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技术与设计的纠缠 到底谁推着谁发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这阵子宝马的标志性双肾格栅发生了两个变化,一个是宝马X6增加了由车灯供应商海拉提供的发光格栅,另一个是新车i4纯电动准量产概念车的两个巨大的竖比例格栅。这样的造型是为了强化宝马品牌的辨识度,也是很多品牌的做法。对其的看法,很多人会把赞誉或批评集中在设计师身上,但这样的功能造型真的是由他们主导推动的吗?如果没有技术支持,这样的设计真的能实现吗?有多少天马行空的设计到最后不得不屈服与技术,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漂亮的概念车最后量产时变得平庸。技术与设计,到底谁推动了谁?今天我们就通过宝马格栅的新变化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汽车之家

30秒钟了解全文:

1、车企需要容易造、卖得多、有利润的车,所以设计师可以是推动者,但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技术。

2、竖比例大格栅其实是回归宝马的经典,扁平双肾是85年后才出现;

3、空气动力学的应用和高速公路建设促使车身变矮,大格栅逐渐变小;

4、半导体工业化促使冲压生产自动化,从而使车辆变方正,因此宝马格栅70年代后变方;

5、格栅越来越大,是源于行人保护法规;

6、纯电动车不需要进气格栅,i4格栅是为了照顾老用户审美习惯,并预示自己在开启新时代的同时不忘传统。

审美驱动还是技术驱动?

  很多人都说“就一个LOGO,真的值那么多钱吗?”是的,真的值那么多钱。普通人买豪华品牌,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彰显社会地位,凸显身份,所以LV、耐克、Apple笔记本才会在产品上设计出异常明显甚至是闪闪发光的LOGO,恨不得成为全场最亮的崽。宝马也是如此,像奔驰那样把车标放太大可能不太好看,那么就让标志性的双肾格栅变大变亮,让人一看就是知道我开的是宝马。

  2019年上市的宝马X6就让双肾格栅亮了起来。这是由灯光供应商海拉提供的发光格栅系统,共14颗LED被放置在宝马进气格栅狭窄塑料框架的上方区域,光源通过单独的自由曲面光学元件向下发光,从而产生典型的瀑布效应。这样的技术其实并不算多么先进,但是在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下,推动了技术的重新组合,产生了新的发明。

汽车之家

  除了变亮,通过格栅变大是宝马等大品牌强调品牌辨识度的主流模式。这几年我们确实看到宝马的“双肾”越来越大,以至于已经出现融合,不少车迷都开始拿“双肾”越来越大这个趋势展开了调侃和恶搞。

  逐渐变大至少有个过程,但突然到i4这里变这么大,最重要的是变成竖比例,就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自宝马i4(参数|询价)概念车亮相后的第一篇新闻开始,与其相关内容的评论和朋友圈舆论的评价基本上是“丑爆了”“咦~”“设计的什么玩意儿”“好家伙!这俩大鼻孔”。任何对于造型方面的不满,都会喷设计师。

汽车之家

  然而事实上是,在汽车制造领域,设计师并不能完全决定车辆的造型,设计师可以是推动者,但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技术水平。我们要知道,概念车一般是体现了品牌未来的设计和技术方向,是车企用来试探市场反应的重要工具,所以看起来往往比较夸张,但真正落实到量产车时不但要结合市场反馈,更重要的是需要考量技术水平、制造成本等方面,要造出卖得多且有利润的车才是最重要的。

  也即是说,我们所看到宝马格栅的横竖、大小和明暗变化,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由技术水平决定的。

为了加强通风散热 宝马早期采用竖比例大格栅

  竖比例的“双肾”,实际上是回归宝马的经典造型。这也就是中国汽车文化年轻,换到有百年汽车文化底蕴的欧美等国家,那些七老八十的老司机们看了根本不会惊讶。宝马最初的双格栅就是竖比例的,看起来就像是两个肾脏,所以才叫“双肾”,后来慢慢变扁,但“双肾”的称呼却延续下来了。但为什么最开始竖的,后来又变成扁的了呢?这又是什么技术决定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空气动力学发展促使格栅变小

  30年代中后期的空气动力学发展,让汽车也认识到造型对风阻的影响,因此很多车辆开始在车身上采用流线型造型的运用,尤其是跑车运用最多,有了高端车的示范效应,后来普通汽车上也开始追求空气动力学,搞飞机出身的宝马自然更懂得这项技术的价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高速公路的兴起则进一步推动了空气动力学在汽车方面的应用。经常看汽车历史的朋友都知道高速公路是在60年代开始蓬勃发展的,但实际上在30年代,德国就已经开始发展高速公路了。得益于高速的工业化、城市化以及汽车发动机技术的发展,高速公路应运而生,1931年,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在德国诞生。

  高速公路的发展一方面是德国的工业社会发展需要,同时也是当时德军闪电战战略的军事需求,因此德国修建了高达3900公里多车道立体交叉高速公路,为机械化军队的高速行进提供了基础。

汽车之家

  经典的马奇诺防线崩溃,高速公路就发挥了重大作用。当时法军统帅认为德军最快也需要3天时间才能抵达进攻防线进攻点,但德军依靠高速公路和机械化,行军速度早已超越时代。依靠高速公路的快捷,仅仅1天时间就抵达目的地,并且绕到马奇诺防线后方,法军心中坚不可摧的马奇诺防线就这样被降维打击,土崩瓦解。

  二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的众多国家意识到高速公路的经济作用和军事作用,因此纷纷开始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到60年代,高速公路已经发展出一定规模,同时空气动力学技术和冲压技术也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发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以, 50年代后期开始,宝马的竖双肾格栅开始变得越来越小。那是因为在空气动力学要求下,车身需要变得更加低矮和流线型。发动机燃烧效率提升和小型化的技术基础,车头可以越来越扁,格栅自然也就越来越小。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