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全新动力总成表现不赖 启辰星高原测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提到“三高”测试,相信有不少读者对此并不会陌生,汽车在量产之前,需要在非常极端的环境下对车辆的工作情况、稳定性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的电子管理系统进行标定,“三高”测试就此诞生。通过高原、高温、高寒三种条件的试验来判断一台新车的零部件和整车是否可靠。2019年的国庆前夕,我跟随启辰的工程师们来到了西藏拉萨,近距离的感受了一下他们是如何在高海拔条件下对启辰星(参数|询价)这款全新车型进行高海拔环境下的标定工作。

汽车之家

- 测试车型介绍

  在测试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次启辰参与高原测试的车型及标定的相关情况。这次进行标定的车型是启辰星,在当时还没有发布外观内饰和车型名称等详细信息的情况下,从外观尺寸我们判断这将是一款中型SUV,不过从现在的定位来看,它在紧凑型SUV里属于块头比较大的家伙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测试车的车身尺寸和造型上来看,它极有可能就是当年概念车The X进行了针对法规修改之后推出的量产版本。内饰方面,电子换挡杆的使用提升了车辆的高级感,而电子驻车如今也是一个便利又实用的配置,自然不会缺席。内饰的材质运用了皮质和软质的塘塑材料,整体的高级感还是有的。

汽车之家

  除了尺寸较常规的紧凑型SUV来说更偏大之外,启辰星不论是外观和内饰都和以往的启辰品牌车型有了很大的不同,可以说我们能将这款车看作是这个品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一款产品,未来的启辰系列车型大概率的将沿着启辰星的设计趋势发展:空间更大、看起来更豪华。

- 高原环境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人在高原地区,尤其是在海拔超过3500m的地方,就很容易出现高原反应,主要表现为头疼、失眠、食欲减退、呼吸困难等,这是因为空气中的氧含量降低所导致的。而汽车的发动机运转,将化学能转化为动能,同样需要氧气,而在高原环境下氧含量的降低,带给车辆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动力要比在平原时减弱了不少,让人觉得“光叫不走”。

汽车之家

  因此动力性能的变化是车辆在高原试验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这其中包括了工程师的主观体验、客观数据测试等多种环节。根据车型的不同,不同车企之间的试验项目会略有差别,但总的来说基本都有0-100km/h的加速测试、60-100km/h和80-120km/h的超越加速测试以及车辆在坡道的起步与爬坡性能测试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汽车制动系统而言,真空泵产生的真空度越大,制动助力越好。然而在高原环境下,真空度会比平原小,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刹车的脚感会变硬,感觉踩不动,因此刹车的距离也会变长。相比于动力上的疲软,刹车系统在高原环境下的表现如何更为重要,因为这关系到生命而财产的安全,因此也是非常重要的测试项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只有历经各种测试工况及高寒、高海拔和高热等极端环境考验后,新开发的车型才能有足够的实力开始量产,接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检验。这其中稍有不慎,都会给消费者和厂商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不要觉得三高测试这种年年都会在汽车之家网站看到的测试没什么大不了,它们才是真真正正考验车辆极限的工具。(文/图 汽车之家 苗帅)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启辰星

指导价:12.66-14.96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