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打开新能源之门 探秘微蓝7动力电池组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自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流行起来开始,安全、成本一直是围绕电动车的两大话题。在新能源浪潮的促使下,除了布局推出纯电动车型外,更有一些车企投入到了自建电池工厂的行列。“自建”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对电池安全把关,同时可以压低电池生产成本,但电池的生产可不是那么容易,毕竟这关乎纯电动车的安全。赶在别克微蓝7(参数|询价)刚刚上市的契机,我们今天有幸为大家揭开了微蓝7动力电池组、电池生产线的神秘面纱,“来电”并不简单。

汽车之家

别克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布局

  在开始电池生产线“探秘”之前,我们先来梳理、回顾一下别克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布局。在2019年4月份,别克正式推出了微蓝6纯电动车型,这也是该品牌在中国的首款纯电动产品。最初该车只拥有配备了容量为35kWh电池组的车型,其NEDC续航里程为301km,我们可以把它看为是别克的试水之作,也是开篇之作。

汽车之家

  2019年10月份,微蓝6纯电动版又推出了新增车型,新车搭载容量为52.5kWh的电池组,其NEDC续航里程也增加至410km,在这个“续航至上”的年代,微蓝6纯电动版车型算是刚刚步入了正轨。别克对新能源产品的投放毫不吝啬,或许也是市场的需求所致,该品牌在2020年7月份又推出了微蓝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该车也是现在对别克比较重要的一款车型。

汽车之家

  微蓝6插混版车型搭载别克全新的eMotion智能电驱系统,其驱动系统包括一台1.5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集成了两台驱动电机的E-CVT智能电控无级变速箱,电机可用来驱动或发电。此外,该车配备容量为9.5kWh的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为60km。

汽车之家

  在插混领域,微蓝6插混版车型是别克的重点;而在纯电动领域,别克在2020年7月份刚刚推出一款重要的产品——微蓝7,我们今天参观的即微蓝7和微蓝6插混版车型两车的电池组、电池生产线。微蓝7诞生于通用的第二代纯电动平台,其配备容量为55.6kWh的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达500km。此前我们也对微蓝7进行了续航测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阅读(传送门)。

微蓝7的电池包什么样

   其实早在2018年,官方就已经公开展示过了微蓝6插混版车型的动力电池组,所以我们今天先把重心放在微蓝7的电池组上。有意思的是,官方直接为我们展示了从电芯到模组到电池包的实物,这非常便于我们理解,相信您看一遍之后也会收获颇多。

汽车之家

  通用与LG公司一直有着深入合作,除了微蓝7和微蓝6插混版车型的电芯外,我们知道两家公司还合作开发了Ultium电池技术,这一点我们放在后面再说。关于电池组最小的组成部分电芯,在外包装上,每个电芯都印有二维码,一方面,有了二维码的产品才可以下线,因为这其中包含了电芯各加工流程是否合格等信息;另一方面,有了二维码就可以做到精准溯源,从电芯到模组到电池包,溯源信息都是与车辆VIN码相捆绑的,甚至厂家可以溯源到这一块电芯是何时、何地、经何人下线的。

汽车之家

  我们知道电池组包括电芯、堆垛单元、电池模组几大部分,微蓝7电池组的一个堆垛单元主要由两个单体电芯和一块泡棉组成。电芯在不同的工况下可能出现收缩或膨胀的情况,此时泡棉即起到缓冲作用,不至于让电芯间相互挤压,最后导致整个电池组出现安全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堆垛单元达成后,一个个单元构成电池模组,这是比较好理解了,同时模组中每个电芯的极耳(正负极)将被焊接在一起。从电芯开始,装配电池包的每一个流程都要经过安全监测,比如模组要经历电测,如果某个电芯单体存在问题,电流、电压的测试结果就会出现异常。

汽车之家

  微蓝7不是配备的液冷电池吗?怎么冷却?通过上图我们看到微蓝7电池包内有四个模组平铺在壳体内,这四个模组下方即为一整块铝制水冷板,水冷板内部开有2mm高,6cm宽左右的水路,冷却液即通过管路贯穿整个水冷板,从而为电池模组实现冷却、加温的目的。

汽车之家

  当然,我们说过装配电池包的每个流程都需要经过安全检测,电池包壳体也不例外。工程师介绍称,电池包要经过密封性测试,即向密封好的壳体注入气体,在十分钟内其压力的下降值不能超过一个规定范围,从而达到IP67的防水/防尘等级。说完了微蓝7的动力电池组,其实微蓝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组也很容易理解了,因为两车动力电池整体区别不大,比如电芯、电池包形状有所改变;但后者的电池组还是值得一看,因为其液冷方式与微蓝7有很大不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