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一切为了便捷 体验捷豹路虎创新科技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厂家都开始寻求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而捷豹路虎却喊出了截然不同的口号:“在保持驾驶乐趣的前提下加强辅助技术,捷豹路虎永远不会推出完全自动驾驶的车型”。在这个理念下,捷豹路虎向我们展示目前他们正在研发的多种新技术,他们含盖了日常驾驶、感知驾驶者意识、模拟等等,小到察觉到驾驶者的心情的波动,大到遥控一辆揽胜运动版驶过整条越野路面。捷豹路虎究竟研发了哪些新科技,他们的感受又是如何,请与我一同进入今天的文章。

汽车之家

  本次体验是在捷豹路虎位于英国Gaydon总部的研发中心进行的,为了研发这些全新的科技,捷豹路虎不惜每年斥资36亿英镑,而今天我们所感受到的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由于捷豹路虎与我们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在体验过程中我们不能随意拍照,本文当中的图片均出自官方图片,敬请谅解。

带预测功能的全新触屏技术

  在捷豹路虎研发与技术总监Wolfgang Epple博士做了简单的开场白之后,我和我的小伙伴被带入了捷豹路虎新科技的展示区,在这里首先看到的是全新触屏技术。这套系统是由捷豹路虎与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开发的,其目的是用来缩短车内成员在对中控屏幕进行操作的时间,从而减少驾驶者因为操作其他系统而造成短时间分神。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该系统通过内置摄像头来捕捉操作者的动作方向,与以往的识别手势操作不同,系统会自动判断驾驶者需要指向的位置,在没有触摸到屏幕的瞬间,了解操作者的意图,从而自动开启所在位置的功能,例如开启音响、打开空调,调节温度等等。据研究人员透露,这套系统可以使操作者从有动作到完成操作,减少至少22%的时间。

能够提供反馈的触控系统

  不过此时你可能会问,那我如何感知是否开启了该功能?这也是目前大多数触控操作的弊端,因为没有触觉回馈,操作者无法感知到是否开启或按对了操作键,而捷豹路虎的新科技解决了这一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开发团队依靠一套声波系统来给予操作者反馈,当触控系统感知到并且运行了你想要操作的程序后,位于屏幕后方的声波发射装置会发射声波刺激你的指尖,从而达到告知作用。这样就解决了现有触控技术在操作之后得不到反馈的弊端。

汽车之家

  此外,声波发射器所产生的声波对人体是无害的。除了告知作用之外,未来这套声波装置还可以辅助摄像头利用回声定位来捕捉驾驶者手势动作,从而更好的了解驾驶者的需求。

驾驶员意识传感系统

  这套系统可以收集并检测驾驶者的呼吸心率以及脑电波,从而判断驾驶者是否出现情绪波动、精神不集中或者疲劳驾驶等,当出现这些情况后,系统会及时给予驾驶者提醒。

汽车之家

  在体验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套系统与以往检测脑电波所用的头盔式检测仪不同,传感器被放置在方向盘后方,来感知驾驶员手指皮肤上的脑电波,从而收集人脑产生的四种不同频率的电波,达到检测驾驶者的状态的效果。这样做除了减少了不必要外置装置(例如头盔),还在现有的驾驶模式这下达到了检测的效果。当系统发现驾驶者出现分神等情况后,会通过方向盘和踏板震动提示驾驶者,如果驾驶员并没有集中注意力,系统还会已警示标示和警示音进行提示,使驾驶员回到专注状态。

汽车之家

  相比于采用传统的摄像头探测的方式,采用脑电波监控将更加精确的感知驾驶者的一举一动,例如当你在驾驶车辆时目视前方,同时与车内乘客进行对话沟通时,你的脑电波会处于分神状态,而这种状态却无法用摄像头来检测。不过目前该系统仍然处于测试阶段,距离具体的量产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路面坑洼检测预警系统

汽车之家

  这套系统可以通过雷达和摄像头探测前方路面,分辨前方路面是否有坑洼,如果检测到前方出现坑洼会通过调整车辆悬架系统,减少通过坑洼路面的颠簸。而在这之后,系统会将检测到的坑洼的地点、大小等参数上传至互联网云端,分享给其他搭载该系统的车辆,从而提前告知其他车辆通过此位置时应小心通过。

汽车之家

  在体验当中,搭载这一系统的揽胜极光,通过坑洼后会收集下坑洼的参数数据,而当第二次通过坑洼时,系统能够通过雷达和此前收集的数据针对悬架等作出调整,使新车更加从容的通过坑洼。除此之外,据设计者介绍,未来网络云端当中的数据还会同步给当地的市政部门,依靠收集到的数据,市政部门能够有效的得知坑洼的位置,便于后期进行修补维护。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