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不仅是老化 拆10万公里的车能看到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光鲜亮丽的新车固然是大家的心头好,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和英雄、美人一样面临迟暮的情况。一台车经过10万公里的行驶后,会同人类一样进入老龄化状态,通过拆解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平时不易发现的细节。

汽车之家

■ “减法”与“加法”

  虽然我们总将汽车形容是冷冰冰的工业产品,不过它可不仅由金属材质组成,除此以外还有众多橡胶、树脂零部件。在使用过程中,这些部件会发生老化、磨损。当然,长期服役不仅会做“减法”,还会随着发动机工作出现积碳这类的“加法”产物。另外,在拆解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很多平时不容易看到的,工程师为了提升车辆行驶质感埋下的“彩蛋”。

汽车之家

  在车辆开发的过程中都会考虑NVH,也就是Noise(噪声)、Vibration(振动)和Harshness(声振粗糙度,也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不平顺性)。为了减少这些可能会对驾乘人员造成不佳印象的干扰,需要在开发过程中进行弥补,减少线束撞击车身就是优化工作的具体结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发动机而言,正常运转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积碳,直喷系统会增加积碳产生的几率,除此以外,油品质量也是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一般情况下,节气门进气歧管、进气门、气缸、喷油嘴等处都是形成积碳的重灾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通过涂抹高分子聚合物涂层等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降低摩擦的效果,不过无法否认的是现阶段金属材质零部件间,长时间、高频率的相互接触仍旧会在后期产生无法逆转的划痕,这在行驶了10万多公里的汽车上并不鲜见。

汽车之家

■ 迭代优化

  通过全面拆解,我们还能发现工程师在产品上市后,针对实际使用反馈的结果做出的优化。具体而言,在这台第二代EA888发动机上,有部分用户反馈发动机机油消耗速率较高,其次少数EA888发动机还出现了张紧器失效导致出现顶气门等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工程师们在后续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上,就进行了改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对车而言,10万公里的里程不仅是它服役已久的军功章,同时也是它迈入使用寿命中期的标志。对开发团队而言,如何改善橡胶部件的老化问题,减低零部件的磨损和积碳、油泥的产生也是这个时代提升整车寿命的关键。除此以外,开发团队也在针对这些服役已久的老家伙反馈出的问题,在后续产品上进行优化。(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不仅是老化 拆10万公里的车能看到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凹凸姐漫谈
二手车导购
冷科技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奥迪Q5 2016款 40 TFSI 技术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03 39.92 9.60
    测试文章:主要看气质 Q5/X3/GLC三车对比测试
    评测编辑-曹昊旻:

    这一代Q5于2008年就已经发布,虽然经过了中期改款换装了第三代EA888发动机和8AT变速箱,但也进入了产品周期的末期,在外观上它依旧符合当下审美,但内饰不论科技感还是豪华感与如今发布的车型都有一定的差距,它的优势在于较低的售价和突出的性价比

    评测编辑-王子平:

    Q5最注重的是“综合实力”,就像是一个不偏科的学生一样,每一项都能拿出好看的成绩和表现,性能表现优异,驾驶感觉舒适,设计大方耐看,实用性也不错,它可以轻松地拿到一个高分的总评。但等等,你现在还记得上学那会儿某次期中考试谁得第一了吗?所以,哪怕成绩优秀,但它却缺乏让人深刻的特点。

    评测编辑-:

    目前来说,Q5的外观内饰在同级别车型中已没有优势,不过好在第三代EA888发动机和优异的变速箱匹配让其依旧有拿的出手的实力,在还没有换代之前,大幅优惠也让其呈现出很高的性价比。

  • 奥迪Q5 2015款 40 TFSI 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08 38.52 9.10
    测试文章:又一记重拳!2015款奥迪Q5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侯云峰:

    说实话Q5是一辆开着挺无聊的车,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不能否认它是这个级别综合性能最出色的车,几乎没有短板,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它仍然是最值得买的车型。

    评测编辑-李伟龙:

    换装第三代EA888发动机之后Q5的性能表现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加速够快油耗够低,这就足够了。高配车型有点贵,买个中低配就够用。

    评测编辑-时睦华:

    对于之前已经看好Q5,就等换发动机再买的消费者来说,可以下单了。不过,对于还在各款车型间纠结的消费者来说,2015款车型的变化还是缺了点能让它一举突出重围的亮点。Q5的特点依旧是“没什么特点”,也挑不出什么毛病,符合大多数消费者选车时看重“综合实力”的心理。不过我不会选它,这个价位有数款6缸车型可选,在我看来,6缸的品质比稍快些的加速和稍低点的油耗等更重要。

  • 奥迪Q5 2011款 2.0TFSI 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50 38.90 --
    测试文章:效果很明显!8AT版奥迪Q5越野+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孟庆嘉:

    换了8速变速箱之后,奥迪Q5的越野能力得到了很直接的帮助!电子辅助系统终于可以明显的介入而不用顾及变速箱的承受 能力,对于效果我们的是满意的,由此,Q5也可以挺直腰杆去和GLK以及全新X3去挑战了。

    评测编辑-梁巍:

    其实Q5是一款相当不错的产品,我一直都很喜欢,但老款的双离合变速箱很无奈的让它的越野性能打了折扣。现在新款Q5更换了8AT之后恢复了应有的越野性能,电子系统可以毫无顾忌的介入,这让Q5更趋近完美了,当然如果可以买车不加价的话。

    评测编辑-罗浩:

    2.0T发动机搭配8AT变速箱能发挥出很高的水平,动力的响应让人无可挑剔;同时四驱系统改进了之前没有轮间限滑装置的尴尬,使它成为一辆在公路和野外都让人比较放心的全能车型,在同价位中我们暂时难以找出能达到如此综合性能的竞争对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奥迪Q5

指导价:35.85-57.17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