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想在车里舒服?还不了解一下座椅的学问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最近热播的《绿皮书》(Green Book)确实是一部值得安利的好电影,抛开黑人钢琴家和白人小混混以及种族歧视这些“政治正确”而又富有反差萌的元素,这种公路旅行类的电影很能引起我们的共鸣,因自驾游而成为一生朋友的桥段也令人羡慕,不过作为一名汽车编辑,这部电影的另一个主角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就是那台绿松石色的1962款凯迪拉克Sedan De Ville。这台车夸张的绿色大座椅除了视觉效果,从感官上说也给人十分舒服的感觉,但这毕竟是几十年前的设计了,用现在的眼光看这种汽车座椅既不安全也不科学,那么现代的汽车座椅是怎样设计的呢?这篇文章让我们一探究竟……

汽车之家

故事的开始要从旅行说起

  除了车辆的机械稳定性,什么是长途旅行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动力?空间?不,最重要的因素其实是你的屁股,而决定屁股舒服与否的直接因素就是座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换一个角度,从使用条件来看,其实车用座椅在舒适性、耐用性和安全性上要考虑更多,这正是我们在买车时需要格外注意的点。

  比如说舒适性。不同车企或者供应商对座椅的开发流程基本上大同小异,大都遵循着调研(包括事前确定竞品车型座椅)、舒适性软件分析、体压分布测试以及主观评价等,其中舒适性方面主要采用CAE仿真(上面所谓的舒适性软件分析)以及H点模拟(论一个性感坐姿的重要性—被忽视的H点),同时也会有专门的屁股工程师对已经研发好的几款座椅进行细微体验。

汽车之家

  从研发结果上说,量产的车辆座椅基本可以覆盖90%的需求人群,但不可否认,确实有不符合自己需求的情况存在,因此买车时一定要亲自,并至少在座椅上座5-10分钟才能感受到这款座椅能否真正适应你的屁股。

  第二是不要迷恋销售的“真皮”宣传。座椅的面套设计(也就是所谓的皮座椅、布座椅)是销售在卖车时宣传的重点,但需要注意,所谓的真皮座椅在“真皮”这个名词下也是各有千秋,普通牛皮和顶级牛皮无论是筛选还是制造工艺都相差甚远。

汽车之家

  当然目前真皮座椅其实是在下探,一些10多万的车也有了真皮座椅的配置,不过这种座椅一般是靠背和坐垫是真皮其他部位为PVC或者超纤等材质。实际上,无论皮质还是织物座椅,只要满足我们驾驶需要的舒适度、包裹性和支撑性就是好座椅。

汽车之家

外练筋骨皮——先从座椅骨架说起

  座椅的打造最早都是从骨架开始,随着技术的进步,汽车的平台化理念也下探到座椅的研发设计中,虽然制作工艺没有太多变化(大部分属于冲压焊接)但平台化生产可以极大缩短设计周期,同时同平台可以满足手动、电动座椅共线的需求,也就是只需要调整座椅的尺寸数据、配置及材料就能满足不同的车型。

汽车之家

  绅宝智道(参数|询价)的座椅就是平台化的产物(北汽与KDAS联合开发),如果把平台看做造房子的地基,那么座椅就是在这块地基上进行不同的装修,你想要什么风格和软装,都能在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努力下实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比如高性能车上的镁合金压铸骨架(管状结构),亦或者是高强度钢板(980MPa),使用高强度钢板主要应用在钣金构造中,这样可以使厚度更薄,起到轻量化的目的。

