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省油绝非巧合 骐达TIIDA节能科技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解析]  骐达TIIDA(参数|询价)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家用车,第一代车型从2005年在国内上市,跟我们汽车之家网站同岁,如今已经有15年历史。然而即便如此,这款车依然保持了大空间和省油的卖点。

汽车之家

  最新的2021款骐达TIIDA刚刚上市,这款车在维持原有特点的基础上设计更加年轻化,并且加入了智能互联和更多的安全配置。之前我们的评测文章(点击查看)对这款车做了非常详尽的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了,咱们主要聊聊省油。

东风日产 骐达TIIDA 2021款 1.6L CVT智尊版

  省油的关键当然是动力系统。这款车装备的是同样久经考验的HR16DE发动机,所以我们重点来解读一下这款经典机型。

HR16DE发动机身世

  目前日产装车量最大的家用车发动机就两个系列,分别是MR和HR,都是2004年雷诺-日产推出的中小排量发动机。MR系列以2.0L为主,装备在轩逸和逍客等等2.0L车型上。

汽车之家

  而HR系列分为直列三缸和直列四缸两种结构,其中三缸机为1.0L,四缸机有1.2L、1.3L、1.5L和1.6L,主要提供给紧凑型、小型和微型车。国内常见的是HR15DE、HR16DE和HRA2DDT(涡轮增压)等,都是HR系列里排量较大的型号,而三缸机型主要供应南美和东南亚市场。

汽车之家

  虽然骐达从2005年就开始装备HR16DE,这么多年来型号一直不变,但其实这款发动机也经历了换代。HR16DE发动机共分为三代,第一代服役于2005年,第二代服役于2011年,并在2016年推出小改款,进行了一些细节技术优化,动力参数基本不变。而如今2021骐达装备的是目前最新的第三代HR16DE,2019年正式发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节能技术:精确控油

1.电控VVT

  三代发动机的变化首先体现在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上。第一代HR16DE发动机的进气侧采用了液压控制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第二代HR16DE发布在第一代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排气侧的气门正时技术。而第三代依然保持进排气双VVT,不过在此基础上把进气侧的液压控制机构改成电控。

汽车之家

  电控系统相比于之前的液压机构的优势显而易见,不仅正时连续可变,而且提升了响应速度和可变范围,可根据工况变化达到更高的控制精度,从而提升经济性。

2.双喷射

  喷油系统方面,HR16DE没有采用缸内直喷系统,不过从第二代开始装备了双喷射装置,两个进气门各有独立的喷油嘴,并且每个喷油嘴的数量从第一代的12个增加到18个,雾化效果更好,提升效率,还能减少积炭。如今第三代机型维持了这种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节能技术:减少摩擦

  活塞发动机内的很多接触部件纯靠滑动摩擦,所以如何减少摩擦阻力对于节能来说至关重要,HR16DE发动机在这个环节也做了一些优化的地方。

1.镜面孔熔射技术

  它的活塞内采用了镜面缸孔熔射技术,这是雷诺日产联盟掌握的一项替代发动机缸套的技术,使用等离子喷涂技术在缸内形成一层0.2mm厚的喷涂熔射膜,像镜面一样反光,以此来代替传统的缸套。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减少缸内摩擦损失,同时还使导热性能更佳,减少爆震产生,因此可拥有更高压缩比。

汽车之家

2.活塞减摩涂层

  活塞上也做了特殊处理,侧面增加了减摩涂层,可以减小接触面积降低摩擦,往复运动更顺畅。

汽车之家

3.凸轮轴收窄

  像凸轮轴部分这种硬磨擦的部件采用了纳米抛光技术,减小摩擦系数,同时凸轮轴上无需压开气门的部分较窄,凸轮轴轴承同样收窄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4.DLC涂层

  HR16DE发动机采用顶筒式气门驱动机构,为保证耐磨性并减低摩擦,工程师对气门顶筒表面增加了既坚硬又耐磨的DLC(Diamond-Like Carbon)类金刚石涂层。

汽车之家

节能技术:轻量化

  减重可以说是最直接的节油手段,虽然发动机的轻量化是以公斤为数量级的,看似无关紧要,但正所谓积少成多,所以还是不能小看它的成果。

1.树脂气门室盖

  在前两代产品中,不仅缸体和缸盖采用了铝合金材质,连气门室盖都是由铝合金打造,这样的设计在这种排量的发动机上可不多见。而到了如今的第三代产品,气门室盖变成了树脂材质,更加轻量化了!

汽车之家

2.镜面孔熔射

  刚才我们提到的镜面缸孔熔射技术,不仅减少摩擦,而且这样做还有一个重要好处是省去了缸套,单是这项技术就能使发动机减重近1公斤的重量。

汽车之家

3.锻造曲轴

  HR16DE发动机采用了锻造曲轴,相比铸造曲轴来说重量轻强度高,从最初第一代机型开始就是如此。

汽车之家

实测效果:

  其实对于骐达TIIDA的油耗验证也是没什么悬念的。在汽车之家专业评测的油耗测试过程中,这辆车的空调处于开启状态(A/C ON),风量三挡,经过105.2公里综合道路的测试,平均时速30公里/小时,最终得到骐达的每百公里平均油耗为6.6升,这个成绩比汽车之家推荐值低了将近两升,非常令人满意!

