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希望明天会更好 共和国长子动力变迁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1956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个汽车工厂“一汽”正式建设成立,在其成立至今60年的岁月里,它努力推动着中国汽车事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打造出了中国第一辆汽车、第一辆轿车、让中国人骄傲自豪的红旗品牌,更是掌管着多家成功的合资汽车品牌。可是,在这些光芒的背后,推动一汽中国品牌汽车的动力系统似乎却有些脱节了...

汽车之家


●   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

  1956年7月14日,长春市内到处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成千上万的人站在道路两旁,人们不断向一个由12辆汽车组成的车队抛洒五彩缤纷的纸花,没有纸花的就拿高粱、苞米、谷子往汽车上撒。车队走了不一会就被人海堵住了,甚至连一道缝隙都没有,这些被堵在路上的汽车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制造的第一辆国产汽车——解放。

汽车之家

  1953年7月15日,在苏联的帮助下,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开工兴建工厂,而它的第一个“孩子”就是解放CA-10型卡车,“解放”这个品牌名还是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为其命名的。

汽车之家

  吉斯150发动机排量为5.6升,采用直列6缸水冷布局,可在2400转/分钟时输出90马力的最大功率。同时,它使用了干式双片离合器,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最大时速可以达到65km/h/。该车每百公里耗油为29升,油箱容量为150升。

汽车之家

  解放牌汽车投产后,为适应中国市场的使用条件,一汽立即着手产品方面的改进工作,广泛调查了CA10汽车在各种区域不同道路环境下的使用情况。根据实际反映的意见,先后改进和解决了水箱“开锅”、转向沉重、变速器渗油、化油器加速性能不良等缺陷。

汽车之家

  后来根据苏联有关方面的评价,在中国、苏联和罗马尼亚等地区生产的“吉斯150”卡车中,中国的最好。那时大家都很认真、按要求干,一点不走样,有效保证了生产质量。此后,一汽还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管理技术专家和各类技术工人。直到1986年9月29日,第1281502辆车出厂为止,解放CA10卡车连续生产30年。

●  新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CA71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北京吉普、上海大众(现称为上汽大众)、广州标致的成立才是中国轿车工业的开始。实际上,在1956年,一汽就开始了轿车制造的尝试。当然在那个时候,生产轿车绝对不是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而是从国家的层面,我们就应该打造一款属于中国自己的轿车。

  在接收到了第一机械工业部的任务之后,当时一汽派设计处处长史汝楫去搜集有关开发国产轿车的资料和图纸。史汝楫在众多国外轿车中,初步选中了一辆法国Simca Vedette(西姆卡·维迪娣)轿车作为原型车。

汽车之家

  不过,西姆卡·维迪娣车型上搭载的是一台2.4升V8发动机,发动机结构相对复杂,对于刚刚生产了第一辆汽车的一汽来说,想要仿制颇有难度。于是,史汝楫又找到了“奔驰190”,想借用它的发动机作为新中国第一辆轿车的动力来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M121发动机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开发的一款机型。它由Sindelfingen工厂生产,M121发动机于1955年首次亮相,它是奔驰的第一代4缸发动机,用于取代效率较低的M136 1.8L发动机。

  M121发动机其中一项创新技术是使用了单顶置凸轮轴设计,可实现更高的功率和效率。发动机的缸径为85mm、活塞行程为83.6mm,压缩比为8.5:1,并且曲轴采用的是锻造工艺,这在算得上是较为先进的制造工艺了。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配备,它的升级版本M121 BII发动机轻轻松松就可以将最大功率提升到110马力。

汽车之家

  1958年5月21日,东风CA71轿车停放在中南海怀仁堂旁,供参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参观。下午,毛主席亲自参观并乘坐了东风CA71轿车,然后高兴地说:“终于坐上我们自己制造的小汽车了”。

  后来东风CA71轿车一共制造了30台,由于是第一次制造汽车,技术不成熟,东风CA71轿车经常发生故障,最终它没有走向大批量生产的道路。但是,东风CA71轿车为后来一汽制造更高级的红旗汽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红旗L5 2014款 6.0L 帜尊版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大型车
发动机:6.0L 408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
热门车型对比
红旗L5 2014款 6.0L 帜尊版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