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设计界奥林匹克 2015红点设计量产车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在这个信息近乎爆炸性传播的今天,我们每天都被不同领域的新鲜内容所包围。最近,我发现电子邮箱中的邮件、路面的广告,甚至是身边搞设计的朋友都在反复提及红点设计大奖这个关键词。就像赵忠祥老师在《动物世界》中说到的那样,“人类同地球上很多动物一样,我们群居而生,但总要推选出领袖,找出第一”,我们习惯于在各个领域中进行评选,分出高下。电影领域中的奥斯卡、新闻领域的普利策、体育领域中的奥林匹克皆是如此。那这个评委主要由德国人组成,评选范围小到插座,大至汽车,甚至是挖掘机的评选究竟有何魔力呢?

汽车之家

■ 红点设计聚焦什么?

  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源自德国,在起初的那些年中只是一项纯粹的德国范围内设计奖项。随着时间的推移,它逐渐成为了国际知名的创意设计大奖。想要获奖不仅要有创新性,评委们还会考量功能性、人体功能学、生态影响以及耐用性等等方面,一旦得奖,便可以光荣的将红点标识应用在产品推广中,那股劲儿就像是夺得了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一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具体来说,红点设计大奖包含了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传达设计(communication design)以及设计概念(design concept)竞赛,每年吸引来自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得奖的作品可以获得在德国Essen的红点博物馆展出以及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怎样获得评奖的资格?

  全世界范围内所有任何产品均可以参加评选,但条件是上市时间必须在两年之内,并且在评奖年度依然可以在市场上买到。

- 评委是谁?

  红点的评委来自于全球各个国家,每一位都在设计界具有相当的名望,以此来保证评选的专业性与权威。在本届评委的名单里,我们再次看到了与汽车领域有关的大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奖项设置

  每一次产品设计大奖都会产生三个级别的奖项,它们分别是——

  荣誉奖(Honourable mention):尽管和你小时候参加作文竞赛时得到的“鼓励奖”差不多,但至少是对优秀作品的一种肯定;

  红点设计奖(Red Dot):出色的、高质量的设计令它们在强手如林的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受到来自不同领域不同文化背景评委的交口称赞,你值得拥有;

  顶级设计奖(Red Dot: Best of the Best):奖如其名,只颁发给评委心中在其所在门类中最优秀的作品,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一代经典。

■ 荣誉奖(Honourable mention)

  就像奖项名字一样,它的定位便是荣誉奖,不过可不要误会,这并不是参与者人人有份的安慰奖。在每年过万件的参选设计中,能够获得这个“最低级别”的荣誉奖的产品也是寥寥无几。想打动这些每天都被新点子、好设计轰炸的神经衰弱的评委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马自达2

  我们都知道欧洲消费者偏爱尺寸较为小巧的车型,在有着较长用车历史与经验的他们眼中,汽车仅仅是个工具而已,与面子无关。税费较低、停车方便的小型车因此日益受到他们的追捧,在这个市场中,有着POLO、Jazz(即国内的飞度)、Aygo等等强手,而此次获奖的则是马自达2。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2(海外) 2015款 两厢 基本型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2(海外) 2015款 两厢 基本型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2(海外) 2015款 两厢 基本型

一句话点评:

  家族化设计也可以兼具共性与个性的最好例子。

起亚Sorento(国内:索兰托

  曾经的起亚车型都很“乏味”,彼得·希瑞尔的到来就像是肉汤中的调味剂,去腥提味。不过,谈及变化,它同改款前几乎找不到明显区别,可它就是这样悄然获奖。

起亚(进口) 索兰托 2015款 索兰托L 2.2T 柴油4WD标准版 7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起亚(进口) 起亚K5(进口) 2016款 基本型

一句话点评:

  一位德国人设计的韩国车夺得了德国设计大奖。

  好了,如果您耐心地看到这里,那么即使是第一次接触,也一定会对红点设计大奖有了一定的了解。品过了开胃菜一般的Honourable mention,下面该开始进入正菜Red dot奖项的揭晓时间了。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