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一款游戏机竟映射了汽车的这些创新理念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科技] 去年1月13日,任天堂发布了旗下最新的游戏机Nintendo Switch(下文简称Switch)。凭借着主机掌机二合一的跨界理念、简单直接的体感交互以及诸多的细节微创新,让它迅速成为了游戏玩家话题的中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之后,我却隐约觉得这些特色设计仿佛在汽车行业里都曾见到过。难道Switch的设计师是从汽车行业跳槽到游戏行业的吗?还是任天堂其实是在借鉴汽车产品的功能和设计?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任天堂Switch身上的那些“汽车设计”。

汽车之家

跨界融合:1+1>2

  无论汽车还是游戏机,一个能够打破常规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理念都是最容易吸引到消费者关注的。在此次Switch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任天堂对业界传统提出的挑战——谁规定游戏机就一定要严格区分“家用主机”和“便携式掌机”呢?如果一款产品能够兼顾两种应用场景,那是不是意味着它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呢?

汽车之家

  任天堂靠跨界融合的概念成了游戏机行业的先行者。而在汽车行业,跨界这个概念早就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并诞生了轿跑SUV、跨界旅行车等混血车型。

  像宝马X6奔驰GLE领克02马自达CX-4这类的车型,都属于轿跑SUV。尾部溜背式的线条加上SUV的离地间隙是这些轿跑SUV身上比较显著的设计特征。它们融合了轿车与SUV的优势,既拥有轿车的驾驶感受,又拥有应付近郊烂路的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你不太喜欢SUV那种壮硕的线条,同时又希望在非铺装路面上拥有一定的掌控力。那么像奥迪A6 allroad大众蔚领这种跨界旅行车或许会是你的菜。在三厢轿车的基础上加上一个“大屁股”,混合了轿车舒适性与旅行车大空间的跨界旅行车也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跨界融合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的确做到了1+1>2的效果,只需要花一辆车的钱就能够享受到两种不同车型的优点。但对于一些认同“专物专用”理念的消费者,跨界车也显得有些“贪多嚼不烂”。不管怎么说,这种车型的出现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种“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的选择,能发展至今也证明了它的确拥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交互设计:简单直接就是最好

【交互方式的大变革】

  在游戏机诞生至今40年的历史中,交互方式似乎一直没有发生过本质上的变化。无非是手柄上的按键变得更多,或者替换成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手柄造型。但对于游戏机制造商来说,在这个领域的探索却一直没有止步。

汽车之家

  平心而论,索尼与微软在体感交互上的布局更早,不仅有像Kinect这样的视觉摄像头,也有像PS Move这样的动态控制器。而任天堂Switch的体感解决方案在制造成本上要远低于索尼与微软,并不能在识别精准度方面占据优势。但它的特点在于标配的Joy-Con手柄本身就已经内置了体感传感器,不需要购买额外的体感配件。

  相比摇杆和按键,用手势甚至肢体动作显然更符合人类的本能与天性。这也是Switch这款游戏机一经发布便受到不少大龄消费者喜爱的原因。对于像我们父母那一辈的人来说,Switch这种大量采用体感交互的游戏机显然更容易上手。

汽车之家

  如今的汽车已经搭载了很多的科技功能,但在人车沟通这件事上却和一百多年前的汽车没有本质区别。方向盘、脚踏板、挡杆和按钮仍然是我们与车辆互动的主要方式。这种传统的交互方式放在几十年前还不觉的陈旧,但在智能化、网联化的大趋势下,传统的交互方式开始凸显出自身的弊端。

  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意识到交互方式变革的重要性,在近几年发布的新车中我们也能看到不少创新的交互方式。比如,大多数车企开始围绕着语音识别技术进行研发。像蔚来ES8上搭载的NOMI,就是一种基于语音识别解决方案的全新交互方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安CS75上搭载的“小安”和荣威车型上内置的“斑马”也都拥有语音交互系统,但就因为缺少了一个像NOMI这样“具现化”的形象,所以还是会让人觉得交流起来没有那么自然。

  得益于科大讯飞这类科技公司的助力,如今让车辆识别出不同口音用户的语音指令已经不是那么困难了。但在面对嘈杂环境和多轮对话时,这些语音交互系统的识别率和对话逻辑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

