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总有适合你 汽车设计院校解读(国内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欢迎大家阅读汽车之家毕业季特别节目《设计练习生》第三期。进入7月中旬,各地高考生马上或已经进入高考志愿填报阶段,志愿填报很大程度上也决定着自己未来的事业轨迹。对于有志于汽车设计事业的同学来说,以往不少业内人士推荐直接前往国外知名院校留学,但以现在的国际形势,出国真的是个好选择吗?如果出不去怎么办?国内有什么好的选择?

  本期我们将和大家聊聊国内开设汽车设计专业的高校,并邀请了国内两位汽车设计大咖,为新一代年轻设计师后备军们提供择校和学习建议。

汽车之家

  想成为优秀的汽车设计师?最好的方式就是跟随榜样,本期我们邀请了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主任张帆,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政,为各位有志于汽车设计职业的同学们分享他们心中的好学校、在校期间该如何学习以及将来职业发展方向。

汽车之家

  不过在此之前,我们先来聊聊眼前最紧要的志愿填报所要关注的院校选择吧,着急看大咖们人生经验的可以直接跳到最后一页。

学汽车还是学汽车设计,区别很大

  进入汽车公司成为设计、研发和制造的精英人才,家长们普遍比较认可,但在报考专业时,喜欢画汽车和喜欢玩汽车积木的要选的不是一个专业。

汽车之家

  很多人会把汽车造型设计误认为是工科专业,在之前一期中有网友无法理解为何美院会出汽车设计师。事实上,这类网友印象中的职业和专业其实是车辆工程师和车辆工程专业,专注于机械性能以及制造量产等方面的工作;汽车造型设计虽然兼顾一些工科的知识,但主要注重艺术方面,专注于车辆的美观。

汽车之家

  国内开设汽车设计的院校不少,按照学习方向以及高校类型的不同,我们挑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来为大家讲一讲。

一、专业美术院校的汽车设计专业

  看到是在专业美术学院的交通工具设计,一说设计,那第一反应自然是艺考生,美术功底强,例如央美的交通工具设计,毕竟隶属于设计学院,注重造型设计,每年的艺考竞争那是相当激烈。

汽车之家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出行创新 (交通工具) 设计方向

  中央美术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首批双一流高校。最早可追溯至1918年由蔡元培倡导创立的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端。1950年1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正式定名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院排名2020年中国大学百强榜第11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央美汽车设计专业在国内开始同类专业中非常与众不同,因为它们已经不只研究汽车造型设计了。央美的汽车设计专业多年来聚焦于前瞻设计研究,但从目前的专业方向“出行创新 (交通工具) 设计”可以看得出,央美的汽车设计已经不再局限于汽车造型设计,而是将重点转向以智能出行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基于新型技术社会背景,应对移动场景和交通工具属性迭代而进行的教学研究实践。

汽车之家

  该专业方向拥有专门的设计工作室,供教学和学生日常学习。教师来自世界各地,分别毕业于本校本专业、东京武藏野大学美术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等学校,有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获得者,也有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国际知名车企的在职设计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多年来毕业于中央美院交通工具设计专业的学生分布于保时捷、奥迪、上汽等世界500强企业的设计中心和创新型机构。

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交通工具设计专业

  是不是美院就一定要通过艺考呢?非也,实际上在大多数美院,交通工具设计都是属于工业设计学科,虽然大多需要美术基础,但并不需要通过艺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该专业之所以叫“工作室”而非“专业”,是因为学校在2010年后发展与企业合作,针对广东省的支柱产业,在设计类学科建立相关工作室,把企业的前沿项目作为课题引入工作室,代替部分课程,一个工作室就是一个基本教学单位。

汽车之家

  以广州美院所处的位置,自然是与广东省的各大企业深度合作,广州美院的交通工具设计工作室自然是与广汽集团旗下各个品牌合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广州美院该专业毕业的校友进入了广汽集传祺、上汽集团、广汽丰田、广汽本田、菲亚特(意大利)、领克瑞典设计中心、本田技研等企业。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