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硬汉变型男 北京BJ40 PLUS深度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提起“北京吉普”相信能唤起很多人的回忆,国内的第一代越野人基本都是从它起步的,而它也曾经是时尚与潮流的代名词,在那个汽油比可乐便宜的年代,形形色色个性独特的各类北京吉普车充斥着大街小巷,成为了道路上的一道别样风景,不过在后来几次大浪淘沙般的时代变革中北京吉普并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产品的老旧与单一让它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芒,直到BJ40的出现才又开始出现了一点转机。

汽车之家

  您对老款BJ40的印象是什么?狂野、粗犷、硬桥硬马,雄性激素丰满的好像随时会溢出,只不过它的全车都与“精致”二字无缘,脱胎于军车底盘的BJ40也从娘胎里就带着那股子混不吝的劲,有多少铁骨铮铮的汉子为了说服老婆接受BJ40而折腰,还得挨着日后的数落,做着多出来的家务。

汽车之家

  BJ40 PLUS的出现仿佛给出了一担解药,虽然名义上说是中期改款,但实际的改款力度已经接近大改款了,全新的外观、全新的内饰、再加上全新的底盘;这也难怪,要从BJ40第一次露面开始算,它也的确应该完成一次换代级别的改变。

诗和远方是向往,眼前的公路是现实,尊重市场就是“舍得”

  在08年北京车展上曾经展出过一台BJ40概念车,在汽车圈内这是为数不多的因为概念车反馈良好而决定投产的车型之一。而作为这台车的创作者,现任北京越野车外形总师的邱旭科长也是非常自豪。

汽车之家

  与邱科长聊天也解答了我的一个问题:“为什么BJ40从露面到上市经过6年之久?”因为最开始的这台概念车只是简单的扣在了老切诺基的底盘上,后来决定投产有了立项之后才又重新开发了底盘与车身,完成了一套完整的汽车设计制作流程,这也就是越野车迷经常问到的,为什么最后量产的BJ40与08年车展上亮相的那台车有如此不一样的原因。

汽车之家

  关于山寨,在BJ40上是最有争议的话题之一,不可否认设计师在设计BJ40的时候参考了牧马人,尤其是将车身结构定义为敞篷这就与牧马人更像了,但要追根溯源,在后来BJ40的量产化演变过程中也融入了一些老一代BJ2020TY陆迪上的基因,比如双门版上整车中央的过梁与车头五孔进气格栅都可以看做是陆迪的传承,后视镜的造型与位置也被认为是进化后的产品,前后两块的可拆卸车顶也是和老车一模一样。是不是山寨,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只是把我知道的说出来,具体还是让车友们去评判了,话说回来,可惜了老212的造型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3年两门版BJ40上市,16年换装了2.3T发动机的四门版上市,但直到吴京的一部“战狼2”才让BJ40开了挂,有了市场销量也就有了钱,也就有了更多的研发资金,这对于经历过曾经全部门只有一部“万用表”的老部长们来说颇有感慨,或许是尝到了甜头,所以新BJ40 PLUS在设计之初就把“市场反馈”标定在了很高的位置上。

这一次BJ40 PLUS的改变设计初衷是什么?

汽车之家

  这一次BJ40 PLUS的最核心的变化其实是来自于思路的改变,新车将目标人群定位在了渴望自由、对越野有向往的爱好者身上,而这款车目标人群也定在25-35岁的区间上,甚至还包含了初次购车者。


北京汽车 北京BJ40 2018款 PLUS 2.3T 自动四驱旗舰版汽车之家

  “让更多的人来感受越野”,正是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我们看到了BJ40 PLUS不再偏执,车身采用了大量的同色设计,一些精致的镀铬装饰也出现在了显眼的位置,内饰设计也开始变得有温度,此外根据我们对于底盘工程师的对话还得知新BJ40 PLUS的改变不仅仅在于外观,比如转向,采用了更加适合城市使用的齿轮齿条式,再比如悬架,调教的也比原来要软得多,这些在后面我们会有详细的介绍。

