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买车的朋友别着急 谈中德合作与车生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前几天,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和平时没什么区别,然而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却是重要的一天:当地时间2018年7月9日中午,我国政府在柏林总统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而在接下来的这两天当中,就直接促成了多件中德汽车合作大事,而这些合作具体都是什么?我们在当时的新闻中已经进行了详细报道(链接:中德企业合力新能源),而我,更多地想和你聊聊这些合作会对你未来的用车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汽车之家

○ 首先,我们和德国还有多大差距?

  想要明白这些问题,我们就要先知道目前两国汽车领域在技术发展方面的优缺点。乍一看这一问题,可能很多网友会觉得德国应该完胜才对,毕竟他们发明了汽车,造车历史和经验是无可匹敌的,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汽车之家

  德国对于造汽车这件事可谓是最有话语权的一个国家,然而现在时代变了,全世界都正在走向减排和电动化的大环境当中,德国车企对于燃油发动机等方面的造诣或在未来面临瓶颈,而电动化技术开发方面,德国似乎也并没有什么优势。

汽车之家

  究其原因,无外乎就是两个方面:首先是目前的电池与电驱技术,在全球都没有什么突破性的技术进展,即便有石墨烯这样的技术储备,也存在着短时间内难以量产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德国来说,中国是汽车销售第一大国,而中国的新能源化改造进程正在逐年加速,这对于依靠传统燃油汽车产业的德国来说将可能会带来巨大损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仅是我个人会这样认为,其实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去年的时候也就我国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举措问题上与我国政府通过电话,虽然我们并不知道那次通话究竟有什么影响,但最起码,这一系列举动都能看出德国人确实“急眼”了,并为此在前几天签署了诸多合作意向与协议。

  除了新能源领域,其实在自动驾驶等智能交通领域,我们也同样让德国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压力。先姑且不说什么大事件,我就举一个身边的小例子你就明白了:如今在国内,我们买个菜骑个车等日常生活开支,只需扫个二维码即可完成。没错,要说互联网与共享经济最大的受益国,我想中国一定是全世界的范例,毕竟我们谁都拒绝不了这么方便的新鲜事物。

汽车之家

  手机支付与共享经济的快速普及,让全世界都意识到了中国人接纳新鲜事物的积极性,也让很多国家意识到新技术的普及要落地于中国。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中国的各方面优势被极大展现出来,而这些表象也让德国意识到,想要实现智能交通等方面的技术,那中国一定是首选合作对象。

汽车之家

  所以,综合以上两点来看,其实我们与德国之间的差距并不算大,甚至于在新能源领域,我们似乎已然追平很多汽车大国。当然,我想这时应该会有网友提到一些低速短续航里程的电动车(或者说白了就是“骗补车”),然而当最终补贴停止的那一天到来,我相信真正能活下去的一定是有前沿技术的那些车企,所以我们所聊的新能源技术并不包含这些“快钱车”的。

○ 那么,我们消费者会获得什么?

  前文我们提到,现在中德企业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技术差距并不大,而我们制约这些汽车大国的主因还是在于市场。所以我们既想保留市场优势和话语权,又想尽善尽美做到产品全方位进步,中德合作势在必行。

汽车之家

  当然,如果你注意到了这次大规模合作的具体内容,你会发现,中德企业之间合作的项目无非就是三个方向:新能源、智能驾驶和制造方面。而这三个方向,对于德国来说是一次汽车工业的转型,而对于我们来说却是能直接受惠于民。

汽车之家

- 新能源领域互惠互利

  首先从第一个方面来说,虽然全球的量产电池技术至今没有什么突破,但从现阶段整个产业来讲,中国在汽车电池方面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诸如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它们目前都是位居世界一线的汽车电池供应商,而像宝马大众等一线品牌,其实它们的电芯很多都来自于宁德时代,最近他们还在德国签署了一笔40亿欧元的电池订单,足以见得它的体量有多么巨大。

汽车之家

  在电驱与电控等技术方面,有着丰富造车经验的德国也可以反哺中国的一些汽车企业,像最近华晨集团与宝马签订的长期框架协议,不仅可以在未来实现宝马iX3车型的“逆输出”,更可以让宝马深度支持华晨汽车,尽早完善中华品牌在新能源技术和车型方面的发展。

汽车之家

  像这样的合资项目,其实也可以看做是新能源大潮下德国车企本土化的重要一步。而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如此合资的品牌可以让我们以国产车的价格便享受到了更加“国际范”的新能源车。所以在未来,你将会有更多地本土化合资品牌去选择,它们有更丰富的造车经验和更成熟的技术体系,并且还有比进口车更为低廉的价格,如此一来,何乐而不为?

