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离你最近的自动驾驶 评百度Apollo 2.0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多方合作,共创未来。这句话看上去颇具广告色彩,但却又名副其实的形容了今天我要聊的这个内容:百度Apollo 2.0自动驾驶。废话不多说,让我们从这台样车看起,一起来聊聊本届CES展上,百度、采埃孚(ZF)和英伟达它们是怎么合作的,而它们又何来自信说“硬件水平可以支持4级自动驾驶”、“可以量产的自动驾驶技术”?

汽车之家

○ 百度Apollo 2.0现在是一种什么状态?

  本次CES展上,百度通过三台实验车:奇瑞艾瑞泽5林肯MKZ力帆330EV,来展现他们现在Apollo 2.0的开发状态。当然了,我们今天的重点不是来评价这些车操控和性能如何,而更多是通过它们为你展现一下百度Apollo 2.0自动驾驶技术目前的成果。目前,包含福特、北汽、金龙等在内的90家企业已经参与其中,这些内容相信你在之前的新闻里都已经看过了(还没看?那你有点儿落后于这个每天都有新鲜事物的时代了,链接在这儿:百度Apollo 2.0系统发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落实到实验车来看,这个平台目前处于什么状态?

  那么如何落实这四个维度的事呢?我们就要从实体来看。单从这次展出了力帆、奇瑞和林肯自动驾驶车来说,它们就相当于三个自动驾驶Level的体现:盼达用车(力帆控股)的这台力帆330EV是为了展示一项可以量产的自动驾驶功能——无人停车(详细信息与体验在这里:体验“力帆”无人泊车);而奇瑞这台实验车则用于中国工况下的一些实验工作;林肯实验车则是百度、采埃孚和AutonomouStuff三方合作,用于SAE Level 4水平的自动驾驶车辆实验工作,它也可以看做是Apollo 2.0目前的完全体之一。

汽车之家

  这台奇瑞实验车主要用于在中国的道路条件下开发自动驾驶,并且奇瑞官方表示,借助于百度的平台资源支持,他们预计将在2020年量产SAE Level 3级水平的自动驾驶车辆,注意这里的SAE Level 3级是源于中国道路工况下的产物,也就是说,它是完全针对中国公路环境的3级自动驾驶系统,听起来很厉害吧?反正话已经说出去了,我也不过多评价了,咱们2020年量产见。

汽车之家

  采埃孚?就是那个造变速箱的ZF吗?没错,虽然它家的变速箱产品仍旧继续开发着,然而如果有一天,全世界只剩下了没有变速箱的电动车,那采埃孚该何去何从?其实它们早就有所准备了,除了变速箱产业,它们还有着无数可以发展的方向,而ProAI自动驾驶控制器正是其中之一。

汽车之家

  那么这个“大脑”是怎么出来的呢?这就要谈到它与英伟达的合作了:ProAI控制器的核心处理芯片其实就是英伟达的Xavier,只不过根据发布时期和处理需求的不同,用在力帆和奇瑞上的ProAI控制器采用的核心处理器并不是本次CES上发布的最新版本(最新Xavier包含90亿个晶体管,而先前的版本是70个亿晶体管)。(欲了解最新Xavier和英伟达发布会上的一些消息?戳这里:英伟达“新核弹”

汽车之家

  至于说林肯MKZ实验车,上文已经说到,它是三方合作用于开发SAE Level 4级自动驾驶的车辆,与前两者相比,无论从传感器数量和逻辑算法方面,它都可以看做是Apollo 2.0的完全形态,而非力帆那样实现量产的某项功能或者奇瑞的中国工况3级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虽然在控制器方面,采埃孚ProAI(最高支持4级自动驾驶)和最新的英伟达DRIVE Pegasus AI(最高支持5级自动驾驶)在硬件数据处理上都不是什么难题,但想要真正实现4级自动驾驶并不容易。除了控制器,算法和判断逻辑的实现格外重要,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数据去支持。说到数据,借助云端技术和大量程序团队,将想法落实到程序上的每行语句,亦或是将采集数据上传云端共享到每台智能驾驶车辆上,这些恰恰是百度所擅长的。所以这么来看,百度除了扮演“组织者”的角色,还有着一定程度的后台支持。

汽车之家

  所以说,这三台车,可以看做是“现在、可及的未来和遥远的未来”。想要立刻感受自动驾驶(其中的自动泊车功能),找盼达用车;想要试试真正能上咱们国家道路的3级自动驾驶,等两年,奇瑞给你答案(或者等一年,北汽和江淮也会有Apollo 2.0系统下的量产自动驾驶车);而想要知道自动驾驶的高级形态,等4级自动驾驶吧。

编辑总结:

  从刚刚起步到现在的Apollo 2.0,借用百度发布会上的一句话来说就是“China Speed”:才几年,Apollo就已经联合了数家企业单位,并投入到开发4级自动驾驶的进程当中了。当然,这些不全是百度的功劳,这是像采埃孚、英伟达、AutonomouStuff、盼达用车和奇瑞等诸多企业各自发挥自身优势,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所获得的结果。(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离你最近的自动驾驶 评百度Apollo 2.0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CES
更多精彩内容:
安全技术
四驱详解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CES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