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走进佛山MEB工厂 揭秘ID.4 CROZZ诞生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工厂揭秘]  今晚,一汽-大众ID.4 CROZZ(参数|询价)已正式在国内亮相,作为大众在国内投产的首款ID.家族车型,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被寄予厚望,不仅有从最初设计就是100%为纯电而生的MEB平台,还有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当然,除了《试驾报告》和《新车图解》之外,我们还将带您去它的诞生地看一看。

汽车之家

初步了解一汽-大众智慧出行研发基地——佛山工厂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1日,是一汽-大众华南的整车制造基地,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之一,它是全球第一个完全满足“MQB平台”需求的汽车工厂,而现在它是国内第二个满足“MEB平台”需求的工厂,也被一汽-大众称为“MEB智慧工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具备完善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车间整体呈U字形的的布局,其中总装车间生产线呈现出小写的h型布局,为了迎接电动车型的生产,工厂园区内还新建设了电池车间。

  今天,我们将带您走进焊装车间、总装车间,以及电池车间。

● 90%自动化率的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是新技术应用面最广的一个车间,拥有超过1269台库卡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了90%,其中主焊部分的自动化率高达100%。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白车身的焊接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大众汽车拿手的激光焊工艺,这种几乎出现在所有大众车型上的焊接工艺,不仅焊接速度快、焊接变形小,而且焊接处平滑美观。

  除了光焊工艺之外,工厂还应用了激光在线测量技术,可以根据不同的预定轨迹对不同车型的白车身骨架关键点和重要功能尺寸进行测量,做到每一辆车的白车身骨架尺寸和精度都有记录,保证了制造过程中车身尺寸的稳定性。

油电混线生产的总装车间

  佛山工厂的总装车间是目前一汽-大众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总装车间,首次采用全自动打号设备、自动PGD设备、自动车门密封条、自动高压电池抓手等设备,实现自动化率21%。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新建设的电池车间

  佛山工厂的电池车间是为了应对MEB平台全新建设的一个车间,ID.4 CROZZ使用来自宁德时代的811电芯,全铝电池壳体的焊接制作与电池包装配则在电池车间完成,预计年产量为15万个/年,到2023年年产量将达到30万个。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MEB装配生产线上,除了模拟正常环境对电池包进行基础设置和功能检测之外,还采用了德国佛罗里西气密测试系统,对电池包密封性进行100%检测。

  一辆一汽-大众ID.4 CROZZ生产完成之后,还会对其进行整车Audit质量检查,尤其是对MEB电池的强度、电器性能、气密性、充放电等与安全息息相关的性能进行检测,以及整车5000个焊点、稳定车身结构进行强度监控,确保MEB产品的被动安全稳定可靠。

写在最后:

  焊装车间的超过1269台库卡机器人、总装车间的全自动打号设备、自动PGD设备,以及全新建成的电池车间,都在确保MEB产品可以高效、安全的生产。作为大众集团电动化的重要布局产品之一,ID.4系列仅仅是一个开始,佛山MEB生产基地还会迎来更多的电气化产品。(编辑/汽车之家 郭枫)

走进佛山MEB工厂 揭秘ID.4 CROZZ诞生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工厂揭秘
更多精彩内容:
车辆OTA资讯
发动机技术
底盘解析
文章标签: 工厂揭秘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ID.4 CROZZ 2021款 长续航PRO两驱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34 37.72 --
    测试文章:踏踏实实挺好 测试一汽-大众ID.4 CROZZ
    评测编辑-尤冬青:

    对于家庭用户而言,他们希望爱车是均衡的,坐着挺舒服的、开起来挺轻快的、空间挺够用的、看着挺显档次的,而一汽-大众ID.4 CROZZ就是这样一辆车。

    评测编辑-姜田双:

    进入电动赛道,一汽-大众为我们带来了ID.4 CROZZ,它没有一些新势力车企的产品那样激进,它选择了稳中求胜。

    评测编辑-胡永彬:

    该车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非常年轻化的车身设计,相比以往的大众车型看起来更有设计感,这也体现在解锁车的灯语上。不过让我非常不理解的是,中控台下方的那个镂空明明可以做成储物空间,然而由于没有挡板,现在被浪费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ID.4 CROZZ 2021款 曜夜首发两驱版

指导价:24.29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纯电动 204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