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捷豹XE诞生地 访捷豹路虎索利哈尔工厂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工厂揭秘]  说到路虎品牌就不得不提到索利哈尔工厂,一座在二战之前被用于军用发动机生产的悠久工厂,战后路虎品牌诞生于此,这里走下了历代路虎卫士揽胜揽胜运动版和发现系列,同时它也是路虎全铝车身的发源地。如今这座开工已经75年的工厂开始生产另一个品牌的车型——捷豹XE。因为一次捷豹路虎英国活动,我有幸来到这座工厂,来一睹这座生产世界顶级四驱越野车的工厂首次制造非四驱车型。

汽车之家

  不过遗憾的是,由于受限于索利哈尔工厂的保密措施,我在进入工厂园区后无法拍摄任何照片,本文的图片均来自网络和捷豹路虎官方摄影师,我将用它们向您介绍我的参观感受。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索利哈尔工厂坐落于英国西米德兰兹郡索利哈尔都市区,是伯明翰和考文垂中间的一个地区,这里曾被英国评选为最宜居的城市。同样就在这片土地上,在二战期间曾经作为英国政府的“影子”工厂,其目的是生产坦克发动机,所以索利哈尔工厂也曾经被称为Meteor Works(流星工厂)。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二战之后的1945年,为重振英国经济,罗孚汽车公司从政府手中无偿获得了这片土地的使用权,罗孚为了充分发挥工厂的规模优势,决定研发一款全新车型。1947年夏天,首批原型车组装完成,新车被命名为“Land Rover”路虎品牌自此诞生。此后从1948年开始至2014年,索利哈尔成为了路虎品牌专属工厂。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该工厂占地300平方英亩,从事制造工作的员工有9000多人,是捷豹路虎设在英国的三大车辆制造工厂之一。该工厂建设有1座冲压车间,2条焊装车生产线、1座涂装车间、2条铝质车身焊装生产线、3条总装生产线以及访客与交车中心和路虎体验中心(英国)。

  目前该工厂生产路虎卫士、揽胜、揽胜运动版、发现4以及捷豹XE。每天能够制造1300辆新车,其中捷豹XE车型300辆,路虎卫士100辆,路虎揽胜、揽胜长轴距版、揽胜运动版和发现共计900台。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上面我们曾说到截止2014年索利哈尔工厂都是路虎的专属工厂,直到2015年,根据捷豹路虎的规划,索利哈尔工厂走下了自生产汽车以来唯一一款非四驱车型——捷豹XE,其采用铝制车身打造,全车超过75%由铝材质打造。由于本次参观时间有限,我仅仅参观了这其中的捷豹XE铝钣金车间和2号总装车间,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为支持捷豹XE的生产,捷豹路虎建成了欧洲最大的铝质车身焊装车间和2号总装车间,这一项目投资达5亿英镑,并且创造了2200个就业岗位。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近几年工厂内部新建车间,目前该工厂内甚至已经没有供员工停放私家车的地方了,部分员工只能将车停在伯明翰机场,再坐工厂的大巴来这里工作。

  在前往第一个参观车间的途中路过了索利哈尔工厂的冲压车间,虽然我们未做停留参观,但是工作人员还是给我们进行了讲解,目前这座冲压车间除了负责生产路虎的部分车身之外,也同时负责捷豹XE的发动机舱盖,并且可以同时冲压铝制或钢制板材,每块板材仅需45秒便可冲压完成。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捷豹XE铝钣金车间,在通过玻璃旋转门之后映入眼帘的并不是整个车间的全貌,而是一个较大的休息室。由于工厂对外的保密程度较高,因此,我们在进入车间之前签署了进入工厂后的第二份保密协议,与此同时,为保证在工厂内的个人安全,入场内的每个人都会在此领取一件反光服和护目镜。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在房间的中央我们看到了三枚徽章,不要小看这三枚徽章,他们可是代表了英国皇家认证或皇室御用的意思。这三枚从左至右分别为伊丽莎白女王、菲利普亲王和查尔斯王子,目前皇室成员中也仅有他们三人拥有颁发认证徽章的资格。皇室成员必须亲自使用该供应商的产品/商品实际长达五年,确认品质没有问题才能考虑授予认证。以同时拥有上述三人所颁发的三个委任证的产品等级最高,而这三枚徽章正是授予路虎品牌的。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了解过了三枚皇室认证徽章之后,我们通过房间右侧的小门正式进入捷豹XE的铝钣金车间。捷豹XE的车身在这座车间当中被制造而成,其中XE的大部分车身结构件都由捷豹布罗米奇堡工厂制造,之后装车发往索利哈尔工厂进行拼接。一台捷豹XE的车身由354块不同材质的板材拼接而成,这其中包括全铝制的车身框架,以及部分钢制材质的底盘结构、车门、发动机舱盖和后备厢盖。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在车身框架拼合工位上,冲压好的车身框架组件在此结合,其中铝制材质采用铆接技术,在车身组件上并不会出现预留的铆钉孔,而是由铆钉机器人直接镶进两块铝制板材上,从而达到固定的效果,一辆捷豹XE的车身上拥有31种共计2000多个铆钉。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除了铆接技术外,由于捷豹XE的地板上有部分钢制结构,所以还采用了胶接以及点焊技术。不过由于仅有少部分钢制材质需要进行点焊,所以整个工厂看不到火星四溅的场景。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另外在车身拼装的过程中几乎看不到员工,因为这里的员工只需在控制室进行监控、运送部分车身件以及为机器人补充铆钉即可。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在车身拼装之后,车身框架结构进入总拼阶段,在这里新车将被安装车顶、四门、前发动机盖以及后备厢盖。而这一切都是由机器人来完成拼接的。在完成车体拼接之后,新车会被送至检测工位,由四个带有摄像头的机器人针对八十个点位,拍照检查确保车身制造的可靠无误。除此之外,目前捷豹XE的钣金车间还采用人工抽检,从而确保产品质量。

