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综合续航768km 揭秘别克VELITE 5技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电动车技术]  在2016年下半年,通用开始发力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接连发布了旗下的别克君越混动版、雪佛兰迈锐宝XL混动版以及凯迪拉克CT6插电混动版车型,并以这三款车型正式开始向国内众多对手发起挑战,而在今年4月,又一款别克新能源车型即将与我们见面:别克VELITE 5。它作为别克品牌首款EREV增程型混合动力车,采用了通用VOLTEC技术,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使用一块18kWh的锂离子电池,纯电续航里程为116km,而在增程模式下,车辆的综合续航里程可达768km,今天就来简单聊一聊别克VELITE 5上的混动新技术(文中简称:VELITE 5)。

汽车之家

● VELIET 5在通用新能源车体系中的地位如何?

  通用目前已经推向市场的的新能源车共有3款,分别为:别克新君越混动版、雪佛兰迈锐宝XL混动版以及凯迪拉克CT6插电混动版,前两款属于HEV混合动力车型,后者属于PHEV插电混合动力,而别克VELITE 5则属于EREV增程型混合动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用新能源车型性能参数表
车型名称车型级别发动机最大功率
(马力)
发动机峰值扭矩
(牛·米)
系统输出最大功率
(马力)
综合油耗
(L/100km)
凯迪拉克CT6插电混动版 中大型车 276 400 340 1.7
雪佛兰迈锐宝XL混动版 中型车 124 175 182 4.3
别克新君越混动版 124 175 182 4.7
别克VELITE 5增程式混动版 紧凑型车 106 138 150 0.9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随着VELITE 5的推出,通用不仅在新能源市场上完成了从中大型车到紧凑型车的产品布局,同时从混动模式来看,也分别涵盖了从普通的混动,到插电混动,到如今的插电式增程混动,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相比现有的几款混合动力车型,采用了容量更大的电池组,并能够通过车辆搭载的发动机给电池充电,使其拥有更长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和更低的综合油耗。

■ 系统简析

  想了解通用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相关内容可以我们同事常庆林撰写的《丰田双擎Hold得住吗?聊通用新混动系统》文章对于这套动力总成的特点做了非常详尽的解析。对于混动系统有兴趣的网友不能错过,而我在这里主要和大家简单分析VELITE 5相比目前的3款车型有何不同之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VELITE 5在电驱系统上与雪佛兰迈锐宝XL混动版和别克新君越混动版一样,配置了两个电机、两组行星齿轮和三个离合器(其中一个为单向离合器,无需电控),可以实现纯电和增程两大工作模式,纯电动模式为单电机EV和双电机EV,而增程模式可以分为低速模式、固定速比模式以及高速模式三种。从机械上来看,通用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相当于一个三挡AT自动变速箱,根据不同的车速和负载实现了不同传动比的三个挡位。此外,通过切换两个电机的“角色”(发电/输出动力)来配合上述相应模式工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双排行星齿轮组结构之间,布置了两组12极交流永磁同步电机,并且可以相互补充,组成更优的工作模式。而电机采用了条形绕组构造(Bar Winding Configuration)以长方形的绕线结构取代传统的圆形绕线结构,降低直流阻抗并具有更好的散热特性,以便与其它部件进行深度集成,只有这样的小体积才能在紧凑型车上实现这样的结构,拥有更高的功率密度以及扭矩承载能力,在提高电机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噪声;内置式钕铁硼和铁氧永磁材料确保了电机运行的高效,并在高扭矩下仍然能够保持平顺的动力输出。

汽车之家

  在达成优异性能的同时,保持整车的质量也是厂商需要注意的一点,作为一台新能源车型,在电池能量密度始终没有获得巨大突破的前提下,车身其它部位如果重量越轻,则表示能搭载更大更多的电池组,从而提高续航里程。在保证车辆性能的前提下,VELITE 5的EVT电控智能无级变速箱的尺寸仅仅与一台6速自动变速箱的体积相当,整套驱动单元及控制器重量仅为119kg,无论是重量,还是体积都保持的很好,并且可以和传统变速箱实现模块化替换,实现多平台车型的灵活应用。

