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540°方向变换 浅析长安UNI-T鱼钩测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安全技术]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研究数据,翻车事故中,有超过三成的事故导致了车内人员的死亡,翻车在交通事故中个比例并不高,但是翻车事故仍旧需要被高度重视。今天,我们就来到了长安汽车重庆综合实验场,观摩一次长安UNI-T(参数|询价)应对翻车的“鱼钩测试”。

汽车之家


5秒钟看懂全文:

什么是鱼钩测试?进行测试的目的是什么?

整个测试过程完全自动驾驶?

为了应对测试车辆需要进行哪些优化措施?


什么是“鱼钩测试”?

  为了测试车辆是否在极端操作情况下发生翻车的危险,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开发了鱼钩测试,以确保在美国所售的车辆不会因为紧急避让时发生翻车事故。至今,通过鱼钩测试仍然是在美国销售的所有乘用车的强制要求。

汽车之家

  鱼钩测试实际上是一个高速碰撞避障测试,采用的是一种转向+反向转向的测试策略,与麋鹿测试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鱼钩测试的转向幅度会更大,转向保持的时间也更长。由于驾驶员在紧急避开道路上的障碍物时会因为紧张采取非常激烈、且幅度非常大的举动,如此之大的角度变化也是在模仿这种情况。

  如果高速转向的情况下,两个内侧车轮均离开地面2英寸(5.08cm)或更多,那么这辆车就会认定为有翻车的可能性。据统计显示,90%的翻车事故都发生在汽车轮胎脱离路面的情况,因此使车辆轮胎保持与路面的接触是关键。

  此外,NHTSA还会进行静态评价,通过测量车辆的几何特性,从而计算车辆的稳定系数(static stability factor,SSF)。计算公式为,SSF=t/(2h),其中t指车辆的轮距;h车辆重心的高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机器人操控完成测试

  想要将方向盘精确的在一秒内左转270°,再反转540°,这显然“不是人干的事”,所以这些操作全部是由转向机器人完成的,这不仅保证了转向角度的精确性,也能够保证每次测试的一致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在测试中,车辆以80km/h的时速按照设计的转向角度完成了“鱼钩测试”。可以看到,在两次方向盘大幅转动之后,车身产生侧倾,但是并没有明显可见的内侧车轮离地,两侧的防止翻杆也没有派上用场。这样一个测试看似简单,但是为了确保车辆不发生侧翻,工程师在背后经过了非常多的努力,才能呈现这样的结果。

是什么防止了车辆侧翻?

  首先,降低车辆重心。这在静态测量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重心较高的车辆通常更容易发生车身摇摆的情况,这样也使得这辆更容易发生翻车事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车身与底盘是一套庞大且复杂的工程,除此之外,工程师针对减振器也做了针对性的匹配,尤其是减振器内的阀体,可以精细控制不同工况阻尼需求,优化车体侧倾工况。

  最后,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车身稳定系统的升级。尤其是在SUV车型中,车身稳定系统在紧急情况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小伙伴们,除非必要,千万不要关闭车身稳定系统,这是你人身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写在最后: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重心较高的货车和SUV车型要比轿车或跑车更容易发生翻车事故,根据数据显示,在美国因不同碰撞事故发生的死亡案例中,超过六成SUV是因为翻车引起的,而其他轿车仅不到五分之一。不过随着科技不断的进步,车身稳定系统、底盘悬架结构不断的优化,现在车辆发生侧翻的几率也在不断降低。(编辑/汽车之家 郭枫)

文章标签: 安全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60 37.77 9.10
    测试文章:冲破边界 全网首测长安UNI-T旗舰型
    评测编辑-王申:

    长安UNI-T的驾驶辅助系统高效好用,日常在城市间穿梭能省不少心,低扭表现也足够好,但中后段的加速能力、变速箱换挡速度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评测编辑-郑雷:

    长安UNI-T具有很强的话题性,大胆的设计和全面的配置令人印象深刻,也让人看出长安品牌年轻化的决心。动态表现上UNI-T并没有外形看上去惊艳,加速和油耗表现都比较常规,但刹车表现给人惊喜。

    评测编辑-谢玥:

    UNI-T车内的科技含量很高,诸多小细节设计也非常贴心,对于驾驶者可以说是做到了全方位的呵护,但是中控屏的灵敏度以及红外侦测驾驶者功能还需要继续升级才能做的更加完美。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旗舰型

指导价:13.39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1.5T 180马力...
变速箱:7挡湿式双离合...
热门车型对比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旗舰型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