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第三只眼 解析中央后视镜背后的秘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时代的变迁改变了人们的视野,工程师希望把更多的人性化功能装配到车上以提高用车体验,例如在环境昏暗的时候大灯可自动点亮,下雨时,雨刮器可以根据雨量的大小来调整雨刮器的工作频率,另外,还有更高级的车道保持系统,最近,奔驰也将它们新研发的装备公布了出来。你能想象吗?实现这些功能并对其进行控制的关键会藏在中央后视镜的背后,从车头看去,那就像是二郎神的第三只眼。

汽车之家

自动大灯

  在夜间行车时,我不止一次的碰到未开任何灯光的车辆在道路上游走,特别是当你想并线时,通过外侧后视镜真的不太容易发现他们,而一旦冒失的挡在了它们前面,或许还会招来一阵喇叭的催促声。

汽车之家

  我特别能理解那些晚上不开灯的驾驶员,他们并非是刻意为之,因为当你在城市道路上行驶时,即使在不开大灯的情况下,驾驶员依旧可以依靠两侧的路灯看清前方的道路,而来自车内仪表的背景灯则会让驾驶员产生一些错觉,在进入地库时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雪佛兰 通用雪佛兰 迈锐宝 2012款 2.4 旗舰版

  这样看来,如果大灯可以根据环境光线自动开启就可以从根本上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进而提高行车安全性。

  这并非是一项蕴藏着高技术的配置。当大灯开关处于AUTO挡时,这项功能得以被激活,此时,近光灯的开启和关闭由中央后视镜背后的光线传感器来决定。当外界环境较亮时,近光灯处于关闭状态,假如你即将驶入隧道或进入地下车库时,系统会根据光线的变化视情况开启大灯。

  据我们的了解,有些装配了该功能的车辆在这方面并不能让人感到满意,原因是近光灯的开启速度过慢,往往是车辆驶入光线昏暗的隧道时,灯光毫无反应,而就在即将驶出隧道时,近光灯以闪烁的方式(车辆在驶出隧道时,由于光线恢复正常,因此近光灯关闭,关闭的速度倒是挺快的)证明了大灯自动开启功能的存在。

  对此,我们进行了简单的测试,恰巧楼下停着一辆装配有自动大灯的雪佛兰迈锐宝旗舰版车型,看看它反应如何?

雪佛兰 通用雪佛兰 迈锐宝 2012款 2.4 旗舰版

  由于地库属于光线昏暗的环境,所以,当灯光开关处于AUTO挡时,近光灯处于开启状态,我们用手电光来模拟环境光线的变化。在用手电对光线传感器进行照射时,经过大约5秒钟后,迈锐宝的近光灯自动关闭,而当把手电移开时,几乎在同一时间,大灯自动开启。

汽车之家

雪佛兰 通用雪佛兰 迈锐宝 2012款 2.4 旗舰版

自动雨刮

  自动雨刮的功能与自动大灯如出一辙,它也是利用藏在中央后视镜与风挡玻璃之间的传感器进行实时的监测。雨量传感器内部由发光二级光和光电二极管组成。

汽车之家

  雨量传感器内部的二极管发射出的光束在风挡玻璃干燥的情况下会在风挡玻璃中形成反射,反射的光束几乎全部映射到两个发光二极管之间的光电二极管上,而在下雨时,落在雨量传感器上方的雨水就会导致反射光束不完全映射至光电二极管,雨越大时,映射至光电二极管的光量就越小,因此,自动雨刮功能可以根据这个信号来调整雨刮器的工作频率。

雪佛兰 通用雪佛兰 迈锐宝 2012款 2.4 旗舰版

  我们对此也做了模拟实验,我的同事张弓然通过瓶口的开度分别模拟了绵绵细雨和瓢泼大雨两种情景,随即雨刮器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文章标签: 安全技术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