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设计师传记(4) 成就兰博基尼的甘迪尼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20世纪70年代叛逆少年房间里,一定会挂上几幅能意淫几分钟海报。摇滚明星大卫·鲍伊(David Bowie)、中性女神米娅·法罗(Mia Farrow)、超级跑车兰博基尼的康塔什(Countach)都是少年房间的常客,它们都是尘世间个性的极品。尤其是康塔什(Countach),汽车史上最具传奇个性的车型之一。塑造它的人叫马塞罗·甘迪尼(Marcello Gandini),一个能称为“兰博基尼灵魂”的传奇设计师。

  当人们厌倦了圆滑饱满的车身线条后,上世纪70年代甘迪尼创造了另类的“楔形”设计概念,“楔形”从此奠定了兰博基尼品牌的性格。时至今日还能数出一大批由他设计的烩炙人口的车款,如Miura,Countach,Diablo等。下面,我将为您带来甘迪尼设计生涯中重要的车型,几乎可以说,甘迪尼的设计史是兰博基尼的历史!

■ 点击图片查看往期汽车之家《设计师传记》——

克里斯·班戈

乔治亚罗

彼得·希瑞尔


■ 1938年,汽车设计史最伟大的一年

  马塞罗·甘迪尼生于1938年,父亲是当地管弦乐队的指挥。如果您翻开大师们的履历就会发现,1938年在汽车史上是伟大的一年。因为,三位传奇设计师乔治亚罗(Giorgetto Giugiaro)、费奥拉万提(Leonardo Fioravanti)、甘迪尼(Marcello Gandini)都是这一年诞生的。甘迪尼是他们三人中最谦逊、最内敛的一个,从不参加车展,也从不参与企业的公关。

  1963年,甘迪尼25岁,他向当时大名鼎鼎的吉奥瓦尼·博通(Giuseppe Bertone)表达了想进入博通团队的意向。博通见他真诚、才华横溢,便留下了甘迪尼。因此,甘迪尼与另外一位垂名设计史的大师乔治亚罗成为同门师兄弟。随着时间推移,博通更为喜欢风格与自己相似的甘迪尼。

『左:美国脱口秀车评人杰·雷诺  中间:博通  右:甘迪尼 』

  当时身为博通首席设计师的乔治亚罗拒绝跟甘迪尼合作,而甘迪尼一如既往的瞧不上乔治亚罗,两位大师即使到老也没有任何私交,这段题外话是不少人关心的。据传,当时甘迪尼偷看了乔治亚罗的手稿才设计出兰博基尼Miura,甘迪尼对此事嗤之以鼻,认为乔治亚罗设计不出来只能诬陷。或许,还有一方面,就是博通偏向甘迪尼的宠爱也让乔治亚罗产生了离意。

  1965年,由于种种原因,乔治亚罗离开了博通工作室,去了设计风格更适合GHIA设计中心。27岁的甘迪尼立刻成为博通最为得意的弟子,并为博通公司工作了14年。

『甘迪尼与他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兰博基尼Miura』

  而兰博基尼,一个为挑战法拉利而来到人间的复仇者,在相遇甘迪尼后才真正擦出奔放不羁,乖张的火花。1966年,甘迪尼推出他在博通的首场好戏——兰博基尼Miura,直接轰动了全世界车坛,即使在今日,Miura看上去也十分超前。

文章标签: 设计师传记
共10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