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能否成为趋势?谈凯翼汽车众包设计项目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长期以来,汽车主机厂车型产品的设计方案主要有两个来源:内部设计团队以及外聘的设计公司,但不论是哪种方式,现有的车型设计流程都有着同样的问题:与消费者的沟通不够充分。尽管在设计之初,设计团队会对市场偏好进行一系列的调查,但也时常出现一些消费者并不买账的结果。然而,一家名为凯翼的年轻中国车企,在开发未来新车型时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众包路线,并宣称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凯翼怎样做“众包”?这种方式会取得成功吗?“众包造车”在未来会流行起来吗?这些都是我们今天要聊的话题。

汽车之家

凯翼是谁?

  很多人听到凯翼这个名字或许有些陌生,所以让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这个年轻的汽车品牌。2014年1月,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是集汽车研发、品牌营销和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企业,由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安徽省江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出资组建,其中奇瑞商用车公司占股达到50%。

凯翼汽车 凯翼i-CX 2014款 概念版

  作为一家独立的新公司,凯翼和奇瑞在品牌归属、业务管理没有关联,不过双方会在技术和资源等领域展开合作,例如共享整车平台以及其它核心技术,同时对凯翼开放生产资源。凯翼品牌的定位是“创新的互联网汽车企业,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消费群体锁定为喜爱科技、热衷于互联网的年轻消费者,他们的年龄大概为20-32岁之间。

凯翼汽车 凯翼i-CX 2014款 概念版

  在成立了一年多之后,凯翼品牌在2015年的7月发布了一件非常不同寻常的事儿,就是我们先前提到的“众包造车”,而众包这个词语在今天的很多人看来依然有些生僻,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

什么是众包?

  众包(crowdsourcing)是互联网带来的新的生产组织形式,是《Wired》杂志记者Jeff Howe于2006年发明的一个专业术语,用来描述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企业利用互联网来将工作分配出去、发现创意或解决技术问题。通过互联网控制,这些组织可以利用志愿员工大军的创意和能力——这些志愿员工具备完成任务的技能,愿意利用业余时间工作,满足于对其服务收取小额报酬,或者暂时并无报酬,仅仅满足于未来获得更多报酬的前景。尤其对于软件业和服务业,众包提供了一种组织劳动力的全新方式。

汽车之家

  众包在汽车制造业内曾经有过先例,美国的LOCAL MOTORS公司通过众包方式推出了RALLY FIGHTER跨界车型,不但成功实现量产,还卖到了大洋彼岸的中国。

LOCAL MOTORS RALLY FIGHTER 2015款 6.2L 标准型

LOCAL MOTORS RALLY FIGHTER 2015款 6.2L 标准型

  应该说,众包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新词汇,但在汽车制造领域并不多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思维越来越多地涌入汽车行业,才使得众包这个词语有机会与这个延续了一百多年的传统制造业产生了关系。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