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实用型技术手册(9) 空调为何没暖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在夏天,我们做过一期《水温高/漏水的真相 发动机冷却系统解析》的内容,而在入冬之后,我们又面临了一个新的问题——热车,值得我们庆幸的是,相比于水温高的现象,热车问题至少不会直接给我们带来麻烦,但这迟迟不来的暖风却让众车主叫苦不迭。暖风能否尽快从出风口吹出来与热车的效率有关,然而,好不容易把水温盼上来了,又出现了暖风不足的毛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另外,在热车过程中车辆状态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也挺让人好奇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就热车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跟很多人达成了共识,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发动机以怠速状态运转一段时间再上路,这可以减少动力总成的磨损程度,不过,热车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因为这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燃油经济性也不够好,发动机比较容易因混合气过浓而形成积碳。我们姑且把这些都看做是获取暖风的代价,但你可能要问了,凭什么在按下空调制冷按键后空调出风口就可以吹出冷气,而暖风却要我们等这么长时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个问题很好解释。空调系统的制冷功能依靠空调压缩机及制冷剂等来实现,也就是说,空调制冷是一套相对独立的机构,而空调暖风则对发动机产生的热量有很强的依赖性。有些高端车为了提高用车质量而增加了驻车加热功能(这套装置车主也可在后期进行加装,我们之前还特意做过类似的文章《让冬天上车更舒服 体验车载预热系统》),不过,在不久的将来,这看似稳定的关系一定会在电动车被普及后打破(暖风由独立的加热机构提供)。先别想那么远了,我们还是来看看传统动力的汽车吧。

冷却系统的热量是如何传到车内的

  位于车头的散热水箱是我们所熟悉的,而众人有所不知的是,就在车内仪表台内部还藏匿着一个小散热器,人称暖风水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暖风水箱的工作原理及结构与车头处的散热水箱相同,都是通过散热器表面的鳞片来扩大散热表面积,利用穿行的气流将热量散出去,不过,二者存在的意义却有着本质的不同。暖风水箱是为空调暖风提供热源的装置,在鼓风机打开时,暖风水箱表面的热量随即被吹出来,带有热量的空气顺着空调管路被送往相应的出风口。

● 你的车为什么水温上升的速度慢

节温器被拆除

  在夏天,因发动机水温高而饱受煎熬的车主希望水温的上升速度可以慢些,特别是那些状况不是很好的车辆,为了彻底达到缓解效果,有些车主索性把节温器拆除,让发动机冷却系统始终处于大循环状态,但这样的方式显然治标不治本。到了冬天,由此引发的副作用开始显现了。

  如果缺少节温器的控制,冷却系统将一直处于大循环状态,这样就无法保证发动机的热效率了,因此,水温上升速度也变得较慢。而在结构健全的情况下,刚启动发动机时,依靠节温器实现冷却液小循环状态,这可以帮助发动机水温尽快达到最佳工作温度,而当水温趋于最佳工作温度时,节温器打开,随即,冷却液进行大循环,利用车头的水箱散热器来维持最佳的温度状态。

○ 节温器性能不好

  依靠拆卸节温器延缓水温攀升速度的做法是偏激的,也是小众的,更多的车主还是希望能维护发动机原先的结构,不过,当你觉得水温攀升的速度相比之前有所迟缓时,这也有可能是节温器出现了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还记得之前我们讨论导致水温高的故障原因吗?由于节温器不能充分开启,进而出现冷却液循环不畅,最终导致发动机水温偏高。由节温器导致的水温上升速度慢则与该情况刚好相反,如果节温器关闭不严就会致使本应以小循环状态流动的冷却液蹿入大循环管路,在这种状态下,水温的上升速度势必就会受到一定影响。换句话说,节温器存在的缝隙越大,水温就越不容易升高。

○ 处理办法

汽车之家

  完善节温器的功能是最有效的,不过,有些车主为了图省事,他们索性将进气格栅进行覆盖,以减少车头散热器向外散发热量,使水温尽快提升。

★ 一些不妥当的操作也可导致水温上升速度慢或暖风效果不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空调暖风功能开启则会拖慢到水温上升的速度。而风挡除雾功能可自动激活空调制冷功能,这对暖风供应势必将造成一定影响。

文章标签: 实用型技术手册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