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特别的生日礼物 奔驰宝马对未来的思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设计]  前些天,汽车圈的朋友们都被奔驰宝马这对德国基友刷屏了,显然宝马的百年华诞已然成为了汽车发明者借题发挥并炫耀历史的梗。尽管两家在嘴上互不相让,但在百余年的历史长河里,奔驰和宝马确实在很多方面推动了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宝马也被奔驰视为百年来最为亲密的对手。为了庆祝自己的百岁生日,也为了展望下一个百年,宝马推出了一台名为VISION NEXT 100概念车,而凑巧的是,类似这种事儿奔驰在几年前的125周岁生日时也曾经干过。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奔驰的未来是否也是宝马的未来,它们的未来是否就是你想要的将来。

汽车之家

奔驰F125:未来并不遥远

  奔驰上一次推出概念车来庆生的时候,宝马刚刚过完95岁生日,那一年的奔驰已经走过了125个年头。从地球上第一辆汽车奔驰1号开始,经过了125年的积淀和发展,奔驰自然有足够的资历去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所以,2011年问世的这台F125概念车就代表了在那一年奔驰对未来世界的思索。 

奔驰(进口) 奔驰F125 2011款 Concept

- 指引未来的设计语言

  今天的我们显然一眼就可以从F125身上看到奔驰在当下百试不爽的设计语言。富有肌肉感的车身线条最先出现在了2012年的奔驰CLS级上,接下来是S级、C级、E级……在打开那扇最善于营造气氛的鸥翼车门后,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奔驰对于未来车辆乘员舱的理解。除此之外,奔驰为这台概念车植入了半自动驾驶系统,尽管仅仅是一种畅想,但那时的奔驰也许依然固执地认为,车就是要被人类驾驭的。

奔驰(进口) 奔驰F125 2011款 Concept

奔驰(进口) 奔驰F125 2011款 Concept

奔驰(进口) 奔驰F125 2011款 Concept

- 站在前沿的动力系统

  F125是一辆清洁环保的插电式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型,在那个丰田Mirai还没有量产下线的年代,燃料电池显然是最有代表性的未来能源科技。4台电动机分别驱动4个车轮,这就是奔驰心目中未来的4MATIC四驱系统——e4MATIC。尽管这是一台体型庞大、舒适和安全的未来轿车,但F125却有着与SLS AMG E-CELL电动超跑相似的动力匹配。

奔驰(进口) 奔驰F125 2011款 Concept

- 较为保守的驾驶辅助系统

  应该说在并不遥远的2011年,奔驰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预期还是比较保守的,或者说在那个时候,奔驰更希望车辆在大部分时间里可以被驾驶者所掌控。如今的奔驰已经拥有非常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各家传统车企中居于领先的地位,然而奔驰依然不愿抛弃传统的方向盘设计,并对谷歌一类的无人驾驶车嗤之以鼻,这大概就是汽车发明者的坚守吧。

奔驰(进口) 奔驰F125 2011款 Concept

- 材料应用领域的进步

  由于采用了大面积鸥翼式车门,F125概念车的B柱被取消,驾乘人员在上下车时也因此而变得十分方便,但结构上的“缺失”必然会对车身强度造成不利影响。其实不然,当年的奔驰工程师早就为此做了充足的筹备,F125的车身采用了多种在当时算得上创新的复合型材料,其中包括大量的纤维增强塑料,此外,通过将碳纤维、铝合金以及高强度钢进行混合搭配,从而车辆的重量被极大地降低,与此同时,车身的结构强度也得到了保障。

奔驰(进口) 奔驰F125 2011款 Concept

  应该说,回头来看奔驰在2011年的这台F125概念车,我们会感到十分亲切,因为我们周围的奔驰车上几乎都有它的影子,而驾驶员正对着方向盘也表示我们依然还活在当下。尽管e4MATIC系统和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现在看起来还有些陌生,但特斯拉的电动四驱车型以及丰田、本田已经量产的燃料电池车型让这些技术名词也不再神秘。看起来,奔驰当年的预言如今已经离我们很近了。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奔驰F125 2011款 Concept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跑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