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迎来新时代 析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发动机拆解]  这已经不是我们拆解的第一台EA888发动机了。就在去年的5月,我们也同样拆解了一台配备在凌渡上、排量为1.8升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不过由于产品定位等诸多原因,那款机型并没有配备双喷射系统和集成缸盖两项技术。而当这款全新的2.0T发动机摆在我们面前时,1.8T上所没有的技术终于“完整”地呈现了出来。

汽车之家

● 有了1.8T,为何还要有2.0T?这是新趋势?满足不同产品定位所需

  众所周知,EA888系列发动机一直包含1.8T以及2.0T两种排量等级,排量上看似不大的区别其背后不仅是满足不同产品定位所需,也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一款动力更强的发动机。要知道,人类对于速度的追求是没有极限的,从早期的马车到现代的汽车,不断有人前仆后继地刷新着这颗蓝色星球上关于速度的极限记录。在汽车出现的早期,想要继续提升车辆时速只能通过增加发动机气缸数或增大发动机排气量解决问题。在这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人类被那些能够产生澎湃动力以及高转速时可以发出魅惑声音的大排量发动机所吸引。因此,你也不难理解为何车企们会不断追求动力的提升。

汽车之家

  得益于气门正时相位调节系统以及涡轮增压器技术的屡次更新,如今的小排量发动机不再是孱弱的代名词,它们要比一个世纪前的大家伙们更有力。尽管在涡轮增压器介入前仍旧略显平淡,但满足普通人的驾驶需求已无大碍。当然,人类是贪婪的,或者说在芸芸众生中,仍旧有人追求车辆的动态表现。车企们在近些年开始寻求排量、动力、燃油经济性、排放等多方面矛盾的平衡点。当时间进入到千禧年后,车企们对发动机气缸数、排量给出了一个惊人相似的结论,这就是大规模推广2.0T。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BBA”这三驾马车中,由奥迪开发的“EA系列”发动机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在奥迪、大众西雅特斯柯达等品牌旗下诸多车型上都有搭载。追本溯源的看,其历史也可谓悠久。

汽车之家

  EA888系列发动机发展至今已经是第三代机型。在第一代上,其搭载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气门正时等主要技术;第二代在第一代基础上增加了AVS(可变气门升程)等配置;而到了第三代发动机,除上述技术外,还新增了混合喷射(缸内直喷+歧管喷射)、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技术。

EA888发动机主要技术一览
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
主要技术包括:
涡轮增压、缸内直喷、
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增加:
可变气门升程技术
( 仅搭载部分车型)
在第一、第二代基础上增加:
混合喷射(缸内直喷+歧管喷射)
集成了排气歧管的缸盖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6L 2005款 2.0T 自动标准型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4L 2009款 2.0 TFSI 豪华型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车企外,福特、通用等广为人知的车企也都或通过自行研发、或通过合作等手段推出了2.0T发动机。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众多车企偏好这个排量的增压发动机呢?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NX 2016款 200t 全驱 F SPORT

● 为何偏好4缸、2.0T?在动力性、发动机体积和税率等因素间找到平衡点

  发动机缸数、排量的确定需要综合考量众多因素,随着各国排放法规变得越发严苛,排量不断缩减成为了一种趋势。在综合考虑了油耗、搭载不同车型平台后的适应性、动力性、排放等问题后,便出现了我们上面提到的情况。

  除此以外,另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便是排量引发的税费差别。以500mL的单气缸排量为基础开发的发动机能更好地迎合全球范围的排量税法规。以中国为例,进口车征收的消费税按排量分级如下:

(中国)进口车消费税按排量级规定表

排量

1.0-1.5L

 

1.5-2.0L

(不含1.5L)

2.0-2.5L

(不含2.0L)

2.5-3.0L

(不含2.5L)

3.0-4.0L

(不含3.0L)

4.0L以上
征收税率3%5%9%12%15%40%

  对于贪婪的我们而言,空间与动力都不能舍去,当车企决定拉低高端车型入门门槛时,也必须考虑到车辆动力性能的需求,在反复测试后,2.0T成为了最终敲定的高端车型入门动力总成。

● 不断开疆拓土的2.0T:高端车型也纷纷盯上了2.0T发动机

  正当人们还在探讨2.0T发动机的适用性时,随着一众旗舰车型的更新换代,人们惊讶的发现那些曾经“大胃口”的家伙们都开始了“节衣缩食”的减肥行动。没错,这些售价高昂的车型上亦出现了2.0T发动机的身影。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XC90 2016款 2.0T T5 智逸版 5座

宝马(进口) 宝马7系 2016款 730Li 豪华型

  从试驾感受上看,搭载2.0T发动机的这些“大家伙”驾驶起来虽然无法用凶残形容,不过满足日常使用绰绰有余。当然,拥有它们的车主肯定不会仅仅停留在够用就好的初级阶段。豪华品牌、旗舰车型、4缸、2.0T这些曾经不会被联系到一起的词语,如今已成现实,虽有些许无奈,但确实是一个趋势,人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接受。

  对于大众、奥迪而言,EA888系列发动机中的2.0T很早就肩负起满足横置、纵置不同布局的需求,未来其也将成为大众品牌定位更高车型的动力总成,所以,对它进行拆解可以说能一定程度上看懂动力总成的发展方向。

向编辑朱力神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