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两年前聊的未来汽车 它们现在成真了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启示录]  2015年亚洲CES(亚洲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未来已经到来。那个时候我还不是汽车之家的编辑,只是个学生。有趣的是到了今年,这届法兰克福车展的主题正是Future Now(未来就在现在)。哈哈,我当然不是说远在千里之外的德国人抄袭了我2年前的文章标题,倒是一晃两年过去了,我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写一篇文章,站在2017年,回过头去看看2015年亚洲CES展上预示的那些 “未来”,它们到底都实现了吗?而当我们再看今年法兰克福车展的时候,我们,又想要聊些什么?

汽车之家

2015的春天,我们在聊些什么?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是第一届亚洲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也是汽车厂商大规模占领CES展位的第一年。CES虽说不是什么正统的汽车展,但因为其科技属性,在我看来却更能预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 物联网

  彼时,除了开一晚上4G会不会把房子抵给中国移动外,还有一个话题和今天的互联网造车一样火,叫做物联网。当然,今天它换了个更好听的名字,叫智能互联。

汽车之家

  除了软件企业,通用也推出了安吉星On Star车联网平台,成为国内首个搭载4G LTE服务车载平台。福特则是带来了能够自由上网的SYNC 3系统。对于刚刚起步不久的汽车物联网来说,智不智能不重要,但首先,你得先连上高速网络。

汽车之家

  尽管如此,我们总觉得还差点什么,难道汽车对智能互联技术的应用,就仅是这些花拳绣腿而已?但其实,它只是在等待一个契机,那就是你决定把方向盘交出来的那一刻。

● 自动驾驶

  物联网的契机我们暂且按下,稍后再表。要说在2015亚洲CES上展出的车型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车型,当属奥迪R8 e-tron,两台170kw(约合451Ps)轮毂电机能输出最高920N·m扭矩,官方百公里加速度3.9秒,续航里程450公里,充电时间仅需不到2小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奥迪一贯强调自己的科技属性,但做“未来梦”的厂商却不止奥迪一家。想要实现科幻的效果,各家车企都必须背靠巨人——供应商,而在这些巨人中最伟岸的,还得说博世。2015年的稍早些时候,在上海车展上,博世也把针对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双目摄像头带到了中国。

汽车之家

  虽然整体技术不断在进步,但从2015年至今,自动驾驶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发展得快。2016年特斯拉开放驾驶辅助功能后,出现的多起交通事故不仅让各国开始针对自动驾驶出台更加严苛的法规,也让人们对交出驾驶权这件事更加谨慎。这两年,特斯拉MODEL系列、沃尔沃90系列旗舰车型、新宝马5系(全景看车)等车型上大都配备了单目或多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不过,其中大部分只是为了自适应巡航功能而非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回过头我们重新审视智能互联发展的契机,既然我们还不具备交出方向盘控制权的觉悟,甚至短期内都死守不放,那么智能互联也就只能利用云计算做些帮你看看哪条路不堵车或是放点你喜欢听的音乐这类小事了。毕竟,如果你想通过手机/手表下达命令,让你的汽车到公司接你回家,然后自己停到车库,或是去你老婆公司接她回家,那至少它得能自己开车才行啊。

文章标签: 启示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