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面对凶狠的新势力 传统车企都做了什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追热点]  当今汽车的动力可谓处于一个丰富多彩的时代,传统燃油车、纯电动车和混动车三大派并行,在它们背后都有相应需求的用户群体,现阶段能直接决定最终选择哪个动力派系,主要还是实际经济性和价格是否合适,当然还有不同地区的限购限行政策,环保理念?现实地讲这种理念很难落实在消费者层级,这是全球范围内汽车企业要花大精力研究的课题,换句话说就是怎么能给自己的未来攒更多的“积分”,所以在每个动力领域都有新的技术和理念在不断输出,大方向一致,但玩法不同。

汽车之家

  小排量+三缸是趋势

  从2015年-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明显向着小排量发动机阵营倾斜,1.6L或以下车型由18%增长到36%。在这当中,三缸发动机的普及和推广是小排量车比例增高的主要推手。如今,如果哪家车企没有一两台搭载的三缸小排量发动机的汽车产品似乎都没有脸面出门。

汽车之家

  诚然,小排量三缸发动机是车企达到节油排放要求最直接有效的解决方案之一,而它也是一众传统车企由传统燃油车向混合动力车型过渡的主要力量。早在2013年,长安福特就成为了国内小排量三缸发动机的尝鲜者,推出了搭载1.0T发动机的翼搏,在这一细分领域占领先机。之后的几年里,通用、宝马沃尔沃、PSA以及中国品牌车企也纷纷推出1.0T-1.5T范围内的三缸小排量发动机。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从现状来看,虽然车企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在各自产品线中已经开始普及,但是由于成本的问题,价格并没有与参数相近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形成明显区别,所以导致实际购买者并不是很多。我们拿东风标致408车型举例,搭载1.2T发动机的标致408自动豪华版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位15.17万元,而搭载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标致408自动豪华版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位14.97万元,单从价格方面来说,前者并没有优势。

东风标致 标致308 2016款 230THP 手动时尚版

东风标致 标致308 2018款 230THP 自动豪华版

  随着各车企在三缸小排量发动机战略上的布局,部分车企开始以三缸小排量发动机为中心,量身打造定位不同细分市场的汽车产品,上汽通用别克GL6全系搭载1.3T发动机,就足以说明厂商把这一领域的应用看得十分重要。

上汽通用别克 别克GL6 2018款 18T 6座尊贵型

上汽通用别克 别克GL6 2018款 18T 6座尊贵型

  打造发动机的平台化也是现在小排量发动机的主流玩法之一,比如刚上市不久的领克02也是主打1.5T 3缸发动机,同样也是来自于沃尔沃的Drive-E系列,也就是发动机的模块化研发,简单地说可以把一个固定为0.5L排量的气缸看作为一个个体,乘以气缸数也就是匹配的排量,即三气缸为1.5T,四气缸为2.0T,从研发和制造方面来说成本都会得到有效的优化。在未来沃尔沃S60、XC60、V60也会搭载这款1.5T发动机。

领克 领克02 2018款 1.5T 两驱耀Pro版

  坚守自吸之道

  从转子发动机到均质压燃汽油发动机马自达在内燃机的制造技术领域总能带给人一点小小的意外惊喜,而这也是马自达工程师对于内燃机技术的不同理解。

汽车之家

  为了达到稀薄燃烧提高热效率的目的,马自达工程师决定在自然吸气发动机范畴内采用压燃技术,这项技术将被应用到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当中,油耗表现有望比第一代产品提升大概30%。虽然均质压燃在技术层面还有诸多壁垒,未来能否实现大批量量产还是个未知数,但不得不承认马自达工程师在为着坚守自然吸气发动机做着最后的努力。

  混动技术或是王道?

  说到混动技术,很多人会将它理解为传统燃油车和未来纯电动车时代的过渡产物,从宏观来说这么理解是没错的,但这个过渡期会比其它行业的过度产品要长的多,至少与各种智能化领域的产品相比是这样的。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018款 2.5HG 豪华版

  混动车从使用层面来说确实是将传统燃油车和电动车两者的部分优势融合在了一起,其实就是续航能力在这三大派里面是最好的,而且可以保证和传统燃油车一样灵活的使用范围,但如果展开混动话题,不同的车企对于混动的玩法也有区别。

  在混动技术的世界里经常漂浮这“串联、并联、混联”这些词。串联也就是平时说的增程式混动,也就是烧油的发动机并不参与直接驱动,而是将热能通过发动机转化为电能后传递给电机驱动车轮或送到电池中储备,当然这种技术在市场终端的销量并不占主流,关注过宝马i3的朋友可能比较熟悉,但大街上可谓是凤毛麟角,世界范围内也谈不上主流,对于国内用户来说,不用说别的,昂贵的价格就是一个很难跨越的门槛,宝马i3增程型的售价已经超过40万元,之前进入过国内的雪佛兰Volt的售价接近50万大关。

汽车之家

  并联式混动和混联式混动相对来说就常见多了,相对于串联式混动而言这两种形式与传统汽油车的差异化并不是那么夸张,从使用层面讲用户的接受度会更好,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多了小电池+小电机的组合,落到用户头上增加的成本也没有到不可接受的程度,外加很多混动车型在国内的国产,与传统燃油版本的价格差则进一步缩小,拿玩混合式混动多年的丰田来说,凯美瑞的2.0L、2.5L和2.5L混动三个版本的售价分别为19.98万元、21.98万元和23.98万元,而这个差价也就是一些豪华配置的差价范畴。

  对于在真正的纯电动时代到来之前,这种多元化动力并行的状态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传统车企对于这种并行的状态依然保持乐观状态。我们之前讨论过一个挺无厘头的话题,现在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盛行,三缸涡轮发动机已经成流行动力理念,那么未来气缸数还会进一步缩减么?要我说还真没准。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面对凶狠的新势力 传统车企都做了什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造车企
更多精彩内容:
工厂全攻略
中国制造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新造车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