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你好!未来人 奥迪e-tron家族技术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在过好眼下每一天的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着手部署未来。它们都希望可以彻底摆脱对传统燃料的依赖,但似乎在那个充满未知和多重不稳定因素的新纪元里,那些踌躇满志的工程师们也感到了现实的残酷,不过,这并不是什么问题,冥冥之中总有一股力量来指引着它们路向何方。现在,有这么一支编号为“e-tron”的队伍,它们是奥迪从未来世界传输过来的“未来人”,当得知它们登陆2012年时,汽车之家技术•设计频道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探寻未来的机会。

汽车之家

增程型新能源车

-- 奥迪A1 e-tron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奥迪A1 e-tron是一款拥有小巧车身且具备高效环保技术的电动车型(带有增程模式),它诠释了全新的都市型电动车概念。在在纯电力驱动下,奥迪A1 e-tron可以续航50公里,若采用增程模式行驶,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左右。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与传统汽车不同,奥迪A1 e-tron采用了智能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其中最为显著的要数仪表盘处的液晶屏,的确,传统指针式仪表在它身上已经派不上用场了(可以模拟出传统的指针式仪表)。而位于中控台上换挡杆也有着浓郁的未来色彩,除了常规的“前进”、“后退”和“停车”挡位间的切换,奥迪A1 e-tron还额外提供了“增程”挡位,以强制调用排量为254毫升的汪克尔转子发动机来为电池充电并为电动机提供电能。之所以采用转子发动机是因为它的体积和重量都很小,连同进排气系统、冷却系统及周边辅件,再加之一台可以产生15千瓦的发电机,它们的总重量约为70公斤,一台传统汽车上的手动变速箱的重量也不过如此。受车身结构及空间所限,这套发电系统并没有被装在发动机舱内,后备箱隔板的下方才是它的栖息之所(原先用于存放备胎的空间)。这下你知道工程师为什么这么在乎这套发电系统的体积了吧。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那车头前的发动机舱内到底装了些什么?这是很多人都会产生疑问。一张分布示意图可以很好的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紧凑的设计充分利用了车上的每一处空间。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奥迪A1 e-tron的电动机横向安装于车身前部较低的位置。这款电动机持续输出功率为45千瓦,瞬时功率峰值可达75千瓦,持续输出扭矩为150牛•米,峰值扭矩达240牛•米,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需要10.2秒,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电动发动机通过“单速变速箱”将其动力传输至前轮,这也是延续了奥迪e-tron系列的设计理念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380伏的锂离子充电蓄电池的容量为12千瓦时,它由96个棱形电池组成,重量且不到150公斤,T形排列的电池组被安置在底盘中央通道和后轴上方的部分。

  从车头处你还是可以找到与传统汽车进行对接的部件,例如电瓶,它的工作内容与普通汽车上的电瓶类似,即在启动发动机时给起动机供电以及在运转过程中来为点火、喷油等部件供电,在奥迪A1 e-tron上它同样是这个作用,与此同时,转子发动机也会反过来给12V电瓶充电,而从车轮回收来的电能也会储存在这里。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制动系统是奥迪A1 e-tron的另一大亮点,在示意图上我们不难看出,两个后轮制动卡钳采用了线控技术,控制信号来自制动踏板传感器和ESP控制单元,传统的液压管路只出现在了前轮,也就是说,当踩下刹车踏板时,制动总泵直接作用于前轮,而后制动分泵则依靠齿轮的运动来推动活塞进行制动,制动效果上,液压制动会更直接而且力量也会更大,不过,这并不重要,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前轮的制动力往往都要大于后轮。由于不需要刹车油传递来自制动踏板的制动力,后轮的电子机械制动卡钳可以迅速作出反应,这对ESP车身动态稳定系统的控制也会更有优势。

  空调压缩机采用了电力驱动,并在车内温控系统的调配下进行工作。在传统的汽车上,暖风来自于发动机产生的热,而电动车的热源则出现在电池上,工程师通过巧妙地设计将它与车内暖风联系到了一起,这样一来,既达到了给电池散热,又满足了车内乘客的温度需求。

相关链接:

转子发动机加电动机实拍奥迪A1e-tron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