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设计师传纪(6) 驾驭跃马的宾尼法利纳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设计]  它既是延续了三代的设计师世家,也是目前世界三大汽车设计公司之一,这就是宾尼法利纳(Pininfarina,下文中简称宾法),在它的八十年历程中,先后为菲亚特捷豹劳斯莱斯玛莎拉蒂等品牌打造了多款经典车型,而从1952年的法拉利 250开始,宾法更是成为法拉利的御用设计室,直到刚推出的法拉利FF,都出自宾法之手,宾法的设计师们用双手给一颗颗跃马车标注入了激情和不羁的灵魂。

汽车之家

  和前面介绍的五位设计师不同,宾尼法利纳不是一个人的传奇历程,而是一个家族已经延续三代的悠久历史,同时,宾法也是工作室的名称,首席设计师并非家族成员,而是外聘,这也给那些经典的汽车设计注入了更多元素。此外,作为三大设计公司之一,它也为中国自主品牌厂商提供了不少设计方案。而除开汽车之外,宾法在其他工业设计上还涉猎颇多,甚至包括火车的设计。

点击图片查看以往设计师系列文章:

汽车之家

开创历史的老法利纳

  老法利纳的全名叫巴蒂斯塔·法利纳(Battista Farina),而实际上宾尼(Pinin,意为小家伙,因为他在全家的11个孩子中排名倒数第二)是家人和朋友对他的昵称,最终他将这个昵称加入到姓氏中,这就是后世如雷贯耳的宾尼法利纳。老法利纳1893年11月2日出生于意大利北部的大城市都灵,这个后来以汽车和足球闻名的城市不乏悠久的文化底蕴,这也许正是老法利纳灵感和激情的来源。

汽车之家

  老法利纳与汽车结缘是在1905年,当时年仅12岁的他到哥哥吉奥瓦尼所在的客车厂实习,一个新的汽车世界就此在法利纳的眼前展开。1910年,17岁的法利纳参加了菲亚特组织的设计大赛,法利纳的设计思维和诚实打动了菲亚特创始人乔瓦尼·阿涅利,这也开始了两家公司长达数十年的合作历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后法利纳便到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学习福特的汽车市场工艺,当时依然鼎盛的福特T型车(1927年停产)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意大利人特有对艺术气质的追求没有局限住老法利纳的眼界,他认为自己应该是一个创造者,而不是走别人道路的人,所以1930年5月22日,老法利纳在都灵建立起自己的企业——宾尼法利纳车身公司(Carrozzeria Pinin Farina )。

汽车之家

  最初的宾尼法利纳只是一家小作坊,主要为个人客户生产定制车身,或小批量的特种车身。不久后,宾法在港口城市特拉帕尼建立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工厂,拥有150名员工,占地9250平方米。老法利纳可以说是一个极富前瞻眼光的人,尽管最初规模很小,但他依然坚持走高标准的美学路线。建厂一年之后,宾法的第一个作品终于于1931年问世了,这就是蓝旗亚Dilambda,这款车带着当时那个时代的浓重印记,从它的身上你很难设想以后宾法的走向——当然,成立仅一年的宾法能做出这样的产品已属不易,至少在那个时候,这就是主流。

汽车之家

  随后宾法设计了阿尔法·罗米欧 8C 2300(1933年)、蓝旗亚 Aprilla(1936年)、蓝旗亚 Astura(1938年)等车型,宾法从这些车型的设计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得以初窥设计的门径。就在宾法的业务蒸蒸日上之时,二战爆发了,意大利作为轴心国卷入了战争,战争显然不是热衷于艺术和文化的意大利人的特长,他们也最早战败,不过这也给了意大利更快恢复的机会。

汽车之家

  1945年,宾法便开始了蓝旗亚Aprilia Bilux车型的生产,并希望参加当年的巴黎车展,然而主办方拒绝作为战败国的意大利厂商参展,老法利纳和他的儿子塞尔吉奥·法利纳(也就是宾法的第二任掌门人)干脆直接开着两部新车——阿尔法·罗米欧6C 2500S和蓝旗亚Aprilia敞篷车翻过阿尔卑斯山,从都灵开到了巴黎。连外卡也没能拿到的宾法只能把车放在场地外进行展示,即便是这样也获得了如潮的好评,宾法开始得到了意大利之外的认可。

汽车之家

  1947年,宾法设计的Cisitalia 202成为世界上首台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的汽车,并被命名为“奔跑的雕塑”,这款车还被评选为当时最出色的八款车之一。Cisitalia 202除开雪茄型的迷人外形之外,还少见地使用了铝制车身,这些在当时都是极具想象力的。

汽车之家

  1952年,宾法正式开始了与法拉利的合作,恩佐·法拉利与老法利纳、塞尔吉奥·宾尼法利纳都有了深入的交流。7年之后,宾法为法拉利打造的首台车型——法拉利250 GT短轴版,从此法拉利的机械制造技术和宾法天马行空的设计能力得到了完美的融合,随后我们也将一一介绍宾法用法拉利红塑造的那些难忘的经典。

汽车之家

  1966年4月3日,已经提前将宾法管理全权交接给儿子塞尔吉奥·宾尼法利纳和女婿伦佐·卡里的老法利纳与世长辞,他与汽车设计接触半个世纪,打下了宾法日后更加壮大的基础,同时也树立了宾法不断创新的设计思路。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设计师传记
共8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