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其实是误会 宝马3系“悬架减配”调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近日,我们在微博和论坛上发现了一则关于宝马2013款3系车型“减配”了电子减震控制系统的传闻。网友们纷纷吐槽在按下SPORT键后,显示屏显示车辆悬架变红,但实际悬架的阻尼并没有改变。随后,我们对宝马3系各车型进行了调查,现在,我将为您讲讲宝马可调阻尼悬架的那些事。

汽车之家

事件回顾——宝马3系“悬架减配”风波

汽车之家

点击图片查看帖子

  前些天,汽车之家宝马3系论坛网友埃斯托里尔蓝发现宝马3系短轴版悬架的实际配置与按下SPORT键后显示屏的显示有些出入,疑似“减配”,随后发帖与大家讨论。后来与我们联系之后,该网友又将帖子更新。

●  认识电子减震控制系统(EDC)

汽车之家

『电子减震控制系统示意图』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是电子减震控制系统。电子减震控制系统是一种可连续调节阻尼的减震系统,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可以变软或变硬的减震系统。

汽车之家 宝马M 宝马M5 2012款 M5

汽车之家 宝马M 宝马M5 2012款 M5

  Electronic Damper Control (EDC) 电子阻尼连续控制系统最核心的零件是EDC减震器,它与我们所介绍过的CDC减震器的原理一致(点击查看CDC原理解读),只不过,在宝马的EDC减震器里,用来调节阻尼的电磁阀机构并不像CDC减震器那样置于减震器缸筒外部,而是位于活塞上,直接调节活塞流通阀的开度。这套系统的处理单元通过总线共享车身高度传感器、车速传感器和转向角度传感器的信息,对减震器阻尼做出实时的调节。减震器预设了软中硬三挡阻尼响应曲线,驾驶者只需选择相应的模式即可。

●  国产、进口3系悬架调查

  为了搞清楚新3系究竟是“减配了”还是一向如此,我们求证于宝马ETK系统,此系统是宝马公司用于查询零件号及装配位置的,具有可信度。

  为了方便您理解下面的内容,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电子减震控制系统与M动态底盘的区别。电子减震控制系统是以EDC减震器为核心,处理单元根据车身高度、车速、转向角度传感器的信号实时调节减震器阻尼的系统。M动态底盘是一款选装套件,但其中不包括EDC减震器。

◆  几款车型的调查结果

◆  只有M系配有电子减震控制系统(除1系M)

汽车之家 宝马M 宝马M3 2009款 M3双门轿跑车

『E92 宝马M3

汽车之家

  我们看到,宝马M3的前减震器是用于电子减震控制系统的。宝马M系中M3、M5、M6都配有电子减震控制系统,1系M没有此功能。继续查看后面的调查结果,你就会知道,在国内市场只有M系(除1系M)配有电子减震控制系统,3系的减震器没有阻尼调节功能。

◆  新老进口3系也没有电子减震控制系统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3系(进口) 2012款 335i

『E90 宝马335i(停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3系(进口) 2013款 328i运动型

『F30 宝马328i』

汽车之家

  老款宝马E90 335i和新款F30 328i的减震器都是用于M动态底盘,也不具有阻尼调节的功能。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