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秉承家族式风格 斯柯达柯珞克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读]  家族式设计对于提升品牌形象和辨识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每个品牌都开始注重家族属性后,每个单一车型的个性似乎越来越难以有所突破了。然而斯柯达认为,从宏观角度看家族式设计虽然有时候确实会给人留下“套娃”的印象,但通过每款车在细节和造型比例上的调整,想要打造出每款车型独特的风格也并非不可能,即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的全新紧凑型SUV柯珞克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接下来通过斯柯达品牌造型主设计师陈志雄之口,来看看在家族式面孔的背后,柯珞克想展现的个性是什么。

汽车之家

● 柯珞克的诞生依靠哪些人?海外团队与中国团队均参与其中

  每台新车的诞生意味着有许多人为此付出,即使是采用了家族化设计的新车也是如此。柯珞克的外观造型设计由约瑟夫·卡班(Jozef Kaban)主导,其造型源头来自于此前推出的斯柯达VisionC概念车,此前推出的明锐速派乃至柯迪亚克的造型设计也都源于这款概念车。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不过卡班已经于2016年离开斯柯达转投其他品牌,他的职位目前由奥利弗·斯蒂芬尼(Oliver Stefani)接替。2017年上海车展,斯蒂芬尼先生携斯柯达最新的VISION E概念车亮相上海车展,它的造型设计或将成为斯柯达下一代家族前脸的鼻祖。有人主外自然也有人主内,柯珞克内饰造型的负责人是诺伯特·韦伯(Norbert Weber),他也曾是柯迪亚克内饰的主要负责人。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作为斯柯达一款放眼全球的新车,海外团队的主要工作是把握造型的“大方向”,但要想在中国市场卖得好,如何进行本土化改造则必须由中方团队主导。所以在柯珞克的整个开发过程中,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的陈志雄团队也全程参与其中,主要负责车辆的本土化设计、材料和色彩的选择。

● 柯珞克的设计理念是什么?注重现代与艺术的结合

  当柯珞克实车在2017年广州车展正式亮相时,很多人觉得“这不就是一台缩小版的柯迪亚克吗?”这种错觉并不是没来由的,自从斯柯达推出了VisionC概念车后,水晶切割元素成为目前斯柯达品牌的精髓。水晶切割元素源于捷克引以为傲的人造水晶制造技术,相互交错的水晶棱线幻化成车身上锐利的线条和折角,体现出硬朗的设计风格。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接着斯柯达发布了VisionS概念车,作为柯迪亚克的前身,它的造型不仅融合了VisionC的设计精髓,同时又添加了SUV车型的优雅和大气。那么柯珞克呢?与柯迪亚克相比,柯珞克除了坚持家族化设计元素外,在造型上需要具备年轻、活泼的气质,与柯迪亚克的设计方向有所不同。

● 国产柯珞克与海外版最大的差异是什么?加长是最明显的区别

  新车长什么样子由Kaban和Weber带领的团队负责,至于添加哪些中国化的特殊属性,这就是中国团队的任务了,显然加长成为了最先被关注的属性之一。Kaban认为,标准轴距的KAROQ侧面比例已经是最完美的了,即使要加长也要尽可能保证侧面比例维持在合理范围内。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上汽斯柯达 柯珞克 2018款 基本型

  设计之初,柯珞克的加长方案有50mm、80mm以及100mm三种,轴距越长后排空间自然也会越好,但是为了保证比例不被破坏,最终还是选择了50mm方案,这样既能增加后排腿部空间,同时也能维持好车身比例不被破坏。

向编辑朱力神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柯珞克 2018款 TSI280 旗舰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02 38.93 6.20
    测试文章:情理之中 测2018款斯柯达柯珞克TSI280
    评测编辑-:

    柯珞克的各方面表现都很均衡,内外设计看着顺眼,加长之后后排空间挺大,性能表现也是大众风格的稳定。单看车的话,柯珞克完全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跟同价位的对手相比它也有优势,但你要是看到了海外版车型上那些有意思的小设计,可能会稍微有点怨念哦。

    评测编辑-于晗:

    它没给你惊喜,也没低于你预期,一切都是大众的风格,减配也有大众的调性,就看价格是不是情理之中了。

    评测编辑-周宇轩:

    柯珞克对斯柯达很重要,但它开上去一切都是似曾相识,没有什么新鲜感,但这应该就是你想要的,对吧?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柯珞克 2018款 TSI280 旗舰版 国V

指导价:17.59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1.4T 150马力...
变速箱:7挡干式双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