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粗与细 设计师为何那么讨厌喝脉动?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大卫美学]  为什么汽车设计师这么讨厌喝脉动?“汽车设计师”和“脉动”这两个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语为什么会放在一起?为什么汽车设计师这个群体会独独讨厌脉动这款饮料?本期《大卫美学》来和你讲讲这两者之间充满了奇趣的关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都要放下脉动”竟是伪需求?

  在本周一,我发起了一个投票《用投票告诉设计师 车里为何要放脉动瓶》,为什么要做这个投票呢?是因为我最近和汽车设计师一起混的时间比较多,有一天朋友圈里出现了一个这样的话题。

汽车之家

  一位设计师在朋友圈发出了对脉动的声讨,言语之间的怨气已经快要溢出来了,设计师同行们也纷纷表示身受同感,有一位大咖还向不明所以的吃瓜群众进行了科普。

  看到设计师们的抱怨时,我最初也意味用户对于“都要放下脉动”的需求是非常强烈?但在我们的投票结果中,最为主流的选择却是“这种大杯架有1个就够了”,非得要多几个大杯架的人只占15%,很难说这部分人是不是属于身材比较苗条的类型。

汽车之家

  为什么厂商的车型企划部门会对设计师提出“都要放下脉动”的需求呢?这个折磨众多设计师的需求,其实某种程度上是某些汽车媒体编辑的“锅”。

  故事是这样的,多年前,脉动还只是一款受欢迎的运动饮料,还没有成为衡量车内杯架的标准,某次试驾活动中,有位汽车媒体编辑正好包里带了一瓶脉动,在拍摄“杯架放水”的图片时,意外发现脉动放不进去,只有标准的矿泉水瓶可以,于是就将其作为一个场景体验和观点呈现在文章中,此后也在多款车中使用脉动,有的媒体开始跟风学习“脉动量杯架”。于是,一些网友就这样被引导和教育,被挖掘出了需求。

汽车之家

  但是,一部分媒体编辑能主导这个细节功能的市场需求吗?不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并没有发生多少变化。于是,就到了车企里某些部门之间利用媒体舆论甩锅的时间了。

  据某资深业内人士透露,当某款车销量成绩不佳时,销售部门第一时间被问责,于是销售部门会利用一系列理由甩锅给产品企划部门,其中就包括“杯架连脉动都放不下”。产品企划部门奋起反抗,在甩锅大战中唇枪舌剑,但无论输赢,在下次进行产品企划时,就会为了“把事情做完善”,而把类似“杯架要都能放下脉动”的需求提给设计研发部门。于是,恶性循环就开始了。

汽车之家

  好了,八卦讲完。我们说回脉动,“都要放下脉动”是伪需求,但广大用户对于放脉动这样的大瓶子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

瓶子背后的设计科学?

  脉动之所以会被作为衡量杯架大小的标杆,这是在产品设计中典型的“兼容性”思路——尽可能满足最大的适用范围。那么为什么脉动会是瓶装饮料里最大的呢?这些瓶子又为什么是这样的容量和粗细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瓶口大。在运动完出了一身汗后,大家都喜欢大口大口往肚子喝水,看起来也很爷们儿,运动饮料就是为了满足饮用者这种畅快淋漓喝水方式,所以才会把瓶口设计得稍大些,但又不至于洒一脸。更大的瓶口也可以让人更快地喝完,容易形成二次消费增加销量。虽然经过科学研究,剧烈运动后不适宜大口喝水,但普通人总是无法抑制本能。

汽车之家

  大底座与多边形瓶身。在刚运动完或运动间隙,人们普遍没办法心平气和,所以行动比较随意,喝完水肯定瓶子随手乱丢,而大底座的瓶子能够保证在随手一丢下大概率能“站住”。非圆形的多边形瓶身则能够让瓶子即便没站住倒了,也能够不随处乱滚,同时也能提高摩擦力,便于握持。

汽车之家

  脉动的大瓶口主要是为了喝得爽快和增加销量,但在实际生活中,却被聪慧的广大劳动人民发掘出了设计师根本没预料到的用法,并且成为本土汽车文化里的特殊元素,从而导致了汽车内饰设计师们掉了不少头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真的需要在车里放脉动吗?

  设计师们的遭遇,似乎是发生在各大车企普遍事件。一般来说,设计师感受到的需求往往是来自市场调研部门或销售这种一线部门的反馈,那是不是意味着,这就是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呢?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个水瓶而已,设计师至于这么大反应吗?

汽车之家

  根据权威研究显示,正常健康人每天至少要摄入2000mL左右的水。因为在在正常情况下,健康成人每天的排尿量在1500mL左右,此外通过汗液、唾液、呼气以及其他方式排出的水分约500mL,加起来就是2000mL左右。在夏季和冬季每天至少要摄入2500mL水,如果有大量运动或感冒等情况,当天则要摄入3000mL以上。更重要的是,为了肾脏的健康,我们需要随时补充水分,千万别养成等到感觉渴了才喝水的习惯。

汽车之家

  至于脉动,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脉动已经是维生素饮料市场的巨头,在2015年脉动更是在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98亿元,市场份额高达92.2%。

汽车之家

  即便近两年受竞争者和市场变化的影响销量下滑,不复当年的霸主地位,但仍然是中国快消饮品的重要角色。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大卫美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