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战场万金油 经典车型设计“悍马”HMMWV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设计] 要问大家看到最威猛的美式越野车是什么,相信对于绝大多数人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悍马(Hummer),这款从战场走来的车型绝对是硬汉的代表。不过今天我们说的不是民版的悍马H1,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军用“悍马”——HMMWV(High Mobility Multi-purpose Wheeled Vehicle的缩写,意即高机动多功能轮式车辆),这个近似于战场万金油的家伙让美国大兵可谓又爱又恨。

汽车之家

点击进入经典设计系列选题

汽车之家

HMMWV的发展历史

  20世纪70年代末期,正是冷战进入最高潮的时候,美军的各种订单层出不穷,美国陆军(US Army)根据越战中的实际经验,决定开发新一代的轻型轮式军车平台,并提出了新车具备高机动性、多用途等要求,这就是HMMWV项目的开始。初期的一些样车如XR311、Cheetah(随便说一句,兰博基尼的Cheetah被淘汰后,在民用市场上创造了另外一个传奇,那就是LM002)由于成本高、装载能力差等原因被淘汰,直至AM General制造的HMMWV样车的出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世纪80年代初,AM General工程部制造了12台HMMWV样车提供给陆军测试。样车的发动机采用中置设计,解决了前置发动机造成车头过重和后置发动机没有载货空间的致命缺陷,不过发动机占用的空间也让样车的车身宽度接近2.2米,同时主副驾驶间的不少空间也被发动机占据。

悍马 悍马 悍马H1 2002款 基本型

  为了满足高机动性的要求,AM General的HMMWV样车采用全时四驱,动力则来自一台6.2升V8柴油机,最高时速达到110公里(对于各种设计裕度要求极高的军车来说,这样的时速已经足够快了)。12辆样车搭载了不同的战术平台,参加了陆军在内华达沙漠中的全面测试,其最终结果令军方十分满意。1983年,美军与AM General签署了订购测试车合同,随后经过5个月的评估,AM General获得了一个55000辆的大订单。最后,HMMWV的总产量超过了14万辆,美军就装备了10万辆,另有大量出口。

悍马 悍马 悍马H1 2002款 基本型

悍马 悍马 悍马H1 2002款 基本型

悍马 悍马 悍马H1 2002款 基本型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HMMWV大出风头,不但担任侦察、通信、救护,人员和物质运输等任务外,甚至还直接参加和伊军的反坦克作战,在战后五角大楼的报告中如是说:“HMMWV满足了一切要求,或者超出了人们的要求……HMMWV显示了极佳的越野机动能力”。不过1993年,在索马里的巷战中(这一战斗后来被拍成了大片《黑鹰坠落》),HMMWV已经开始暴露了防护能力不足的问题,并由此敲响了警钟。

悍马 悍马 悍马H1 2002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9.11”事件之后,美国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美军突然发现,HMMWV在层出不穷的自制爆炸物面前简直不堪一击(这个确实不能怪HMMWV防护能力差,伊拉克武装的自制炸弹有的是用500公斤的航空炸弹改装的,连坦克都吃不消),美军士兵对于驾驶HMMWV巡逻甚至有了心理阴影。后期在阿富汗战争,一线部队中的HMMWV就被奥什科什(Oshkosh)公司的M-ATV所取代,让美国大兵的地雷恐惧症有所缓解。

悍马 悍马 悍马H1 2002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着美军所处战场环境的变化,HMMWV在技术、防护等方面已经显得有些老迈,加之悍马品牌的关闭,HMMWV也会被诸多后续者(如M-ATV)所取代,并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悍马和HMMWV啥关系?

  可能有的网友会比较疑惑,我们熟悉的悍马(HUMMER)和这个HMMWV有啥关系呢?海湾战争结束后,大出风头的HMMWV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AM General觉得这是一个好商机,于是推出了民用品牌HUMMER,中文称悍马,这就是最早的悍马H1。

悍马 悍马 悍马H1 2004款 基本型

『悍马H1无论是外形还是机械结构,和HMMWV军车都基本相同』

  悍马H1无论是外形还是机械结构,和HMMWV军车都基本相同,只是在内饰和配置上更符合民用的需求。H1的第一个用户就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影星阿诺德·斯瓦辛格,H1和这位肌肉硬汉确实是非常搭配。后期出于产品定位和成本考虑,AM General随后还推出了H2和H3两款车型,直至悍马品牌的消失。

悍马 悍马 悍马H2 2008款 6.2 AT 悍马 悍马 悍马H3 2008款 H3x 3.7

悍马H2(左)和H3(右)』

  而至于后面的悍马H2和H3,技术上都基于通用的皮卡或者SUV车型(比如H2的基础就是雪佛兰Suburban,而H3的后悬挂已经是整体桥+弹簧钢板的组合),和HMMWV关系疏远的多,除了前脸之外,和HMMWV谈不上有太多渊源。

相关文章阅读: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经典设计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