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沉稳的后来者 本田皓影C-NCAP碰撞解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碰撞测试解读]  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广汽本田皓影(参数|询价)(下文简称皓影)是东风本田CR-V的姊妹车型,长久以来,大家总是把CR-V和成熟、稳重甚至中年划上等号。而皓影试图通过更富有运动感的外观来吸引更年轻的消费群体。不过更改了外观后,它在安全方面的表现如何?前不久中汽研C-NCAP关于皓影的成绩放榜了。

汽车之家


十秒读懂全文大概:

1)为何没有得到最优评级?

2)乘员保护方面拖了后腿?

3)主动安全系统是否可靠?


  目前中汽研C-NCAP碰撞测试依旧沿用2018版的测试规则,如果有不了解的读者可以先行研究一下目前有效的碰撞测试项目(传送门)。目前所有车型在C-NCAP的评分体系下,共拥有六个不同的等级,从差到好依次为1星、2星、3星、4星、5星及5星+,本田皓影此次获得的就是第二好的5星评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本田皓影在售的车型中,除了所有的精英版及使用1.5T发动机车型的豪华版外,其他车型的被动安全配置与测试车辆完全一致。主动安全系统方面,仅有最入门的两款车型(240TURBO的精英版)没有搭载AEB系统,其它车型均为标准配置。

  为什么本田皓影的综合得分率超过了90%,但是却没有得到最好的5星+成绩呢?因为在C-NCAP的评价手册中,各等级不仅需要看综合得分率,还要看乘员保护、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这三个大项目的最低得分率。

C-NCAP各部分最低得分率要求
星级各部分最低得分率
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安全
2018年2019年2020年
5星+≥95%≥75%≥50%≥55%≥72%
5星≥85%≥65%≥26%≥38%≥55%
4星≥75%≥50%≥26%≥26%≥26%
3星≥65%≥40%///
2星≥55%≥20%///
1星<55%<20%///

  其中各评级对乘员保护和行人保护的最低得分率要求是固定的,而主动安全项目的最低得分率从2018年开始逐年增加,今年已达到规程中要求的最高值。由此看来,本田皓影单单因为乘员保护项目的得分率为93.55%,没有达到最低要求的95%,而遗憾的与最高评级擦肩而过。

- 乘员保护试验项目

  接下来我们看看对于本田皓影来说属于“拖后腿”项目的乘员保护。首先是完全正面碰撞试验。就试验难度来说,这个测试应当是目前所有正面碰撞测试项目中,难度最低的,那么本田皓影表现如何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正因为存在着这些扣分,所以在完全正面碰撞试验项目中,本田皓影的得分率为91.31%,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乘员保护的最后一项是鞭打试验,该项测试主要模拟车辆在被追尾的情况下,座椅对颈部的被保护情况。

汽车之家

  此外,在鞭打试验的三个加分项目前后排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安全气囊及气帘上,本田皓影都获得了满分,从硬件上找不出安全配置方面有什么不厚道的地方。

- 行人保护及主动安全

  行人保护测试是看车辆在与行人发生碰撞后,车辆本身的保险杠、发动机舱盖、前风挡玻璃和A柱等区域对行人的伤害程度,其实也就是看车辆的结构设计及材质是否对道路中的弱势群体足够友好。

汽车之家

  本田皓影在行人保护试验中的总得分率为83.75%,超过了获得5星+所需要的75%,因此总体说来表现还是不错的。

  主动安全试验则是对整车在安全方面的电子系统进行评价,包含有针对固定避障车、匀速移动避障车和减速避障车的追尾、横穿马路行人的碰撞、AEB系统在整个车系上的配备率及ESC系统的性能。

汽车之家

总结:

  虽然广汽本田皓影在中汽研C-NCAP碰撞测试体系中并未拿到好之又好的5星+成绩,但其获得的5星评价也足以说明它在主被动安全方面是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即便乘员保护项目中还存在一些可以提高的地方,但总体说来,它在安全方面没有什么硬伤,让人挑不出毛病。再加上其相对于CR-V更动感的外观,相信市场上会有不错的表现。(文/汽车之家 苗帅)

沉稳的后来者 本田皓影C-NCAP碰撞解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碰撞测试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基础知识
先驱者
底盘解析
文章标签: 碰撞测试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皓影 2020款 锐·混动 2.0L 两驱锐·尊贵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80 39.81 4.90
    测试文章:全面发展 测试广汽本田皓影 锐·混动
    评测编辑-王子平:

    开起来动力表现够舒爽,油耗还低,其它方面也没什么致命的短板,同价位虽然有太多的紧凑型SUV可以选择,但是皓影有着这么全面的表现,我想大部分消费者很难会忽视它。对了,个人觉得混动版确实是真香,预算够的话还是选混动好。

    评测编辑-陈驰:

    作为本田CR-V的姐妹车型,皓影推出就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毕竟“底子”是不用担心的。而作为新车,皓影还有着更多的优势,比如新鲜且高级的外观,同时内饰及空间都有很好的表现,配置也厚道,此外混动车型优异的油耗变现也是一大亮点。而不足的地方则是底盘滤震和噪音方面,稍稍逊色一点。

    评测编辑-陈海佣:

    混动版车型虽然价格高一点,但开起来以及它的油耗表现都完全证明了它的实力,性价比其实很突出。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皓影 2020款 240TURBO CVT两驱尊贵版

指导价:20.68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1.5T 193马力...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
车型推荐
00:00 00:00
热门车型对比
皓影 2020款 240TURBO CVT两驱尊贵版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