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凭什么?欧美车企制造的呼吸机说产就产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如今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进入到了下半场,海外各大主流车企纷纷停工停产来躲避新冠病毒的袭击,但伴随着感染患者人数爆发式的增长,不少欧美车企像两个月前的中国车企那样,投入到了生产紧缺抗疫物资的行列。不过与国内车企转产一般需求的口罩所不同,海外车企更多的是转产重症所需要的呼吸机,可是呼吸机真的这么容易生产?还是说海外车企真的什么都能造,从二战时的坦克、飞机到现在的呼吸机无所不能?

汽车之家


十秒读懂全文大概:

1)呼吸机跟车企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可以转产?

2)除了呼吸机和口罩,车企还能造什么?

3)中国车企没能力转产呼吸机么?


  随着新冠疫情的被不断扩散,海外主要的几个汽车生产大国目前的形势都不容乐观,这也导致在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等地的不少汽车工厂停工,来避免更多的感染。然而在重症病人不断增多的情况下,这些国家的医疗设施也开始出现了紧缺,尤其是几乎能算救命的呼吸机,出现了大量的缺口。

汽车之家

  目前由于我国的境内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因此世界上有不少国家都通过采购我国生产的抗疫物资来缓解本国境内物资缺乏的问题。不过相比于口罩来说,不论是产能提升还是认证标准,呼吸机的难度都更大。也正是因为如此,英美政府才会要求国内的车企转产呼吸机。从二战时生产飞机、坦克,到新冠疫情时生产呼吸机,这么看来传统车企都是万能的?

- 呼吸机的主要结构及工作原理

  为什么英美政府都是对车企要求进行转产呼吸机,而不是其他类型的企业呢?车企转产呼吸机的难道到底大不大?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呼吸机,以及其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

汽车之家

  正因为如此,伴随着危重症患者人数的增加,欧美各国现有的呼吸机已经不足以支撑这些患者的需求,才有了目前各国在市场上疯狂采购呼吸机的情况发生。然而巨大的需求量对于各国的呼吸机制造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例如世界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瑞士Hamilton,2019年全年产能只有1.5万台,而英国本土唯一的呼吸机制造商只有150个员工,可想而知其产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图只是一个简单的原理示意图,这其中还包括氧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水平位置传感器等一系列监控设备,以及阀门、软管、报警器、控制系统等软硬件,可以说是一个体积不大但是复杂程度挺高的仪器,其生产难度远比一次性口罩高得多。

- 为何欧美车企可以转产呼吸机?

  既然呼吸机的复杂程度这么高,看起来专业化程度又那么强,那为何车企能够按照政府的要求转产呼吸机呢?如今的汽车产业非常依赖电子和气动技术,从机电液控一体化角度来看与传统汽车行业与呼吸机产业有着工程技术方面的相通性。

汽车之家

  呼吸机主要分为两大类:无创呼吸机和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或呼吸器)主要是针对有呼吸意识的呼吸衰竭患者,属于二类医疗器械。有创呼吸机主要用于治疗重度呼吸衰竭的无意识患者,一般用于重症监护病房,治疗重度呼吸衰竭患者,属于监管最严的三类医疗器械,目前世界上紧缺的呼吸机也正是这一类。

汽车之家

  在目前已知的合作中,美国三家车企特斯拉携手Medtronic公司、福特汽车与GE Healthcare合作、通用汽车则与Ventec Life System一拍即合,从目前来看这三家车企都是拿着合作医疗器械公司的图纸和专利,在本公司的工厂内雇佣自己的员工进行生产。这种合作模式是不是看起来有点眼熟?没错,这就是目前很多新创车企所采用的“代工”模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既然是代工生产,产品的专利自然是早就申请好的,因此想要经过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证也就并不是什么难事了,而这正是困扰新生产的呼吸机最大也是最耗时间的问题之一。

  除了与其他医疗器械公司合作,特斯拉的工程师们也在自己研发依靠现有的供应商体系开发呼吸机。毕竟就原理而言,呼吸机的难度不一定比得上车上的空调系统,而电控这边部分则正是特斯拉工程师们的强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特斯拉自制版的呼吸机什么时候能够最终定型、合适能通过FDA认证以及何时能批量生产交付医院使用,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就像特斯拉老板马斯克所说的,转产呼吸机并不是一件难事,只是需要时间。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