东风日产 骐达TIIDA 2021款 1.6L CVT智尊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虽然省油这项优势听上去并不像功率数据那么直观引人注目,但它背后的技术也并不简单,骐达搭配HR16DE发动机经过十几年的考验和三代的技术进步,如今依然是目前市面上最省油的产品之一。

东风日产 骐达TIIDA 2021款 1.6L CVT智尊版

  另外在维持传统优势的同时,这款车还在往年轻时尚的方向发展,增加了更多的科技配置也依然保持与时俱进。因此无论是作为经济实惠的家用车还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都是值得考虑的选择。(文/图 汽车之家 罗浩)

省油绝非巧合 骐达TIIDA节能科技解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汽车人物
您怎么看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骐达TIIDA 2016款 1.6L CVT智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80 40.13 6.50
    测试文章:优点保持/乐趣升级 测新款骐达1.6L CVT
    评测编辑-刘昱昕:

    新款骐达保持了自己空间大、省油这两个核心竞争力,同时增加了后备厢空间、优化了车辆的驾驶感受,向着年轻化、运动化的方向做出了一定的努力,对男性用户的吸引力有所增加。

    评测编辑-张可:

    可能是因为全家个子都很高的原因吧,我对于空间大的车有天然的好感,要是在这个基础上还能省油当然就更好了。改款后的新骐外形不错,后备厢也加大了,应该能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喜欢。

    评测编辑-李伟龙:

    骐达的空间、油耗都是我喜欢的,而且一直以来,它的价格在合资紧凑型车中也是比较亲民的一个。不过我对于它追求年轻、运动的新方向不是完全认可,毕竟从动力上来说它还是“买菜车”级别,有必要牺牲一部分舒适性换取运动性吗?

  • 骐达TIIDA 2011款 1.6L CVT舒适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55 40.23 6.58
    测试文章:舒适好开又省油 测试日产骐达1.6L CVT
    评测编辑-梁巍:

    骐达是一款很不错的家用产品,空间够大、油耗够低,特别是我们这次测试的这款1.6CVT车型,油耗更让人惊喜,重要的是它的价格也有足够吸引力。

    评测编辑-胡正暘:

    产品端有三项突出优势:空间大、油耗低、开着舒服,另有两个问题:无ESP、CVT低温保护问题。很值得推荐的代步车,但中国北方地区用户最好有室内车库。

    评测编辑-罗浩:

    很实在的家用车,要动力有动力、要空间有空间,而且还很舒服很省油,如果你没有三厢车情结,而且不反感日系品牌的话,骐达是10-15万级别两厢家用车中最值得考虑的。

  • 骐达TIIDA 2011款 1.6T 手动致酷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90 41.39 8.87
    测试文章:胖子练轻功 扮猪吃老虎 测骐达1.6T手动
    评测编辑-梁巍:

    给骐达装了一台强悍的1.6T发动机已经让我们很意外,之前测试的CVT版本也干掉了英朗1.6T,今天的手动挡似乎来的更加直接,成绩有进一步的提升。不过还是那句话,车辆讲究的是平衡性,只有强悍的发动机,而其他方面还只是家用车的标准显然是不合情理的,当然这也为改装市场留出了很大的空间。

    评测编辑-胡正暘:

    加速能力非常强,价格也不贵。不过一台主打舒适的家用车,怎么想都没多大必要搭上这种动力总成,CVT版本的还能接受,手动版就真不搭调了,1.6自然吸气还是主力。

    评测编辑-罗浩:

    骐达1.6T已经毫无争议的取得了国产同级别加速最快的名号,同时又没有放弃原本的空间和舒适性,只不过在驾驶感受方面,它还没有完全跟上动力提升的脚步,较高的重心的偏软的悬挂应该再改进一下。

  • 骐达TIIDA 2011款 1.6T M-CVT致酷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17 44.10 --
    测试文章:加速能否干掉英朗?骐达1.6T小测试
    评测编辑-梁巍:

    骐达曾经是家用车的标杆级产品,不过新骐达也开始走性能路线,1.6T发动机很强,参数在同级别产品里是顶尖的。但产品讲究的是平衡性,只是把一个标准的家用车塞进一个强大的发动机,显然是个只能跑直线的车,谈不上操控和驾驶乐趣。何况CVT还不能完全发挥1.6T的全部实力。

    评测编辑-胡正暘:

    说实话,骐达推出1.6T车型我很意外,一款极好的舒适型家用车怎么开始跟性能较劲了?发动机确实给力!数据并不低 ,说民用钢炮级也会夸张,但合CVT变速箱一起工作,它的风格改变了。动力提升绝对是好事,可是对于这个级别,对于骐 达之前的口碑和定位来说,1.6T+CVT还是感觉怪怪的。

    评测编辑-罗浩:

    日系家用车终于也开始引入驾驶乐趣的概念。动力方面,这款骐达1.6T已经达到同级别中的顶尖水平,希望它其他各方面表现也能如动力一样优秀,这样才能成为一款整体平衡的产品。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骐达TIIDA 2021款 1.6L CVT智尊版

指导价:13.59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1.6L 122马力...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