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哈弗H6的新1.5T发动机技术堪比宝马?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很多时候写文章,长老我总会头疼这段引言聊什么。比如有些新车大家比较陌生,就需要讲故事、聊段子,以便让您在最短时间内记住它们。不过今天这位主角就不必这么麻烦了,说人尽皆知不为过。它就是中国市场SUV车型销量王者哈弗H6,下面要聊的是它即将大规模使用的全新1.5T发动机。当下使用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并不新鲜,技术成熟、税费相对低廉使得它们得到了多数车企的垂青。之所以这台1.5T引起我们关注,是因为它的配气技术有着和宝马比拼的实力。这究竟是夸大其词,还是确有此事,今天的长老技研设就能给您答案。

汽车之家

■ 3.0时代的敲门砖

  2010年,长城推出了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并搭载在C30上进行了量产,这是他们动力总成上的1.0时代,雄踞销量排行榜首位的H6搭载的1.5T发动机是2.0时代的产品,现在代号GW4B15的全新1.5T发动机则是进入3.0时代的标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发动机内部代号的变更仅仅是这次革命的浅层表现,更深层次的变革来自开发平台的更迭。老款1.5T发动机出自EG平台,新款则升级为EB平台。平台的变迁似乎离我们的实际使用感受有些遥远,但这些新技术的应用让这台新1.5T发动机首先在参数上足够耀眼。

1.5T发动机参数对比
品牌哈弗奇瑞名爵本田
发动机型号GW4B15SQRE4T15B-L15B8
最大功率
(Ps/rpm)
169/5000-5600147/5500169/5600170/5500
最大扭矩
(N·m/rpm)
285/1400-3000210/1750-4000250/1700-4400226/1800-5500

  将哈弗这台1.5T与目前中国品牌热效率最高的奇瑞1.5T发动机以及名爵6的1.5T发动机、本田思域上使用的1.5T发动机进行参数对比,不难看出哈弗这台全新发动机的账面数据已经接近或超过了本田1.5T,当然具体的动力表现还有赖于变速箱表现,其结果只能等待几日后的试驾给您报告,今天我们只看结构。

■ 细节到底啥样

  未来这台全新1.5T发动机除了取代现有老款,代号为GW4G15B的1.5T发动机外,短时间内会与1.3T发动机并存,但长远计划仍旧是取代1.3T发动机。也就是说未来这台发动机将成为哈弗品牌主力机型。对于红蓝标车型而言,硬件与软件上的差异微乎其微,考虑到产品策略,未来可能还会推出高功率调校版本供两种车标的高端车型使用。

汽车之家

  就像是绝大多数体育活动对运动员控制呼吸节奏都有极高要求一样,一台优秀的发动机对进、排气系统的控制也有严格的要求。在正时调节逐渐普及的今天,这台新1.5T发动机引入了进气侧升程控制系统,在这个级别的中国品牌发动机中并不多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看到这里,或许有朋友对这种结构感到了熟悉。没错,从原理上看,它与宝马的Valvetronic技术有着些许原理上的相似,他们都是通过电机控制偏心轴改变气门升程。因此这才有了开始我们说到的这台发动机在配气机构上有着与宝马比拼的实力。

汽车之家

  气门升程控制相比正时控制而言,能够进一步减少发动机工作时的泵气损失,官方资料显示这套升程系统最大升程为8.64mm,最小升程为0.8mm。使得其能够兼顾发动机不同负载、不同工况下对进气特性的需求。开发时期对其的测试显示,部分负荷工况通过采用小升程及提前小升程相位,最多可以降低油耗8.4%。同时,为了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哈弗针对这套系统建立了全新的测试流程与方法,这为日后开发类似系统打下了基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燃油喷射方面,它从此前的歧管喷射变为了时下更主流的缸内直喷,为了优化雾化效果,喷油嘴上的喷油孔采用激光开孔的加工方法,配合进气道造型设计,促进滚流形成,从而达到提升燃烧效率的目标。同时为了减少发动机工作过程中,喷油系统与缸盖直接接触产生异响,相关部分采用了非接触的悬吊式设计。

汽车之家

  当下传统的石腊式节温器并不多见了,不过这台采用了缸体、缸盖独立冷却系统的新发动机却仍旧选择了这种传统形式,根据我们的推测这与成本把控不无关系。单独的电子节温器比石蜡节温器成本提升有限,但考虑到哈弗H6每月巨大的销量,这种差距就会明显放大。因此在性能差距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工程师选用传统结构也在情理之中。

  在中国品牌形象以及产品定位快速提升的今天,消费者对于车辆表现要求也随之提高,其中一点便是对行驶品质的需求。对于发动机而言,传统内燃机工作时的声音以及抖动无法彻底抹除,工程师能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方法合理弱化。在这台全新发动机上,我们看到了研发团队对细节进行的优化。怠速状态下,车内几乎感觉不到抖动以及声音,在这个级别中表现属于可圈可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关于这台发动机,还有些细节

☆ 这台发动机采用模块化思路打造,因此开发初期曾有1.0T三缸发动机的规划,但后期因产品定位问题,使得短时间内我们还看不到1.0T三缸产品。

☆ 即将上市的为国5排放标准,2019年满足国6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将会上市。

☆ 目前这台1.5T发动机由哈弗天津工厂生产,未来随着搭载车型增多,将交由徐水工厂生产。

全文总结:

  若干年前,中国品牌的发动机大多依靠仿照丰田三菱发动机起家,软、硬件开发成本大幅增加后,包括长城在内的中国品牌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这台即将搭载在H6上的全新1.5T发动机从整体布局上看应用了模块化开发理念,从细节看,进、排气门可变正时系统、进气门升程控制、缸内直喷、电控泄压阀以及高压油泵、油轨上的NVH隔音材料都显示出长城在动力总成研发上与国际一线水平快速接轨。当然,硬件结构是一方面,软件调校同样重要,受到场地限制这次未能进行深入体验,对它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继续关注几天后将要举行的深度试驾会。(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