  其实除了语音之外,人类在日常生活中也依靠大量的肢体动作来辅助语言进行沟通。所以,识别用户的动作也是交互创新的另一个思路。在2016年的CES展上,宝马就发布了一项名为AirTouch的手势控制技术。该技术允许用户使用一些简单的手势来与车辆进行沟通,车辆则通过位于车顶的传感器来感知用户的手势指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单比下达指令的速度,手势识别肯定比语音和触控更快捷,可惜宝马的这项技术在识别准确率以及指令丰富程度等方面仍有相当大的进步空间。但值得肯定的是,至少像宝马这样的车企敢于提出一些与众不同的想法,并将它实现。

【交互细节的微创新】

  通常来说,越豪华的车型也就越注重一些细节方面的做工和体验。显然任天堂也深知这个道理,所以我们也能在Switch身上发现一些在细节方面的创新之处,比如手柄振动这个功能。

  在这种小功能上做出微创新并不简单,而且无论用户还是厂商都很容易忽略这些细节。作为手柄振动功能的先行者,任天堂至今仍在对这项技术进行思考和挖掘。此次在Switch的Joy-Con游戏手柄上,搭载了一项名为HD振动的技术。

汽车之家

   那么面对如今产品趋同的汽车行业,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试着换个思路,通过一些小细节来营造与众不同的交互体验呢?比如,针对“触控屏没有实体按键安全”的说法,奥迪就在全新的MMI系统中搭载了一项触觉反馈技术。

汽车之家

  这项技术与iPhone7的Home键上搭载的“Taptic Engine”功能有些相似,当用户在特定区域进行触控操作时,屏幕会用振动的方式进行反馈,从而给用户带来类似“物理按键”的触感。这不仅仅提高了在驾驶时使用触控屏幕的安全性,同时也让设计师能够放心大胆的取消物理按键,塑造更加充满科技感的内饰风格。

  目前,语音和手势这样的交互方式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辅助用户对车辆进行控制,但这场交互革命不会迟到太久。通用已经在今年初的CES电子展上发布了没有方向盘和脚踏板的第四代Cruise AV自动驾驶汽车,并有望在2019年正式投入量产。Waymo的自动驾驶测试车也已经在美国的公共道路展开测试。当自动驾驶真正到来的时候,传统交互方式将成为过去,语音和手势就成了我们与车辆沟通的唯一途径。

安全保护:考虑一切可能

  对于汽车来说,安全绝对是最需要重视的方面之一。任何一个微小的失误都可能会导致一场悲剧的发生。尽管看起来游戏机要比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安全得多,但考虑到消费者中包括了年龄比较小的儿童,所以游戏机制造商们也十分重视产品的安全性。

  比如,为了保障儿童的使用安全,任天堂就尝试了一项既有趣又实用的功能。它在Switch的游戏卡带中加入了一种独特的化学物质:苯酸铵酰糖化物。

汽车之家

  也正是因为这一特点,任天堂在Switch的游戏卡带外壳中使用了苯酸铵酰糖化物,来防止儿童误食卡带导致的人身伤害。

  同样是针对儿童安全的功能,汽车制造商们的办法虽然听起来没那么有趣,但却更加务实一些。比如大部分市售车型上都配备了儿童锁的设计,防止儿童在行驶过程中意外打开车门;再比如为了保护年龄更小的儿童乘车安全,如今也有不少车型配备了国际标准的安全座椅接口。

汽车之家

  此外,像近几年突飞猛进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盲点监测系统等等主动安全技术,不仅能保护车内的乘客和儿童不受伤害,同时也能尽量避免伤害到道路上的行人和儿童。

汽车之家

  可能是游戏卡带比光盘更小的缘故,任天堂Switch展现出了对儿童使用安全的高度重视。而近几年的汽车行业也愈发意识到儿童安全的重要性,并通过安全检测机构或是国家法律法规来进行安全标准的制定,这种进步值得我们肯定。

写在最后

  说是借鉴也好,巧合也罢,任天堂依靠Switch的独特风格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游戏机市场中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道路。反观如今的汽车行业,不是也一样面临着“趋同”的问题吗?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出现在国产品牌的车型上,即使是像日系、德系、美系这些外资品牌的新车,也经常被指责设计创新不足,模仿痕迹严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的确,在汽车产业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的今天,押宝外观设计或许只能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很难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而受制于严苛的排放标准,小排量四缸、三缸发动机也已经是汽车制造商们为数不多的选择了。在靠外观和动力都难以翻盘的时候,打造真正能触动消费者的差异化还是要在车内的科技功能与交互体验方面多下一番功夫。

  Switch的成功给汽车制造商们提供了另一个思路,既然游戏机可以靠借鉴汽车设计中的创新理念来突出重围,那么汽车行业的设计者们是不是也可以将视野放的更开阔一些呢?(文/汽车之家 杨鹏 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