捷豹 捷豹XE 2015款 基本型

  目前该工厂采用一天一班制进行生产,而未来捷豹还将提高XE车型的产量,使这座车间达到一天两班制进行生产。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捷豹XE 2015款 2.0T 240PS R-Spor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68 36.04 10.30
    测试文章:改变驾驶习惯 测试捷豹XE 2.0T 240Ps
    评测编辑-祁子鑫:

    很优雅的一辆车,虽然雪茄型车身不在,但还是隐约透露出一些英国式的优雅。高功率版在性能上提升很多,账面数据非常好看。驾驶它需要时刻充满激情,否则低转速下动力输出的迟滞性,坚硬的悬架以及敏感的刹车会让你觉得很不舒服。只有当你时刻以饱满激情去驾驶时,才会感受到乐趣所在。给7分的原因是适应群体窄,属于稍微有些个性的产品,喜欢的会爱到死,不感兴趣的可能开一会就放弃了。

    评测编辑-黄正桥:

    同级别惟一的全铝车身其实并没有给XE带来超过竞争对手的驾驶感受,实际上在XE身上,我们还是看到了英国人对市场妥协的一面,它们“竟然”赋予了XE一定的舒适性,使其变成了一台日常驾驶起来略显懒散的“家用车”,转向的感受也没有3系和ATS那么犀利,综合来看,除了纸上的那些厚道技术之外,实际呈现在眼前的这台XE,充其量还是一台竞争力有限的豪华品牌中型车,更何况,它还没加长……

    评测编辑-:

    如果作为日常通勤的代步车,这台XE真心不怎么好开,但如果你是个“马路危险分子”,它灵敏的油门响应以及毫无旷量的转向系统都能完美的配合你的旨意。然而让我们回归理性,比它快不少的328凭借巨大的优惠幅度在性价比上简直被秒杀。当然了,或许预算充足的朋友们根本不在乎,就想要一台小众一些,又跑的不慢的中型车,那这台XE还是挺符合需求的。

  • 捷豹XE 2015款 2.0T 200PS R-Spor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15 36.43 8.40
    测试文章:暗箭难防 测试捷豹XE2015款 2.0T 200PS
    评测编辑-王子平:

    我的同事不喜欢这台200PS版本的XE分裂的性格,或者是它还不算强大的动力。但我却很喜欢这样的XE,它就是这样一把不露声色的快刀,收时谦和温驯,放时热烈张扬,一收一放之间总能带出几分爽朗的江湖侠气,在小说当中这样的人物通常活得逍遥自在,在现实当中这样的XE也应该能让人随心快乐,我过不了小说中的快意人生,但我却有机会体现同样的洒脱。

    评测编辑-于晗:

    对于我来说,捷豹XE让我又“爱”又“恨”,爱的是它那张弛有度的运动底盘,恨得是它那2 0T低功发动机略显疲软的动力。不过作为以运动为主打的四门轿车,我想如果真的喜欢它需要在付出更多的金钱购买马力更大的版本才可以享受它给你带来的愉悦和畅快。

    评测编辑-李佳:

    XE是款性格刚烈的马,所以需要一个懂它的伯乐,很显然我不是,我想要一匹温顺的马。喜欢的人可能会钟情于这种性格,良好的操控感和直接的路面反馈会让人有更强烈的驾驶欲望;而我感受到的是过于硬和颠的悬架、一直跟身体较劲的座椅,以及耳边来自前后不同地方的各种各样的声音,你想要安静的开回家?它只想奔跑着到达。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捷豹XE

指导价:39.80-61.00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