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实用型技术手册(3) 四轮定位怎么做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历时6小时35分钟,我一直泡在这家4S店,为的就是要找到一份有关四轮定位的“绝密文件”,你或许会质疑这样的做法究竟意义几何(毕竟之前范鑫已经对四轮定位的参数进行了解读)。也许各位对四轮定位的行情都很熟络,但是你知道4S店和汽配城里“四轮定位”的价格竟然会相差十余倍吗?二者差在哪里?如果我告诉你,很少有人正确且全面的为你做过四轮定位,你会怎么想?为了摸清这一切,我甚至......我承认,有些“内幕”都是在饭桌上套出来的。

 汽车之家

  高桥凉介一语道破了拓海的这辆AE86到底有多强,也让拓海知道了他的醉猫老爸在底盘调校上的深厚功力,用一个月的时间使得一辆AE86的底盘能达到无可挑剔的均衡,这在修理范畴的汽车售后领域是不能想象的。四轮定位仪的运用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有助于提升操作的精准度,那么,四轮定位仪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指导维修技师对底盘进行调整的呢?从这个大家伙的外观来看,似乎跟在学校里见过的那个教具不是一回事。(事后了解到,虽然外观迥异,但原理却相近,只不过,进化后的四轮定位仪操作起来更简便)

初解底盘调校技术四轮定位原理解析

四轮定位仪设备介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什么情况下要做四轮定位?

  1、 车辆的行驶性能受到了影响(驾驶者感受最为直接的是跑偏,打方向不自动回轮也算一个)
   2、 因事故造成底盘及悬架的损伤
  3、 轮胎出现磨损异常(但也要考虑到是否是因胎压不正常才导致了异常磨损,一般情况下,胎压过高会加剧胎面中央的磨损,而胎压过低会加剧胎面两侧的磨损;如果一侧出现偏磨,则有可能是外倾角出现偏差;因前束导致的异常磨损在下面会提及)
  4、 车桥以及悬架的零件被拆下过

汽车之家

  究竟为什么要进行四轮定位的调整,相信你一定能说出个把原因来,车辆在行驶中跑偏了,大家都知道要去做四轮定位,因为这影响了你的驾驶感受。不跑偏就代表没问题吗?无论答案是与否,都多少有些片面,底盘的数据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变化,则一定会改变行驶特性,只不过跑偏是一种现象,这种现象可以被大多数人感知到。

汽车之家

  对于那些隐性的变化则需要你有着更为细腻的心思才能察觉到,但似乎大多数人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轮胎的磨损情况可以较为真实的反应出一些细微的变化,例如,单一轮胎内外侧磨损不均则有可能是外倾值出现异常变化所致(当然,日常驾驶习惯也要被考虑其中),而如果胎面出现了有规则的起伏状(锯齿形磨损),这种情况多半会伴有不正常的胎噪产生,则可认定为前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偏差,需要尽快到4S店检修,至于轮胎是否需要更换,那可要视磨损情况而定了,如果轮胎磨损过于严重,四轮定位做出的数据也会不准确,在后面定位前轮胎的检查部分我们会说到。

汽车之家

  作为正常的损耗部件,悬架部分的修理在所难免,缓冲胶套的老化所产生的异响比较常见,在更换相关部件后,原则上,也是需要做四轮定位的,这样的说法可能会引起来自八方的反对声音,的确,这并不符合大多数人的观念,几乎没有人因为更换悬架零件就嚷嚷着要做四轮定位的,这样的做法也不会得到理解,为什么我换了个控制臂就需要做定位?原因是,在我们进行悬架的拆装时,相对的安装位置多少都会发生变化,就是这无法被估量的安装误差,就有可能导致定位数据出现异常,所以为了扼杀一切,原则上是需要做定位的。不过,在安装的过程中,维修技师基本都会将螺丝紧固在原先的印记上(螺丝被拆下时会留有印记),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因拆装造成定位数据的变化。

拆装哪些部件后需要进行四轮定位的调整
悬挂后悬挂(独立悬挂
车轮轴承座车轮轴承座
转向横拉杆上摆臂
转向机下摆臂(下三角臂或梯形臂)
副车架副车架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是不适宜做四轮定位的,因为底盘有个沉降的过程,就好像发动机需要磨合一样,底盘的“磨合期”约为2000公里。

实路试车

汽车之家

  在进行这次四轮定位的演示前,我还有幸参与到了实路试车环节,这可与平常我们的试车评测不是一回事。车主在送修时会把他的感受反馈给维修技师,在确定要做四轮定位前,试车人员要对车辆进行实路试车以确定接下来的修理方向。“方向盘很‘拽手’,要是不拉住方向,车轮就向右偏了,这车的前束一定有问题”,试车的唐师傅对我们说。

文章标签: 实用型技术手册
共5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