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轻混电动智能化 法兰克福车展技术前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每当提起法兰克福车展,作为欧洲车粉的我总有一种潜在的印象:汽车发明国,一定是保存着最纯正汽/柴油味道的地方。结果,我每次都能发现一些不太一样的感受:一年比一年“电动化”,甚至于这些德国人还琢磨着让我们放弃“乐趣”,让驾驶交给电脑,要知道你可是汽车发明国的最大车展啊!带着满脸怨气,我打算看看这次法兰克福车展究竟又有什么“毁三观”的趋势。

汽车之家

○ 轻度混合动力:电动化的过渡

  在发展纯电动车之前,欧洲的各大厂商更乐意于去先完成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以下简称轻混)的过渡,进而实现产品大面积纯电动化道路。本次车展我们同样感受到了这股“来自西方的神秘力量”:48V电源系统,它除了要支持一些机械零部件的电子化改革,对轻混的帮助也是十分可观的。

汽车之家

  除了这些之外,一些变速箱供应商今年也将展示他们对于混动方面的看法,诸如两个版本的爱信纵置10AT变速箱,其分别会匹配在大排量汽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当中,二者看似是一个功能,实则它们之间基本上没什么交集。

汽车之家

  而无论什么混合动力形式,它们的目的都只有一个:让内燃发动机汽车顺利过渡到纯电动车。诚然,现阶段在电池等方面的短板依旧明显,但纯电动化势不可挡,这是整车企业与各大供应商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汽车之家

○ 电动化: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为之努力的方向

  就像前些时候我写的那篇“丰田新能源动向”文章一样,全世界车企就像着了魔似得突然转向纯电动化,而且这里面更有甚者,大众,甚至于开发一套独立平台——MEB,专门针对电动车的开发工作。

汽车之家

  其实不然,毕竟大众经历了“排放门”事件,柴油虽好但架不住出了事儿,借此机会带头做个电动化转型也是个聪明办法。不过除大众之外,这次宝马奔驰等车企的动向也颇为相似:宝马i系列和奔驰EQ系列,都是明摆着要往电动化发展,并且本次车展它们还带来了改款宝马i3和全新奔驰EQ车型,加上大众的全新I.D.Crozz,这些车型似乎都是在对未来说:我们要告别汽、柴油,全面进入纯电动化。

汽车之家

  我们姑且先不评论这样的纯电动化策略是否真的环保,但最起码对于一家车企来说,执着于燃油车的发展,就近乎等于和很多国家政府对着干,名利皆空,到头来发展都将是问题,还谈什么汽车发明国的情怀呢?

汽车之家

○ 自动驾驶:车都不用开了

  既然电动化是全球趋势,那么光有电动车还不够,自动驾驶也将成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单从这次车展来说,虽然汽车品牌参展数不及当年,但相关供应商有增无减,并且绝大多数都是贴近自动驾驶等智能领域的技术。

汽车之家

  首先,我们要回归到前面所讨论的电动化问题。与传统燃油车不太一样的是,电动车的操控逻辑更多依赖于电子控制系统,而非机械结构。这样一来,电动车在实现自动驾驶这样程序化的控制逻辑方面就要更容易一些。让遥不可及的自动驾驶梦近在咫尺,电动车似乎功不可没。

汽车之家

  主动安全系统不仅保证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反过来说,自动驾驶也极大促进了主动安全系统的发展,现在国内十几万的车都能配备AEB主动刹车系统就能说明一切。有了主动安全技术的支持,发展ADAS辅助驾驶系统无异于单纯做了个“汇总”而已(当然这是开完笑的说法,实际里面的技术细节还有很多),而把ADAS做到极致,不正是实现自动驾驶的那一天吗?

汽车之家

  单从现阶段硬件角度而言,实现自动驾驶的难度并不大,而在控制逻辑方面,诸如博世、大陆和Mobileye在内的很多供应商均有着自己的看家本领。所以本次车展上,我更关注场外的这个“擂台”,一场关于主动安全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炫技表演马上开始,究竟输赢几何,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点评:

  本届法兰克福车展,虽然车企规模不及之前,但在技术领域,电动化、主动安全与自动驾驶似乎真正成为了车展的代名词,这三点无疑是表现出了未来汽车的风向标,不过现阶段“是骡子是马”,我们现场见分晓。(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轻混电动智能化 法兰克福车展技术前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导购
设计解码
图说概念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