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LED大灯的接班人?解读宝马激光大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科学技术永远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当“LED大灯”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还算个新鲜概念的时候,很多厂商已经着手在筹划LED大灯的“接班人”了。宝马就是这些厂商中的一员,它在推出全LED大灯的同时,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汽车大灯的下一个时代,他们打算把新时代命名为“激光大灯时代”。

汽车之家

  相比于奥迪的OLED车灯及激光雾灯技术(点击查看相关文章),宝马的激光大灯看起来距离量产更近一些,宝马在i8概念车上已经展示过全新的激光大灯,并表示会将激光大灯投入量产。

宝马宝马(进口)宝马i82011款 Concept

『2011年亮相的宝马i8概念车搭载着宝马全新的激光大灯』

宝马宝马(进口)宝马i82011款 Concept

  激光大灯的光源——激光二极管(Laser diode)与发光二极管(LED)几乎诞生于同一时代,虽然激光二极管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要比LED稍晚些,但是其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在测量、电子、通信、医学、加工等行业都有激光二极管的身影。

汽车之家

  既然被宝马指定为“LED大灯”的替代者,激光大灯理所应当要比LED大灯更加优秀。首先,激光大灯拥有LED大灯大部分的优点,比如响应说速度快、亮度衰减低、体积小、能耗低、寿命长等等。相比LED大灯激光大灯在尤其在体积方面具有优势,单个激光二极管元件的长度已经可以做到10微米,仅为常规LED元件尺寸的1/100,这意味着,只要设计师愿意,传统汽车的大灯的尺寸可以大幅度缩小,这也许将为汽车前脸上各个元素的设计比例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汽车之家

  激光大灯另一个显著优势是在发光效率方面,比如一般的LED照明灯的发光效率可以达到每瓦100流明左右,那么激光二极管元件可以达到每瓦170流明左右,这意味着,当满足同样照明条件时,使用激光大灯的能耗不到LED大灯的60%,进一步减少了能量消耗,也更加符合未来汽车的节能环保趋势。

  同LED一样,激光二极管也只能发射单色激光,需要通过多个单色激光源合成,或者使激光通过石英等透明介质,导致光谱展宽形成白光辐射。宝马则使用了白光LED普遍采用的方法——蓝色单色光+荧光滤镜来制造白光。

宝马宝马(进口)宝马i82011款 Concept

  在i8概念车的激光大灯上,三束蓝色激光从灯架的激光源中射出,通过镜面反射射入黄磷滤光镜,产生耀眼的白光,这些白光照射到反射碗上,之后投向前方。据宝马称,激光大灯的亮度色温都经过研究,照射效果符合人眼的视觉习惯。虽然大灯有着很高的亮度且光源是激光,但是激光大灯完全符合日常使用的要求,灯光也不会对人眼造成伤害。

宝马宝马(进口)宝马i82011款 Concept

宝马宝马(进口)宝马i82011款 Concept

宝马宝马(进口)宝马i82011款 Concept

  目前,宝马对于激光大灯能够实现的各种辅助功能并未做过多介绍,不过通过对灯架、反射组等部件进一步优化,其功能将会得到很大的扩展,现在已有的自适应灯光、动态光点等灯光功能都可以在激光大灯上实现。

小结: 

  在LED大灯时代的号角还未全面吹响时,宝马已经在另一片阵地上扬起了“激光大灯”的旗帜,从官方资料中字里行间充满自信的介绍来看,属于“LED大灯”的时代似乎不会持续太久,我们期待着激光大灯尽早量产,能让我们直接体验一番“下一个大灯时代”的先进科技。(文/汽车之家 范鑫)

相关阅读:

  技术源自电子产品 奥迪推出OLED车灯
  //www.autohome.com.cn/tech/201301/465732.html

  不仅仅是漂亮!全面解读LED大灯技术
  //www.autohome.com.cn/tech/201303/497166.html


汽车技术很难懂?汽车设计太遥远?谁说的?这些内容也可以很有趣!

汽车之家

>>想了解更多汽车知识成为达人?一起去汽车之家科技看看!<<

向编辑范鑫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宝马i8 2014款 标准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67 37.99 --
    测试文章:一台“不正经”的跑车 测试宝马i8
    评测编辑-姜田双:

    宝马i8是一台很容易驾驶的跑车,虽然我是一位女司机,但驾驶起来毫不吃力,适中的转向力度,合适的踏板阻尼,加上舒服的座椅,作为一台跑车能有这样的表现十分不错。

    评测编辑-姚嘉:

    虽然目前市面在售的i8仍然是2014款,但在目前来看,它的外观依旧十分拉风,而且科技感很强,开在路上有着很好的回头率。

    评测编辑-:

    在测试过程中,这台1.5T发动机加电机的动力总成组合表现让我出乎意料。0-100km/h加速为4.67秒,0-400米的尾速能达到183.27km/h。不过刹车距离在同级来说并不理想,100-0km/h的刹车距离为37.99米。

  • 宝马i8 2014款 标准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67 37.99 5.70
    测试文章:有态度的选择 宝马2014款i8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李伟龙:

    200万元以内,你再也找不到一款比i8更拉风的车型,光这一点我相信就已经可以满足国内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跑车的需求,况且它在性能方面也有着不俗的表现。

    评测编辑-郑宇:

    汽车工业已经开始进入一个革命性时代,宝马i8就是一款能让我们看到、摸到未来的跑车产品,因此我们可以允许它有一些瑕疵,至少它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评测编辑-张子仪:

    因为是四驱加混动,所以i8开起来并不像常规意义上的宝马跑车。碳纤维车身和1.5T三缸发动机让它变得很轻快,转向也足够精准,它在赛道上可以跑得很快,但驾驶乐趣一般。至于拉风指数就不用多说了,大家自己慢慢欣赏吧!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马i8 2011款 Concept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跑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