没有好发泡的座椅是没有灵魂的

  在确定了骨架后,座椅便进入第二阶段的研发——发泡和面套的设计及应用。一些评测文章常见的座椅支撑性、包裹性(也可以说约束性)其实就是讲的发泡和面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绅宝智道在座椅方面参考了德国某豪华品牌的座椅表现,从体压分布图上看,舒适性方面确实表现的不错,红色区域更少,尤其是坐垫,同时背部和两侧的有效约束更多,这与靠背采用双硬度海绵有很大关系。为了提高座椅的舒适性,讲究的厂家一般将坐垫设计为软硬2层泡沫,这种设计可以弥补硬质泡沫刚入座时的感觉,同时也能弥补过软泡沫长时间行驶身体支持力不足的现象。

  说到“硬”和“软”这个话题,座椅工程师里面的八卦可多了。比如日本车为什么座椅普遍感到舒适,而欧美系车通常会比较硬,很多工程师人物可能跟地理环境有关,日本国土面积较小,因此在设计座椅时可能不会将重心放到长途驾驶上,而美国、欧洲喜欢长途驾驶,因此车企会考虑长时间驾驶时座椅的表现,当然这些都是私下里的段子,随着不同车企本土化研发的深入,这些问题或许在以前真的存在,而现在也只是笑谈了。

汽车之家

  说到头枕我就不得不提一下所谓的运动型座椅,也就是一体式的座椅,这种座椅从靠背和底座部分的设计和头枕分离的差别不大,但由于头枕不可调节,其实对某些体型的乘客是不够友好的,可能会出现无法有效贴合的情况。

汽车之家

  通常来说,能在20万级别以下使用Nappa皮就算是很地道了,当然,这些天然皮质也不会包裹整个座椅,一般只用在屁股底下和后背贴合的部位。绅宝智道采用了超纤皮+PVC的策略,在侧翼和屁股两边都采用了PVC,而屁股底下和靠背采用了超纤仿真皮,这种超纤仿真皮处于真皮和PVC之间,比PVC成本更高,相应的在防刮性和质感方面都要比PVC强很多。再回到人工合成这个话题,并不是说人工合成的不好,其实耐磨性方面人工合成更佳,所以这种方式其实也可以看成是成本和舒适性的优秀组合。

汽车之家

加热、通风啥的就是任您选择了

  完成了上面几个部分,其实工程师对一款座椅的开发就完成了一大半,接下来就类似家具的选择,你想要什么类型的空调、洗衣机。

  比如座椅加热,工程师会将加热层布置在皮层下面,镶嵌在发泡材料上方;椅子侧面进行侧气囊布置,同时会在这里布置微型“炸药”,保证碰撞时弹出,这也是我们通常说的,请不要随便买座套的原因,如果您的车子有侧气囊,那么座套会毁掉这个功能。

最终量产—“千锤万击还坚韧”

汽车之家

  过去类似通用、福特都会专门招募志愿者或者自己的员工进行耐刮性等相关的测试,现在厂商会使用穿牛仔裤的机器人进行相关测试,比如模拟上下车时屁股和座椅的接触等,同时裤子的布料也会进行不断的更换,以模拟不同的场景。

  所以说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座椅其实是工程师千锤万凿后的成果,并有着工程师、设计师的大量心血。反过来说,正因为座椅看起来不起眼,所以也是很多厂商偷工减料的重灾区,所以在买车时座椅确实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隐藏点。

  编辑点评:看起来很简单的座椅其实是主机厂工程师和设计师们反复讨论、测试后的产品,一般普通的座椅从立项到最终量产需要18个月,好在随着平台化的应用,整个座椅的研发时间被大大缩短,工程师们可以把跟多时间应用在版型确定、压力云图测试以及主客观评测上,最终还要进行各种低温、高温舱试验等保证座椅的质量,而这就是一个现代座椅从立项到量产的全过程。绅宝智道来说,通过使用平台化的座椅研发策略,时间会大大缩短,工程师可以把更多时间应用到验证和后期测试上,这样就能最大限度保证座椅满足研发目标。

  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让大家了解现代汽车座椅的更多知识,也希望能对日后购车时面对座椅选择时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图/文 汽车之家 冷晓阳)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北京U7

指导价:8.79-12.29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