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拼的是内功 车展国内外厂商技术大乱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新车一定是每届车展的焦点,新的概念、新的设计语言无疑是最能展示出设计师以及品牌对未来的一些想法,就在这令人目眩神迷的展厅里,你的确没有时间和兴趣去看一些摆放在不那么显眼的角落中的东西(新技术理念以及新动力装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们才是厂家对未来运筹帷幄的核心所在。所以,在你逛完车展后,我们特意为你准备了这篇内容,你会发现,除了新车之外,厂商拿出的新玩意儿还真不少。

汽车之家

法雷奥公司的技术

带有喷水孔的雨刷片

  雨刷片的功能你了解吗?这个问题一抛出来一定会引得大家一阵吐槽,别太激动,如果你还在纠结于有骨雨刷和无骨雨刷哪个更好,下面我要为你介绍的这幅雨刷片就很非常有意思。

汽车之家

  这幅雨刷片从外观来看与普通产品没有太大的区别,细观察你会发现分布在橡胶条表面上有一排很小的孔,这是制造瑕疵吗?当然不,在这一排孔的背后藏着一条“水渠”,“水渠”在雨刷片与雨刷臂的固定位置相连并通过雨刷臂连到雨刷电机,雨刷电机与安装在玻璃水储液罐上电机相连,就这样,当司机拨动风挡清洗开关时,雨刷器动作开始动作,而安装在储液罐上的电机会将玻璃水抽出并通过相关管路输送至雨刷片,此时雨刷片表面的孔就扮演着喷嘴的角色,随着雨刷片的摆动,喷出的玻璃水就会喷到相应的位置。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如果你有过打开风挡清洗发现喷出的玻璃水没有充分的喷在风挡玻璃上,或者玻璃水在你开启清洗功能的瞬间准确的喷到后面车的玻璃上等类似的经历,我劝你还是通过这届北京车展多了解下该技术,说不定下次再逛汽配城时就能看到它了。

离合器控制电机

  对于双离变速箱来说,离合器的控制是个关键,特别是干式离合器,我们通过各个渠道所了解到的这部分内容多以液压控制为主,但一套液压系统无论从体积还从稳定性方面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不足,法雷奥为此提出了它们的解决方案——用电机代替液压系统。

汽车之家

  我们从图片上可以看到,在离合器压盘的前面有两个推杆,推杆分别由各自的电机进行驱动,根据换挡需求来进行离合器的切断与结合,相比于液压系统,电机的反应更快,有助于提高换挡的平顺性。

  还记得你在抱怨堵车时走走停停的各种不顺畅吗?法雷奥的这套装备或许真能对此有所改变。

Brembo电子机械式制动系统

  有些人喜欢通过制动卡钳的结构来判定一辆车的性能,在他们眼中,多活塞大尺寸制动卡钳就意味着蛮劲十足,只有这样,才能将扼制住那股巨大的动能,从我们的同事在车展前方发回的报道来看,这样的观念似乎要变变了。Brembo在汽车的制动领域是个公认的行家,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它们亮出了自己研发的新装备——电子机械式制动系统(EMB)。

汽车之家

  电子机械式制动系统由Brembo独家研发而成,迄今为止,这也是世界上首个电子机械制动系统。对于看客而言,我们最为关切的无非就是它的制动能力如何,如果沿用此前以大为强的观念来判定的话,眼前的这套装备必然不会被那些偏激的性能控放在眼里。好吧,我不得不承认我没有拿到相关的数据资料,但从手里掌握的情况来看,它所注重的另有其它考虑。

汽车之家

  电子机械制动系统的布局十分紧凑,这在汽车设计之初,就会使得相关环节变得容易得多,设计师在考虑整理布局时就会有多重的选择,这一优势在混合动力汽车或者电动汽车上会更为明显,毕竟,体积庞大的电池会占据一定的空间,如果能把车轮附近的空间有效压缩,或许还可以分担些由此带来的压力。如果你对车有一定的感觉你就会发现,一旦有了这套制动系统,驻车制动器也会因此被省去,让它来兼顾电子驻车的功能并非难事。

汽车之家

  相比于传统的液压制动,少了中间的传动介质,电子制动的效果会更为直接,以这个发展方向来看,在未来,传统的ESP控制单元会变得很简单,系统仅需要一个电信号就足以驱动电子制动卡钳进行制动和释放的动作,而无需依靠制动油液来推动制动活塞。

  Brembo所研发的这套电子机械式制动系统开创了制动领域的新纪元,在理想情况下,它是一个具有无法比拟优势的制动系统。除了以上所提到的优势,在动能回收的技术环节上,我想它能做的还有更多。

美蓓亚技术亮点

车距控制系统

  车距控制系统大家都不陌生,车距控制系统可谓自适应巡航的核心。自适应巡航系统包括雷达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和控制模块。司机设定所希望的车速,系统利用低功率雷达或红外线光束得到前车的确切位置,如果发现前车减速或监测到新目标,系统就会发送执行信号给发动机或制动系统来降低车速使车辆和前车保持一个安全的行驶距离。当前方道路没车时又会加速恢复到设定的车速,雷达系统会自动监测下一个目标。主动巡航控制系统代替司机控制车速,避免了频繁的取消和设定巡航控制,使巡航系统适合于更多的路况,为驾驶者提供了一种更轻松的驾驶方式。

汽车之家

  看了以上的介绍,您一定已经看出,雷达系统就像是自适应巡航系统的眼睛,但在我国对于雷达波段有严格的管控限制,致使众多豪华品牌应用雷达波段的自适应巡航系统无法应用,那是不是就没有解决办法了呢?答案肯定不是。在这次的车展的老国展展馆,我们就发现一家来自日本的名为美蓓亚的品牌,生产的车距控制系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汽车之家

『今年是美蓓亚第一次参加北京车展』

  此装置通过反射激光波来测量车距,在工作时向目标射出一束很细的激光,由光电元件接收目标反射的激光束,计时器测定激光束从发射到接收的时间,计算出从车辆到目标的距离。

汽车之家

  虽然此项技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雷达波段问题,但由于激光的定向发光性,也就是发散性较差,所以此系统对于路面覆盖度及对路面情况判断情况还需经过检验。

体重检测传感器

  现在的汽车安全性与以往相比越来越好,就拿气囊来说从原来的一个变成了现在的多个,而气囊膨胀也由原来的单级变为两级,甚至是多级。这一切都是科技进步的体现,根据不同人的体重控制气囊膨胀力度就又是科技进步的体现。

汽车之家

  体重检测传感器被安放在汽车座椅上,用来检测乘坐人员的体重和乘坐位置,从而适当调节气囊的爆发力。减轻车辆发生碰撞时因气囊弹出而对乘车人造成二次伤害。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共5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