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转向新能源发展 访奔驰设计副总裁布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奥利弗·布雷(Olivier Boulay),他的头衔是梅赛德斯-奔驰高级设计副总裁,也是奔驰中国设计中心的负责人,算是常驻中国“最大牌”的外籍设计师了。上一次我在北京对话设计中心时曾碰到过他,只是匆匆一面,但他答应以后会给我对话他的机会。当时,设计中心建立时间不长,作品不多,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款叫做smart e-scooter概念车。仅仅过去半年时间,设计中心又带来一款与比亚迪合作的新能源概念车,叫做腾势。于是,我来到北京,对话到这位“大牌”设计师,并听他讲述腾势设计以及一些其他不为人知的故事。

■ 奥利弗·布雷(Olivier Boulay)设计履历

  可能您对奥利弗·布雷并不熟悉,所以在进行他的对话之前,先来简单了解他的设计生涯。如果你翻开这份履历,就会发现他从业30年的设计作品其实一直离你不远。

  1957年8月9日,奥利弗·布雷生于法国,从小喜欢画画的课程。由于当时法国没有专业的汽车设计院校,所以,布雷就读于巴黎的高等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学习建筑设计,接下来的一年又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求学。起初也是学习建筑设计专业,出于对汽车设计的热爱以及年轻人旺盛的精力,布雷当时有个同时进行两个专业的“疯狂”想法。

  由于种种原因,布雷最终没有选择起初学习的建筑设计,不过,早期这段建筑设计学习的经历让它以后的汽车设计作品中都带有建筑特有的理性思维和立体感。1982年开始,他利用五年的时间学习汽车设计课程,并成为专业的汽车设计师。这段时间内,他曾在保时捷设计中心和阿尔法·罗密欧工作,谈起保时捷这份工作时,布雷很骄傲的表示:除了保时捷车型局部设计外,当时CEO的办公室及其他设施都是他的作品。

  1987年,布雷正式成为戴姆勒-奔驰设计部驻西德的经理,同时,他还担任梅赛德斯-奔驰C-CLASS与S-CLASS的外观设计。1989年,布雷去了日本加入了富士重工集团,担任斯巴鲁设计师的工作,这段时间,他设计出第一代斯巴鲁力狮等车型,帮助斯巴鲁走向重生。1992年,当奔驰要在日本建立了高级设计中心时,布雷重回奔驰,帮助奔驰建设日本设计中心并担任总经理一职。

  建立日本设计中心之后,布雷带领团队设计出他最成功也是最为知名的作品,奔驰旗下高端品牌——迈巴赫,迈巴赫97概念车在东京车展上展出之后立刻引起高端车市场的轰动,随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德国戴姆勒-奔驰与美国克莱斯勒合并而成,2007年解散。)高层决定投产这款定位高于梅赛德斯-奔驰S-CLASS的超级豪华车。随后,布雷回到德国,成为了戴姆勒-克莱斯勒高级设计部总经理,并且迎来迈巴赫57和62轿车的投产。

  “当年,为了获得超豪华车型的设计灵感,我专门在日本研究当地的汽车文化。”在本文之后,我们也问起迈巴赫的故事,提起这个已宣布停产的品牌,布雷先生很无奈,毕竟,迈巴赫是他最心爱的“孩子”。(如果您想提早了解设计迈巴赫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事,请点击。

层层打开奔驰门!揭秘奔驰设计师工作 汽车之家

  回到德国之后,布雷带领团队设计出奔驰F400概念车,这是一款具有强烈雕塑感的运动跑车,一部纯粹的行驶机器。不过,由于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关系,三菱迫切需要经验丰富的设计总监,熟悉日本的布雷临危受命。2001年5月,布雷担任三菱汽车的设计总监,第一款作品是三菱格蓝迪,这款作品有个特色十足的前脸,后来,这个前脸有个专有的名词——“布雷脸”。之后,三菱几乎所有产品都运用“布雷脸”包括欧蓝德EX等。谁也没想到,三菱公司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致使当时最大的股东克莱斯勒退出,终止其与三菱的联盟。

  2004年,布雷离开三菱,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日渐壮大,奔驰将日本设计工作室重心转移到中国来,从前期准备到正式运营,奔驰中国设计中心已走过两年的时间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奔驰中国设计中心出品了张自然设计的smart e-scooter概念车以及腾势概念车,作为负责人,布雷先生功不可没。

■ 原来“布雷”有特殊含义

  在简单了解奥利弗·布雷(Olivier Boulay)的设计履历之后,我们就将进入今日的主题。他将分享奔驰、腾势设计“背后的故事”,这些内容是在最前线的汽车记者,也都从未耳闻过。我不希望对话是严谨有致,所以,在对话之前我问了他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布雷先生,在谷歌只要搜索“布雷”两个字就能了解到您的故事,话说,您喜欢中国汉译的这两个汉字吗?”。这不是一个关于设计方面刁钻的问题,很有趣,因为我想从他那里知道,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没想到的是,布雷告诉我:“其实,“布雷”在汉语中读出来的谐音是“不累”的意思,从来都不会累,多好。虽然我名字翻译成中文是“布雷”(不累),但实际上,我有时会很累,只是没有办法表现出来。”

  他的回答逗趣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没人想到,原来布雷(Boulay)的名字还有这么幽默的含义。好吧,接着看下面的对话。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