汽车之家

- 智能驾驶技术将变得更开放

  第二个方向,智能驾驶领域,这里要提到的智能驾驶其实不仅仅局限于自动驾驶,在其中还包含有车辆网联化与智能交通。如前文所述,由于我国对于互联网产业的重视和大家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高,所以像这样的先进概念,我国有着很多国家所难以匹敌的优势。

汽车之家

  而在车辆网联化与智能交通领域,我国有着强大的共享经济与交通体系,4G网络覆盖度与Wifi普及度都是很多发达国家所无法相比的。而这也就促成了在智能交通领域,一汽和大众、滴滴和大陆推行的智能出行方案协议等,在网联化方面,近日华为也与奥迪在智能驾驶领域方面签署合作意向。依托中国品牌的网络技术实力和市场判断能力,加上整个共享经济开放发展,以这些来完善车企未来的网联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在未来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甚至于在未来的5G时代,我们还可能会影响整个网络行业的标准制定。

汽车之家

- 纯正“德国制造”也许将不复存在

  至于说最后一个方向,我想先从一个问题说起:以后还有没有纯正德国制造呢?答案是:有,但可能会很少了。现在是全球化经济时代,对于汽车制造行业同样是如此。以前我们以“买一台进口车”来体现自己财力雄厚和品位超前,然而在未来,不仅“进口车”会越来越便宜,甚至于你会发现,你的“德意志原装进口整车”其实是“在国外转了一圈的国产车”。

汽车之家

  这是什么意思?单从宝马与华晨的合作框架来看,就是宝马欲投放一款全新电动SUV车型(宝马iX3),而如此重要的车却没有在本土生产,反而选择在中国生产并实现出口这是为何呢?我想这其中存在着多方面原因。首先,我国汽车制造方面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而这方面的进步,其主要原因来自于流水线方面。如果你曾看过我们对宝马铁西和大东工厂的报道,相信你应该明白我想表达什么了吧?(没看过?点这里:宝马铁西/大东工厂

汽车之家

  是的,宝马之所以选择在中国生产宝马iX3这一车型,我想与我国合资工厂的硬件水平不无关系。说得直白一些,在质检标准与员工素质都一致的情况下,当然是更新更先进的工厂能造出更好的产品,而这也恰恰是我国很多新工厂的最大优势。所以未来很有可能和衣帽球鞋、手机等产业一样,汽车产业也将极有可能是“Made in China”的天下,在相对于本国更低人工成本的同时,更先进的流水线技术也是未来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汽车之家

  那么,宝马是第一家“国产再出口”的车企吗?其实不是,诸如上汽通用工厂生产的别克昂科威沃尔沃成都工厂生产的沃尔沃S60其实都已经实现出口,我国在汽车制造方面的实力早已毋庸置疑。所以未来我们还能买到真正的进口车吗?我想会越来越困难,但我们可以买到越来越多出口品质的国产车,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对“中国制造”的一种肯定。

编辑点评:

  这次中德企业的大规模合作,其实各家的用意也都不难读懂。而换做我们消费者来说,其实你只要明白三件事即可:1、未来我们能够买到的部分新能源车是中德共同开发的;2、未来我们会用到中德合作的智能驾驶技术与出行服务;3、未来的一些德国进口车将是中国制造的。以上三点便是这次中德合作在未来对你购车用车方面的一些影响,至于说未来会不会按照这三个方向走,我们拭目以待。(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部分图片源于互联网)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买车的朋友别着急 谈中德合作与车生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中国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
大卫美学
向编辑舒宁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