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能自定义图案 解析奥迪新数字OLED大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作为奥迪旗下最畅销车款之一的Q5日前迎来了中期改款,除了在外观和动力总成方面进行小幅升级以外,新款Q5最大的技术亮点可能就集中在它的屁股上——“灯厂”又将全新的OLED尾灯玩出了新花样。

汽车之家


10秒读懂全文:

1、OLED照明技术如今不仅仅应用在智能手机上,在汽车上同样也有广阔前景;

2、奥迪新款Q5上采用的数字OLED照明让车灯变得更炫了,而且还提升了安全性。


OLED技术:能把发光单元做到1mm厚

  说到改变人们在21世纪生活方式的十大发明,我想液晶显示技术一定当仁不让:它让如今的人们每天可能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与其进行交互——液晶电视、手机、电脑已经是现代人们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不仅如此,经过多年的进化,液晶显示器“发光”的技术也有了质的飞跃:从最初的荧光灯逐渐发展到LCD(发光二极管)以及如今倍受追捧的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

  OLED是照明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它相比前辈们有着诸多的优势:首先从原理上看,OLED的特性是自己发光,所以可以获得很宽泛的可视角度和非常均匀的照度;另外它相比LED照明也更加省电,加上反应快、重量轻、厚度薄,构造简单,成本低等,所以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应用。

汽车之家

数字OLED大灯有何独门秘籍?

  有着汽车界“灯厂”称号的奥迪自然不会放过这样“尝鲜”的机会:将OLED照明技术应用在汽车大灯上,由于OLED灯组纤薄和轻量化的特性,就可以让设计师不再受到灯光元件的羁绊,任意设计车灯的形状;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灯光更加均匀和醒目。

汽车之家

  在2016年,奥迪已经将OLED照明技术应用在TT RS的尾灯上,奥迪旗舰A8也随之采用。而在近期推出的改款奥迪Q5上,OLED技术又得到了进一步升级——奥迪称之为数字OLED技术。

汽车之家

  相比原来的LED大灯,Q5具备了18个发光单元(原来最多仅为4个),而这18个发光单元可以单独控制其亮度和开关,这样一来,就可以让车灯亮起来之后具备不同的形状和亮度,甚至还能够拼成不同的图案。这就可以让车灯不仅仅是用来照明,还能够成为传递信息的工具。

奥迪(进口) 奥迪Q5(进口) 2021款 基本型

  拿Q5为例,这套尾灯可以根据顾客的不同喜好来定制它亮起的图案,目前奥迪提供了三种图案供选择,并且尾灯还会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来变换亮起的图案。

奥迪(进口) 奥迪Q5(进口) 2021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此外,数字OLED尾灯还能够提升车辆安全性:当车辆处于静止状态时,如果后方有其他交通参与者接近,并且距车尾2米以内时,尾灯的所有发光单元都会以最大亮度点亮来警示后方。这足够令那些在走走停停的拥堵路段分神的驾驶员提高警惕。当车辆开始移动时,灯光则恢复原样。

汽车之家

  由于具备高度的灵活性,这套灯光系统在未来可以实现更多的应用场景,诸如通过它可以向其他交通参与者传达更多的信息,比如前方道路湿滑、前方拥堵、提前减速等等,不过这取决于在汽车界制定一套统一的标准,来让这套“灯光语言”具备通用性。

汽车之家

全文小结: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车辆具备一套出色照明系统的重要性:在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夜间,如果能够提供更为明亮和清晰的视野,就意味着减少一分危险。而奥迪数字OLED大灯不仅仅可以提供出色的照明效果,还能够凸显车主的个性化需求,以及提升车辆行驶安全性,它很可能会是未来汽车的“标配”。(文/图 汽车之家 王兴宇)

能自定义图案 解析奥迪新数字OLED大灯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揭秘新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CES
底盘解析
2022中国汽车论坛
文章标签: 揭秘新车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