● 电池

汽车之家

  别克新君越混动版、雪佛兰迈锐宝XL混动版以及凯迪拉克CT6插电混动版均采用了锂离子电池组。其中别克新君越混动版、雪佛兰迈锐宝XL混动版的锂电池组容量为1.5kWh,由80个电芯组成;凯迪拉克CT6插电混动版的锂电池容量为18.4kWh,由192个电芯组成,纯电动续航里程约为80km。作为VELITE 5的重要动力来源,车辆同样采用了18kWh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具备BMS电池热管理技术,通过片层式液冷结构有效保证电池系统的环境温度适应性,整车在-30~60︒C的环境下,电芯的各个部分都能得到一致的冷却或加热效果。T型电池组通过IP67的密封设计,具有一定的防水性;并且布置于车辆的中后部,更能确保碰撞安全。通过原厂充电桩,4.7小时便可完成充电。

● 发动机

汽车之家

  既然是增程发动机,除了纯电驱动系统之外,自然少不了另一个动力来源,VELITE 5所搭载的是一台专为混合动力开发的1.5L自然吸气直喷发动机,拥有高达12.5的压缩比,配合集成排气歧管、两级可变机油泵、外部冷却加内部循环EGR系统以及带有LIVC(进气门延迟关闭)的DVVT技术,最大功率为106马力,最大扭矩为138N·m。

● 电控

汽车之家

  作为VELITE 5电驱系统的“大脑”,TPIM电控模块集成在EVT电控智能无级变速箱箱体中,它由三个独立的逆变模块(逆变器-A、逆变器-B、电子泵逆变器)、混合动力系统控制器等组成,其中三组逆变器负责控制电机及电子泵,混合动力控制器负责换挡、扭矩请求、扭矩分配和能量管理。此外,随着TPIM电控模块的集成,电池直流电(Direct Current)转换为电机使用交流电(Alternate Current)的工作得以在箱体内完成,避免在发动机舱内布置高压三相电缆,提高耐久性能和安全性。

全文总结:

  VELITE 5的系统可以说既接近别克新君越混动版、雪佛兰迈锐宝XL混动版,又像凯迪拉克CT6插电混动版,从结构上来说,它采用了通用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结构,在双排行星齿轮组结构之间,布置了两组12极交流永磁同步电机,搭配凯迪拉克CT6插电混动版的那块容量为18kWh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而在输出模式方面,则与之前的三款车型完全不同,纯电和增程模式既提高了车辆在市区使用时的燃油经济性,也保证了如果要进行长途行驶时有着足够的续航里程。

  综上所述,VELITE 5的混合动力系统在结构与之前通用推出的3款车型有着诸多共通之处。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有着抢眼的表现,更多的试驾感受还请继续关注我们即将上线测试的文章。(图/文 汽车之家 周翱)

综合续航768km 揭秘别克VELITE 5技术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中国力量
安全技术
向编辑周翱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VELITE 5 2017款 时尚增程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26 36.17 4.05
    测试文章:有电没电一样快 测VELITE 5增程混动版
    评测编辑-周翱:

    VELITE 5是别克品牌国内首款紧凑型增程式插电混动车型,纯电续航实测在100km以上,已经能满足过少上班族日常的通勤,而综合续航也不输常规的汽油车型,无论是纯电还是混动状态下的行驶品质都非常不错,并且彻底解决了里程焦虑问题,同时在部分地区还可以获赠新能源车牌。除了后排空间略显紧凑外,确实是一个日常使用的不错选择。

    评测编辑-祁子鑫:

    良好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表现,也符合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并且在部分地区可送牌照,这点对于想购买此车的人来说就足够了。扣两分一个是因为后排空间太差,另一个是内饰豪华感还有欠缺。

    评测编辑-盛元珺:

    动力输出平顺,中后段加速依旧比较从容,综合续航里程比较出色。前排乘坐舒适性没有问题,但是后排坐姿和空间表现比较一般。另外这一次的定价还算比较有诚意,如果想要购买一台插电混动紧凑型轿车又不想选中国品牌,这台VELITE 5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新文章
加载中

VELITE 5

指导价:26.58-29.5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