时间和轮上功率)。

  ○ 利于保护车辆,同时尾气排放水准提升

  除开辛烷值的变化,新标号汽油的另外一项重要变化就是进一步提高了对汽油中硫、锰等杂质含量的要求,而汽油中这些杂质对于车辆本身和排放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东西,自然是越少越好,从这个角度来看,新标准确实是件好事。据相关专家介绍,新标号燃油会让尾气,如二氧化硫、颗粒物(如时下热议的PM2.5)等污染物的排放降低10%左右,对于北京巨大的尾气排放量来说,应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具体的说,汽车三元催化器中的催化剂对汽油中的锰特别敏感,它会使催化剂中毒,并腐蚀火花塞、氧传感器,因此,控制锰的含量,并禁止加入含锰添加剂是一个进步。铁也会使催化剂中毒,腐蚀火花塞,降低发动机性能,但目前并不是所有国家都禁止。硫与排放性能关系最为密切,提高排放性能就必须大幅度降低硫含量。因此,提高汽车排放标准,需要降低锰、硫、铁的含量。


什么叫PM2.5?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 燃油价格提升可能性较大

  消费者对于新标号汽油的价格也非常关心,会不会涨价呢?首先,由于我国进口原油的大部分将是中东地区的原油,其特点是原油中的硫含量和重金属含量较高,因此给降硫带来很大的难度。在各种炼油工艺过程中,原油中的含硫化合物会以不同形式转化后分布在石油馏分中,不仅对产品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而且硫和硫化合物还会对加工设备产生腐蚀。因此,理论上讲,降低硫含量会提高汽油的生产成本,因此会提高价格。

汽车之家

  此外,从以往经验看,每次提升汽油的对应排放标准,如国3标准汽油更换为国4标准汽油,其价格都会有一定的提升。至于国内的燃油定价机制所控制的油价升降,大家也清楚这么些年来的总体油价动向,就不用再提了。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朱孔源、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两位业内资深专家的指导,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朱孔源博客 //blog.autohome.com.cn/author/4075447.html

  贾新光博客 //blog.autohome.com.cn/author/4162808.html


总结:

  归纳起来上述信息,就是从技术角度看,新标号燃油不会对大家的日常使用造成太大影响(尤其是平时使用90或93号汽油的用户),而新标准汽油也会对大家车辆的排放污染物控制有更大的帮助。至于新标号燃油会不会涨价?以及类似使用97号汽油的车辆今后加什么样的油好?对这些问题,随后我们还将对业内专家、石化企业,以及各家汽车厂商对于新标号燃油的观点做一个调查,敬请关注我们的后续调查结果。(文/汽车之家 侯杰)


关于新燃油标准的网友调查问卷
1.通过本篇文章,您对于燃油新标准的影响是否了解?


2.您对燃油新标准是否支持?


3.您对燃油新标准的哪些方面比较关注?(多选)
价格
油品
车辆适用性
尾气排放

查看结果

汽车技术很难懂?汽车设计太遥远?谁说的?这些内容也可以很有趣!

汽车之家

>>想了解更多汽车知识成为达人?一起去汽车之家科技看看!<<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长城C50 2012款 1.5T 手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0 40.03 7.46
    测试文章:向标杆看齐!长城腾翼C50 1.5T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梁巍:

    国内第一款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腾翼C50的动力表现还是挺出彩的,功率测试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效率,它的首次亮相都给了我们不错的印象,尽管还有各种不足,但也算是开了个头,我们期待后续改进版本的出现。

    评测编辑-胡正暘:

    这么多自主品牌,长城率先推出了自己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尽管涡轮介入的感觉稍显突兀,增压值也一般,好歹也是有了,何况开起来确实不赖。

    评测编辑-罗浩:

    1.5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出色,底盘的匹配也较为合理,是一款称职的家用车,不过乐趣还是有所欠缺,可靠性有待未来检验。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城C50

指导价:7.39-10.0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