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谁能降住马斯克?特斯拉的那些“野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过年前,特斯拉借着Space X火箭“飞上天”之后,再次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点。可事实上这家公司诞生至今,多数时候都被以“批判”的角度谈论着。人们不相信这么一家只有十几年历史的公司可以撬动百年的汽车行业,更不相信特斯拉背后的那个男人埃隆·马斯克会真的创造奇迹。这之中既有故事,又有事故。

汽车之家

本期核心内容梗概

  章回一:特斯拉创始者另有其人,马斯克怎成接盘侠?

  章回二:谷歌两倍市值劝降特斯拉,马斯克为何敢说“不”?

  章回三:腾讯空降入股特斯拉,投资背后利益究竟何在?

  章回四:苹果造车计划搁浅,瞄上特斯拉却难以挽入怀中?

  回顾特斯拉这个公司的成长经历,质疑的声音似乎从未停止过,从被同行老大通用、大众等企业指责“只会炒作,不会造车”,再到民众口中“电动车没有未来”的舆论压制下,特斯拉在几乎与传统车企背道而驰的路上行进至今,并且过程中出现过很多次“被收购”的传言,其中不乏腾讯、谷歌、苹果这些凶悍的企业,同时,这些传闻背后还有着一些不为人知的“野史故事”。

第一章 特斯拉创始者究竟是谁?

  我们先要明确一个问题,特斯拉最初的创始人并非是当前的CEO埃隆·马斯克。早在2003年,两位来自美国硅谷的工程师马丁·艾伯哈德与马克·塔彭宁创造了特斯拉,也是这个品牌最早的创始人。“特斯拉”名字的立意,是为了致敬著名的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传言,当后来马斯克彻底成为了特斯拉CEO后,最初的两位创始人想另起炉灶再做一个叫“尼古拉”的电动车品牌,而后来美国真的有这么一家电动卡车公司成立了,但是否真的和这两位创始人有关系,暂时还无从查证。

汽车之家

  我们回到正题。两位工程师在创建了特斯拉之后,遭遇了各种难题,公司的发展也并不乐观,而在机缘巧合之下,两位创始人认识了当时正值青春年少的马斯克,双方不谋而合,决定一起打造特斯拉这家公司。

  但创业根本的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于是在2004年,特斯拉被马斯克个人投资630万美元后,其也正式成为了特斯拉的董事,拥有一切事物的决策权。而最初两位创始人的名字在之后就被彻底的埋没掉了,其中一位虽然仍挂着“CEO”的头衔,但有名无实,之后在2007年彻底离开了特斯拉,而另外一位也在第二年离开了这家公司。自此之后,特斯拉也顺理成章的被马斯克一个人所完全掌权。

汽车之家

点评

  马斯克被誉为“创业天才”并不为过,半路接手特斯拉,时至今日让这家公司的市值超过500亿美金,而最早两位真正的创始人却被历史所彻底埋没。这也验证了商场如战场,成者为王败者寇。

第二章:马斯克对谷歌开出“苛刻”条件

  看过《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的人,一定对谷歌CEO拉里·佩奇和马斯克的故事记忆犹新。早在2012年,刚刚发布了MODEL S的特斯拉却陷入了重大的资金链破裂的危机,而那一年,特斯拉也险些成为了谷歌的“特斯拉”。

汽车之家

  正所谓稍纵即逝,2012年对于特斯拉而言是大起大落的一年,MODEL S的发布给市场带来足够大的震惊,并且预示着特斯拉通过十年的“闭门造车”,终于迎来了扭亏为盈的机会。但同样,MODEL S的产能问题在考验着当时的特斯拉,而马斯克也深知如果出现问题的后果,那就是:工厂倒闭,公司破产。

  在最煎熬的时候,谷歌伸出了橄榄枝,想以110亿美金收购特斯拉,这样的价格是当时特斯拉市值的一倍,从整体收购的风险角度来看,这个价格在行业中来看来看算是非常良心了。但当时马斯克却给出了极为淡定的回馈:“要么加钱,要么单纯投资,还得继续让我做老大的位置!”之后,马斯克开出了很多谷歌无法接受的条件,比如在第三代车型推出前,谷歌不能放弃对特斯拉投资等等。显然在风险角度,这样的条件对于谷歌而言是不可能的。

汽车之家

『特斯拉股票在2013年的走势』

  谈判始终无法达到平衡,而在这个过程中,特斯拉突然在2013年初开始发生扭转,受到美国股民的支持,公司股票在极短的时间里有了大幅度的上涨。同时,其他资本市场也开始逐渐认可它车的价值,美国政府也开始向特斯拉提供贷款。受到各种利好,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特斯拉的股票就上涨了80%,也从而解决了此前遇到的资金链问题,一切计划开始进入了正常运转。

点评

  你可以理解为马斯克吉人自有天相,也可以说他面对谷歌大佬的劝降而艺高人胆大,但最终特斯拉还是依靠自己走出了最艰难的阶段。但对市场而言,之所以能让特斯拉逆境翻盘,主要还是因为MODEL S这款跨世纪般的产品,让所有人看到了:原来汽车还可以这样?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汽车人物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