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或先搭载于瑞风S3 江淮1.2T三缸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江淮汽车展出了全新的动力总成,其中就包括一台三缸的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搭载了几乎全部江淮关于发动机的最新技术,这样一台发动机是否能与合资车企的动力抗衡呢?

汽车之家

  为了应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国内外车企都大力研发更加节能的小排量发动机,这其中就包括已经搭载在很多车型上的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因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等特点,所以装配在了很多紧凑级车型上。江淮的这款1.2T三缸发动机或将率先搭载在瑞风S3车型上。

汽车之家

江淮1.2T发动机与合资竞品对比
名称江淮1.2T雪铁龙1.2T通用1.3T
排量(L)1.191.191.3

增压形式

涡轮增压涡轮增压涡轮增压
供油方式缸内直喷缸内直喷多点电喷
气缸排列形式直列直列直列
气缸数33

3

最大马力(Ps)122136120
最大功率转速(rpm)550055005500
最大扭矩(N·m)200230230
最大扭矩转速(rpm)2000-40001750-35001800-4400

  江淮1.2T发动机为三气缸结构,最大马力为122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为200牛·米/2000-4000rpm。它搭载了江淮最新、最全的发动机技术,动力输出属于中游水平。

◆ 缸内直喷系统

  发动机油气混合技术在经历了化油器单点电喷、多点电喷技术阶段之后,渐渐步入了直喷的时代。直喷为我们带来了更加高效的燃油利用率,因而成为各大厂商研发的目标。江淮这台1.2T自然也不会让自己的脚步落后。

汽车之家

  不过,由于直喷燃油喷雾进入气缸蒸发过程中会吸热,导致发动机冷机或低负荷工况下,气缸温度过低,燃烧不充分而更容易产生积碳,这也是直喷发动机的不足之一。

◆进、排气可变正时系统

汽车之家

◆ 水冷式中冷器

   作为涡轮增压发动机,中冷器是其重要部件。目前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的中冷器类型主要有——风冷中冷器和水冷中冷器。

  其中,风冷中冷器使用风作为冷却媒介,高速行驶时,冷却效果高,结构简单。不过,它必须布置在迎风面上,对发动机舱的设计提出了较严苛的要求。同时,因为要使用较长的进气管路,动力响应也是一个问题。

汽车之家

◆ 电子涡轮泄压阀

汽车之家

缸盖集成排气歧管

  将发动机排气歧管集成在缸盖上这种技术我们并不陌生,目前包括大众、通用、福特等多个厂商都已经应用。这种布置方式在冷启动时,能够利用排气歧管的温度为冷却液加热,让冷却液快速达到工作温度,减少暖机时间;同时冷却液也能为排出的废气降温,让废气能以更低的温度流向涡轮,实现更高的效率。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总体来说,江淮的这款1.2T三缸发动机在技术方面还是比较全面的,市面上主流的发动机技术,例如:缸内直喷,进/排气可变正时系统、水冷式中冷器,以及电控泄压阀,这些技术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这款发动机的功率和燃油经济性,不过对于三缸发动机最为头痛的抖动问题,我们等其上市之后再做观察。(文/汽车之家 郭枫)

江淮1.2T三缸发动机视频讲解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或先搭载于瑞风S3 江淮1.2T三缸发动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启示录
中国zhi造
汽车人物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瑞风S3 2017款 1.6L CVT智能互联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89 40.77 7.80
    测试文章:还差一点就优秀 测试江淮瑞风S3 1.6L
    评测编辑-:

    这是一台优缺点非常分明的车,优点是出色的内饰做工用料、扎实的底盘,并且各项测试成绩都很不错。缺点莫过于转向系统这个基础性工作没有做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车的驾驶感受。此外外观相比于老款变犀利了,不过原来那种不太协调的轮廓依旧没有实质改变。

    评测编辑-:

    如果不那么在乎操控性,瑞风S3还是一款不错的家用车。外形看得过去,内饰有些惊喜,测试成绩中规中矩。在8万元左右的中国品牌SUV车型中有不错的竞争力。

    评测编辑-:

    对于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言它的动力表现还算不错,不管转向的比例有些奇怪,总是需要打很大的角度才能完成转向。内饰不错,配置对于这个价位来说也比较高。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瑞风S3

指导价:6.28-9.58万
级别:小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