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可为第三方服务 宝马上海设立研发中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设计]  从本土化制造到本土化智造,现在中国的市场活跃程度已经足以推动某个产业在全球的发展,比如新能源、智能驾驶、移动支付等等,欧洲、北美有技术,但这些老牌的市场却没有让新生事物成长的土壤,于是,中国在全球的制造地位开始向推动智能化领域转型,这是我连续参加了两次宝马研发中心开幕后的感受。

  上个月,宝马在北京的研发中心开幕,这个月,上海的研发中心也正式对媒体开放,一个是行政中心,一个是时尚之都,北京研发中心承担的主要是策略方面的制定以及车辆的验证工作,而上海,一座能够赋予人灵感的城市,自然是汇集了大量的创作型人才,所以,宝马把设计以及基于数据的智能化开发的部门设立在上海。

汽车之家

  此前,在上海宝马有个50人左右的小团队,如今的研发中心有四个职能部门,研发人员超过200人,值得一提的是,研发中心搬到了黄浦江畔的W酒店,这里的氛围简直是让人不想在办公室里待着。

  宝马在全球有了三个设计中心,即慕尼黑、洛杉矶和上海,与慕尼黑和洛杉矶的设计中心不同,上海的设计中心除了承接宝马集团的设计项目,他们还可以作为第三方设计机构服务其他公司,解决单一项目的设计需求又或者为其他公司提供战略层面的整体策划。比如小牛M1的概念版就是他们做的。

汽车之家

  事实上,上海的设计中心是源自一家名为DW的设计公司,在上世纪在加州成立,之后被宝马全资收购,之后的业务重心主要是做前瞻设计。但你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务虚的设计团队,很多战略车型的设计方案都是出自他们,比如1系概念车、所有X系列、未来旗舰轿车的设计,除此之外,对车身新材料的探索往往也能够给出颠覆性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数字化方面的探索,这次也对外展示了一些即将落地的成果,现在宝马车主可以通过BMW云端互联App来控制自己的车,当然,现阶段是有限的几个功能,这要根据不同车系以及配置来看。在不久的将来,App还可以和家庭物联网相结合,通过阿里音箱来询问车辆状态或对车辆的功能进行控制,在实际用车场景中,车主往往进了家门后却忘了是否锁了车门,又或者是希望出发前,车内能有个适宜的温度,这些都可以在现阶段得以实现。如果把视线再放的长远些,结合无人驾驶技术,我们还可以通过家里的智能音箱或手机来召唤车辆。

编辑总结:

  越来越多的国际汽车公司把研发中心设置在中国,这也为汽车人才的职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在汽车工业还处在相对封闭的年代,汽车型人才主要是通过校招的方式进入企业,之后也没有太多选择的空间,只能按照企业内部的晋升制度去发展,现在,传统车企的技术型人才可以选择去新造车公司,而像宝马这样的跨国公司也为他们准备了很具吸引力的条件。总而言之,现在的中国汽车大环境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