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大屏占据C位? 漫谈汽车内饰演变趋势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今年9月13日,苹果在秋季产品发布会上公布了三款新产品:三部新款手机不仅都是全面屏,而且屏幕尺寸最小也达到了5.8寸,iPhone XS Max的屏幕甚至达到了6.5寸。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苹果“教父”乔布斯生前曾说过,3.5寸是手机屏幕的“黄金尺寸”,而如今我们只能感慨时代变化真是太快了。

  如今在汽车领域,也展现出了同样的趋势:在特斯拉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在他们的产品中塞进了一块甚至几块屏幕,而且尺寸也有越来越大的趋势。那么,大屏幕真的会成为汽车内饰的主流吗?未来的汽车内的大屏会大成什么样子?今天,我们把时间比例尺缩小,从更广的维度来看看汽车自诞生以来,内饰发生了哪些变化。

汽车之家

  在设计界,形式服从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是美国芝加哥建筑派的领军人物路易斯沙利文(Louis Sullivan)在1907年总结设计原则时所说的一句名言。而这也被如今大多数的设计师奉为真理。而车辆内饰设计的发展变化,就完美诠释了“形式服从于功能”这个至理名言。

  在英文语境中,“Dashboard(仪表盘)”一词的出现大概比汽车早了100多年——它最早是描述马车前部安装的一个挡板,用来阻挡马蹄扬起的沙尘和泥土。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Dashboard”中控台这个单词会出现“Dash(冲撞)”这个词根。

汽车之家

   最初作为马车的替代品亮相的汽车,其身上诸多的部件自然也沿用了马车的说法。因此,“Dashboard”一词也就沿用至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同内饰不同的是,汽车外观在这期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没有安全法规等条条框框的限制,设计师没有任何束缚地发挥自己的天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汽车面世的半个多世纪中,车辆同人的沟通仅限于方向盘、踏板、换挡杆,甚至车载收音机都是一个奢侈的配置。尽管汽车外形汽车之家百花齐放,但是内饰却鲜有创新。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