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长老技研设:低温下电动车电池怎么了?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元旦刚过完,转眼间春节就要到了,屏幕前的您是不是已经收拾行装准备回家了呢?和我们发愁买票类似,在这个气温普遍偏低的时节,纯电动车也有无法回避的痛,那就是续航里程降低。可都说低温对动力电池有影响,您知道它到底发生了什么吗?换言之,除了很绝望,我们还能怎么做?

汽车之家

■到底发生了什么?

  纯电动车在冬季低温状态下,续航里程大大缩短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阻碍很多朋友选择它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您比较禁冻,忍着不开暖风。纯电动车在低温环境中行驶,其百公里的耗电量也会接近甚至超过15kWh以上。当您看着仪表盘上显示的续航里程小于导航播报的距离目的地公里数字时,里程焦虑就这样产生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呢?从微观的角度讲,低温状态时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活性降低,电解液导电能力也受到影响。锂离子电池工作时,电流流过电池内部会受到阻力,它被称为内阻。内阻增大会产生大量焦耳热引起电池温度升高。实验表明环境0℃以下时,温度每下降10℃,内阻约增大15%。这一切会最终导致电池放电时间缩短,您就会感觉到电池不禁用。

汽车之家

  锂离子电池在过低的温度工作,也就是充放电的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副反应。其主要是锂离子与电解液发生的不可逆反应,这会造成锂电池容量衰退,使电池性能进一步恶化。

汽车之家

  如果沉积物包裹在电极表面,那么锂离子电池充电过程中,锂离子通过电解液向负极运动时,电极和电解液之间电位差比设计的更小,使得锂离子与电解液中的物质更易发生不可逆的副反应。就会出现电池容量下降,放电效率降低等一系列结果。

汽车之家

■ 难道我们就束手无策?

  俗话说的好,办法总比问题多。既然低温状态大大影响包括续航里程在内的使用感受,那势必会有解决办法诞生,我们先来聊聊大家平时使用过程中可以学习的小窍门。首先是充电环节,可能很多拥有纯电动车型的朋友到了冬季会发现快充和慢充都会出现充电效率降低的情况。  

汽车之家

  前面我们说到了,低温同样会对电池充电效率造成影响,尤其在室外使用大功率直流快充时,你会发现电池充电速度除了要比常温状态下更慢外,在后续使用中,也会觉得电量很虚,不少车辆会出现表显续航里程准确率降低的情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的同事实测了室温较低时的充电情况,发现当车辆在低温的室外环境放置一夜之后(-10℃左右)立刻进行直流快充时,充电时间相比常温状态下几乎延长了一倍。因此,冬季使用新能源车的窍门之一就是尽量保持“热车”状态充电。

  也就是说,冬季如果想缩短充电时间,我们可以在前往充电站的途中,增大车子的耗电量,比如:开启运动模式、打开暖风等等,通过大功率放电的方式使动力电池升温。当你到达充电站后,动力电池的温度可能会达到可以允许大电流充电的工作状态,这样也能节省一部分充电时间。

汽车之家

  另外,在电池活性相对较低的状态下使用快充,不用完全充满。只要充到刚刚进入涓流充电状态时就可以了,一般这个状态下soc会达到80%-90%,这样可以既可以满足使用需求,又能延长动力电池使用寿命。

向编辑唐朝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帝豪GL新能源

指导价:15.28-16.8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