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每月大咖秀 一场在何小鹏车里的密谈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设计]  不出意外的话,这又会是一篇关注度不高的文章,相比蔚来、车和家,小鹏汽车在汽车圈闹出的动静真的不大,没有重金打造的发布会,没有在汽车类媒体的高频曝光,甚至连概念车到工程样车逐步亮相的例行公事都没有(连李想都建议小鹏还是要整个展车),说实话,这家公司曾经在我眼里是已被边缘化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时隔4年(2014年成立),等我再去看小鹏汽车的时候,那是一种,士别三日的感觉。

汽车之家

  何小鹏的时间排的特别满,周五晚上7点多坐飞机落在北京,上飞机之前他刚结束公司的内部会议,这次来北京是为了去参加天漠音乐节,起初从发给我的行程安排来看,我以为他是压力太大要去散心,其实是为了参加一场论坛,他会和李想同台讨论。不过,在去程聊天的过程中,苦逼二字真是快成他的口头禅了。

汽车之家

  当晚到了张家口,刚好赶上李荣浩作为压轴出场。可能是周五的缘故,李荣浩的场子显然没能达到他应有的热度,反而是小鹏汽车的展台有着这个环境下该有的躁动。在小鹏汽车的展台,何小鹏跟各个组织者打招呼,简单沟通了第二天的安排之后就去找他在沙漠中的帐篷了。

汽车之家

  在第二天的论坛上,何小鹏言语和举手投足之间都流露着对李想的欣赏,后来我在论坛外面碰到李想,他问我开没开小鹏的车,我说我一会跟他一块开回北京,李想笑呵呵的说,“我晚上约了他在城里吃饭”。

汽车之家

为什么叫小鹏汽车?

  用创始人的名字命名品牌算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比如,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克莱斯勒奔驰等等,这是一种用创始人或家族信誉为产品品质做担保的行为,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叫背书,但在中国汽车市场,这种情况却很罕见,能想到的只有WEY,它用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的姓氏来为这个要做中国豪华SUV领导者的品牌担保,其他中国品牌,包括吉利、比亚迪众泰、力帆等民营车企的品牌,更多的都是一种对美好希望的寄予。

汽车之家

  如果你问何小鹏,为什么用你的名字来命名这家公司?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会笑着回答你,“想用的名字都被注册了”,尽管这或许是一个事实,但无论如何,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小鹏”毫无疑问是个高估值的正向资产,在互联网圈,他可是个挺能折腾的人物,雷军、马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认可他的价值。

汽车之家

2014年创办公司,但何小鹏却入职了阿里巴巴

  2014年,小鹏汽车创立,但何小鹏的身份并不是这家公司的员工,创始人的身份对于他来说,只是拿点钱出来在汽车行业做个尝试,那一年,特斯拉开放了两百多项技术专利,相信那时的何小鹏和很多从互联网进入汽车圈的创始人一样,认为汽车研发的壁垒有希望被攻破,进而,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将从核心机械、电控技术向人机交互、智能化转移。不得不承认,这些高智商的人在趋势的判断上有着绝对的前瞻性和推动力。

汽车之家

  也是在那一年,何小鹏随着他亲手创办的UC一起进入阿里巴巴体系,确切的说是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何小鹏出任总裁、董事长等一系列职务。UC是何小鹏2004年创办公司,邮箱和浏览器是当时的主要业务,现在在手机浏览器领域,UC的用户量全球第一,如果将视野拉到整个浏览器行业,现阶段,它仅次于谷歌的Chrome,而随着中国手机市场的扩大和海外的扩张,再加之阿里移动事业部的资源整合能力,UC坐上浏览器的头把交椅只是时间的问题。

  如果能随着所创办公司一起进入平台级公司并掌握继续决定其成长价值的条件,这绝对称得上是一个美好的故事,何小鹏有条件继续活在这样的童话世界中。

汽车之家

  差不多是在2015年的时候,我开始和小鹏汽车内部的员工进行接触,那会,公司上下加起来不到100人,这些人中,90%都是做技术和设计的,他们主要来自广汽,比如创始人夏珩是原广汽新能源中心的科长,设计总监张利华也是出自广汽,论头衔,现广汽研究院院长张帆曾是他的领导,从传祺GA6到GA8,再到备受关注的GS8以及istar无人驾驶概念车,主设计师和设计主管都是由现任小鹏汽车设计总监张利华担任。

  那几次都是非官方的接触,所以比较容易迅速打破过度自我保护的意识,人们普遍关注的传统造车和“互联网”造车的差异问题,在他们看来也有一定认知,话语之间透露着对颠覆的憧憬,但对于这些一线的决策者们来说,可调动资源的差异才是眼下两种公司最大的差异。

汽车之家

2017年,何小鹏从阿里离职加入小鹏汽车

  现在小鹏汽车有将近2000人,到2019年,以项目计划来预估,整个团队要扩张到6000人,其中,研发人员会占到60%。

  2014年到2017年,何小鹏在阿里巴巴工作了3年,期间,他对外输出的主要是对媒体形态及传播的思考,至于他和那家汽车公司之间,若近若离的关系一时间让媒体摸不着头脑,按照阿里的纪律,员工不能持有其他公司股份,这样的“违规”显然不会被“容忍”太久,后来,当何小鹏从阿里离职那年(2017年),马云率领阿里对小鹏汽车进行投资。自此,互联网三巨头已完成汽车领域的投资布局,即腾讯投资了蔚来,百度投了蔚来和威马。也有另外一种说法,百度已失去和腾讯、阿里竞争的机会,互联网巨头只剩AT。

文章标签: 汽车人物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