北京汽车 北京BJ40 2018款 PLUS 2.3T 自动四驱旗舰版

北京汽车 北京BJ40 2018款 PLUS 2.3T 自动四驱旗舰版

汽车之家

  有利就有弊,虽然这些变化对于越野是不利的,不过这样的改变却是市场所需求的,极限越野毕竟只是少数时间,绝大多数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在城市的公路上使用,为了10%的路况牺牲掉90%的市场这显然是不应该的,所以新的BJ40 PLUS被要求要向一台城市SUV看齐。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北京BJ40 2018款 PLUS 2.3T 自动四驱旗舰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85 45.00 10.90
    测试文章:侠骨与柔情 全面测试北京BJ40 PLUS
    评测编辑-洪冰清:

    中期改款之后的北京BJ40 PLUS不仅造型上更漂亮,而且更注重城市驾驶体验,不过从实测刹车成绩来看,买这车自己强化刹车系统很有必要。

    评测编辑-苑璐:

    不到20万就可以买到这台越野性能较强的硬派SUV,性价比不错。在此基础上,北京BJ40 PLUS对于车内氛围的营造也很下功夫,居家、去野都照顾到了。

    评测编辑-王泽石:

    这次中期改款堪比换代,内饰的精细程度比老款有很大提升,让人看着不觉得掉价了。驾驶质感虽没有什么超出预期之处,但也算是符合它的身价。原来买它可能更多只是看中它的越野素质,但现在日常代步它也能让人接受了。

  • 北京BJ40 2017款 40L 2.3T 自动四驱环塔冠军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28 43.27 12.80
    测试文章:勇者无畏 测试北京BJ40L自动环塔冠军版
    评测编辑-:

    北京BJ40L环塔冠军版车型越野性能是挺强的,它在汽车之家SUV测试中心的表现让我印象深刻。日常开着感受一般,油耗也偏高,内饰的设计和配置也比较简陋,它适合那些热爱越野的消费者。

    评测编辑-王涛:

    说起测试的这款BJ40L我有着很多情节在里面,首先我原来的座驾是一辆直列6缸4.0L的手动挡切诺基,其次我原来是SAAB陆地飞行学院的中方总教官。BJ40L其实整体的框架和切诺基有着很多相似的理念,譬如都属于硬派轻型越野车、都出自北汽的工厂等等。另外,它搭载的2.3T发动机就是基于SAAB 9-5那款车来的。这台车的整体表现能够令我满意,较老款车型有长足的进步,越野性能还不错,是一款二十万你能买到的比较不错的硬派越野车了。

    评测编辑-:

    这车看着就挺爷们儿,走在路上回头率挺高。内饰糙点儿、配置低点儿我觉得都没什么,毕竟它走的不是舒适路线,它的动力还挺强,至少比老款2.4L发动机强很多,高速超车不再干吼不走了。测试车的越野能力挺强,能通过汽车之家SUV评测中心的所有项目就是最好的证明。

  • 北京BJ40 2014款 2.4L 手动穿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4.32 44.87 12.95
    测试文章:大胆地往前走!测试北京40手动穿越版
    评测编辑-罗浩:

    BJ40是15万以内少有的个性化产品,而且这辆车的底盘具备很强的专业性,非常适合越野发烧友,不过它的悬架设计有点限制改装潜力,另外这辆低配版车型没有后桥限滑差速器,而且装备的是公路轮胎,越野性能受限。

    评测编辑-梁巍:

    北京40最大的卖点就是专业化的越野底盘和鲜明性格,可惜我们测试的低配车型没有后桥限滑差速器,过不了交叉轴,得算硬伤了。但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喜欢越野和改装的消费者可以考虑。

    评测编辑-张可:

    我真的挺喜欢这款车的,刚硬的外观,非常直接的驾驶感受,非承载式车身、整体桥悬架、手动挡和分时四驱这些都证明它是一款纯粹的越野车,我想对于北京40的喜爱大多来自于小时候的“北京吉普”情结。不过它并不太适合日常驾驶,首先是动力偏弱,公路上超车之类的有点费劲,其次是短轴距和钢板弹簧所提供的舒适性也很一般,只有非铺装路面才真正适合它,大胆往前走吧。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北京BJ40

指导价:13.98-27.2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