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揭开气味之谜 访一汽-大众质检实验室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我们对于日常亲密接触的“第二个家”——车内空间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相应地,车内的空气质量和车内的气味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那么,车内的气味是如何产生的?车内的气味对健康有害吗?为此,我们探访了一汽-大众质检部的“气味实验室”,来看看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来查明车内气味的来源和车内气体成分的。

汽车之家

车内空气质量管控:有味一定有害吗?

  车内空气质量包含了两方面的维度:即车内气味VOC含量。车内气味事实上是一种非常主观的感觉:指地球上的化合物中约有20%具有独特气味,迄今凭人的嗅觉即可感觉到的气味物质有4000多种,而不同的人对同样的气味,存在不同的体验感受;而VOC则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泛指在常压下,沸点在 50~260℃的各种有机化合物。VOC种类很多,按其化学结构,可以分为:烷类、芳烃类、 烯类、 卤烃类、 酯类、 醛类、 酮类及其他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此可见,车内气味影响了车内乘员的主观感受,而VOC含量则是关乎车内乘员健康的重要指标。通常来说,车内的异味来源多种多样,但是车内异味的大小同VOC含量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如何控制车内异味以及VOC含量,则需要从两方面进行着手,来查明“真凶”,控制来源。这就是车内空气管控的意义所在。

抽丝剥茧:如何查明异味“真凶”?

  关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测试,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一整套完整而科学的测试方法。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来测定车内异味以及VOC成分和含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一汽-大众的实验室内,每年可以对6000多个样本进行测试。与此同时,做类似的测试成本之高也超乎我们的想象:实验设备价值2000多万元人民币,同时每年用于实验的耗材支出也超过200万元。

  而说到车内异味的检测,除了高技术含量的测试设备之外,最为核心的环节却依赖于33只“金鼻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文章小结:

  相比我们通常了解的房屋室内空气质量,汽车内部由于外界环境更加恶劣、车内材料多种多样、车内高度密封等因素,导致车内空气质量的控制更加困难。因此,在材料选择和制造工艺方面汽车厂商往往更加严苛和谨慎,毕竟,车内环境关乎我们的身心健康。(文 汽车之家 王兴宇)

揭开气味之谜 访一汽-大众质检实验室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基础知识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制造
实用型技术手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