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比用料 蓝鸟/卡罗拉/昂克赛拉底盘对比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东风日产LANNIA 蓝鸟在10月26日正式上市。这款新车凭借独具特色的个性外观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汽车之家后台的竞品车系数据显示,关注LANNIA 蓝鸟的网友也会非常关注一汽丰田卡罗拉以及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今天我们不打算对比这三台车的外观、内饰以及动力表现,我们要看的是这三款车在底盘结构和用料方面有何不同?事不宜迟,下面我们就通过实拍对比来一探究竟。

汽车之家

■ 阅读提示

汽车之家

■ 我们进行底盘解析对比的车型

  我们用于拍摄底盘的车型包括2016款LANNIA 蓝鸟1.6L CVT高能版、2014款卡罗拉1.8L CVT至高版、2014款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三厢1.5L 自动尊贵型。在年款和配置上,不同车型间可能存在差异,敬请见谅。

汽车之家

■ 底盘全景图

汽车之家

  本次拆解对比,看点主要集中在前悬架、后悬架以及底盘细节三个部分。这三款车型的前悬架均采用麦弗逊独立悬架。丰田卡罗拉和日产LANNIA 蓝鸟后悬架采用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而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则采用四连杆式独立悬架。究竟这三款车在悬架结构及底盘做工细节上有何区别呢?下面让我们通过实拍对比验明真相。

■ 前悬架对比

  在紧凑型车这个细分市场里,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被广泛采用。这种结构的悬架具有结构简单、占用空间小、重量轻及制造成本较低的特点。材质方面,三者一致地采用了钢制材质。

● 前悬架的结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前悬架的细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LANNIA 蓝鸟和昂克赛拉前悬架采用了与下摆臂一体的球头。卡罗拉采用的是能够单独拆卸的独立球头。独立球头由于损坏后能单独更换,无需更换整个下控制臂,能降低车辆的维护费用。卡罗拉和昂克赛拉前悬架下控制臂均采用了能够降低下控制臂质量的开孔设计。控制臂质量的降低有利于降低簧下质量,提升悬架的响应性能。

● 前部制动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款车的前部制动系统均采用了单活塞浮动卡钳以及通风刹车盘的配置。相同的配置被广泛用于该级别车型之上。

● 动力总成支承

  动力总成支承主要用于抑制隔绝动力总成振动,起到防止空腔共鸣声传递的作用。该支承能解决多种因动力总成振动而引起的噪音问题。下面我们看看这三款车的动力总成支承在结构和布局上有何不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款车均采用了扭转力矩支承作为动力总成支承,但三者动力总成支承的结构有较大的区别。LANNIA 蓝鸟和昂克赛拉的动力总成支承位于前副车架前方,而卡罗拉的动力总成支承则位于前副车架上方。动力总成支承的布置位置受到动力总成和副车架的布置及结构影响。通过合理布置动力总成支承,能够最大限度阻隔动力总成振动从而提高整车的NVH性能。

● 如何抑制扭矩转向?

  扭矩转向是指由于车辆两侧的驱动轴不等长而导致传递到两侧车轮上的扭矩不平均的现象。在车辆急加速的时候,扭矩转向现象较为明显,严重时会导致车辆跑偏。下面我们看看这三款车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抑制扭矩转向问题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了减轻车辆在急加速时,左右半轴不等长而导致的扭矩转向问题,卡罗拉和LANNIA 蓝鸟在半轴上装配了阻尼块。昂克赛拉为解决上述问题,把右侧万向节位置向右移动了(图中的左侧),使得两侧半轴长度趋于一致,最大程度抑制扭矩转向的问题。

● 前防倾杆直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副车架的结构

  前副车架的设计显示了车辆的碰撞吸能及撞击力导向等方面的特点。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三款车的前副车架的情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款车采用的都是麦弗逊式前悬架结构,下控制臂均采用了钢制材质。为抑制急加速时的扭矩转向问题,LANNIA 蓝鸟和卡罗拉在半轴上增加了阻尼块。而昂克赛拉则把右侧万向节右移(图中左侧),让左右半轴长度趋于一致,从而最大程度地抑制扭矩转向现象。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